西 灣 學 海

臺立首件產學成果! 中山大學攜立陶宛開發高功率薄片雷射

臺灣與立陶宛合作的第一件產學成果出爐!國立中山大學團隊結合國內大學、企業與立陶宛雷射公司的切磨拋與鍍膜技術,在國科會、教育部及外交部的經費支持下,近日架設與完成驗證第一台高功率薄片型雷射(thin disk laser, TDL),吸引立陶宛雷射協會會長格迪米納斯.拉丘凱蒂斯(Gediminas Račiucaitis)親至中山參訪。雙方除助攻臺立雙邊雷射科研領域,更希冀提升臺灣晶體材料工業、雷射加工與測試等研發能力,共創雙贏。

Read more...

中山大學黑潮研究驚見大量銫 美俄核彈試爆殘留比福島高千倍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講座教授陳鎮東近日獲選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會會士,為台灣海洋科學領域第一人。他的最新研究發現,黑潮深水輸送著60年前,美俄核彈試爆遺留的大量放射性銫137,且含量遠超福島核爆2016至2018年每年釋出海洋的一千倍,可能輸送至東北角湧升海域被蝦蟹藻類吸收,若人類捕食恐受影響,這項史無前例的發現獲世界頂尖期刊「海洋污染公報」刊登。

Read more...

百年40文物史料重現 中山大學辦孫中山時代展

國立中山大學與教育部標竿計畫「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台在中山」、清華大學及國父紀念館於中山大學圖書館聯合舉辦《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現場展出距今超過百年、清末民初時期的珍貴史料共40件,包括孫中山罕見的大字墨跡,以及首度於台灣展出的1911辛亥年「武昌起義剪辮布告」,展覽並舉辦主題論壇「中華民國作為共業?—民國與台灣國際論壇」,邀請多位學者對談與會。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金融時報MiM排行榜排名大幅提升 中山IBMBA蟬聯全台獨辦碩班冠軍

英國《金融時報》公布2022年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FT Masters in Management Ranking, MiM),共100所大學入榜,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The Master Program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IBMBA)今年三度接受評比,進榜為第73名,較去年躍進10個名次,不僅蟬聯全台獨立辦理碩士班入榜學校冠軍,更是台灣獨辦碩士學位唯一進榜,且全球排名有大幅進步的學校,與輔仁大學三邊雙聯創業管理碩士班為全台唯二入榜學校。

Read more...

微系統科技重要推手黃瑞星暢談科技史實與趨勢 半導體學院首場大師講座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首場大師講座登場,特別邀請台灣微系統科技重要推手、國立中山大學半導體及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榮譽院長黃瑞星國際講座教授主講,以「從1947的點接電晶體到2022的全包覆閘極場效電晶體:四分之三世紀的不斷創新,為何與如何創新?」為主題,綜論幾十年來在固態電晶體不斷創新的科技史實,包括電晶體的發展史、元件物理與技術演進脈絡。演講全程近三小時,中山半導體學院首屆碩士生及校內多位教授共上百位師生踴躍參與,無不專注聆聽黃講座分享其50幾年來在國內外學界與產業界致力於半導體相關科技與產品研發、人才培育與創業的真知灼見,與會師生受益良多且氣氛熱絡。

Read more...

聽覺饗宴「聽•藝潮」 2022西灣表演藝術季登場

四季更迭,生生不息,在西灣夏末,期待秋高氣爽的豐美。國立中山大學2022西灣表演藝術季,主題「聽•藝潮」定調為結合聽覺饗宴與西灣海潮美景,視覺上取材藝術家邱浩蒼之作《西灣秘境》,融入中山建築特色。藝術季節目內容含括7大類別、共27場次精彩節目,自9月20日至12月10日接力展演。

Read more...

影音》部署壽山全民防衛展 探中山大學西子灣隧道秘境

打開城市防空洞秘境!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配合2022台灣設計展,9月30日至10月23日在國立中山大學西子灣隧道舉辦「部署壽山—西子灣隧道與全民防衛展」,除藝術家創作外,從有備無患、避災解厄到全民國防3大展區,將生澀的國防知識轉化為場域沉浸式的感官體驗,觀展人可身歷其境,感受空襲轟炸的戰時氛圍。

Read more...

一起來算「樹」 樹木碳匯工作坊促推校園減排

「碳中和」、「淨零」、「碳匯」、「氣候變遷」等名詞太過遙遠?為使學生切身了解相關氣候議題,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舉辦「樹木碳匯工作坊」,邀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鄭景鵬博士帶領跨領域師生從量測樹木開始,透過自身操作與計算,了解樹木在自然碳匯的價值。

Read more...

共創公益價值與社會影響力 藝企合作碰撞觀點

結合跨領域合作推動永續發展已為當前潮流,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以「藝企公益」為主題舉辦研習講座,邀請長期深耕社會責任的企業代表與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分享企業推動公益活動的方向理念,以及從企業的觀點如何看待與藝文團體合作。

Read more...

影音》深化人文生態環境共感 中山大學引入新類型公共藝術

國立中山大學充滿海洋風情的公共藝術作品今日亮相!西子灣海域運動中心今年新建啟用,首度響應國內新類型公共藝術風潮,以「藝術教育活動」取代藝術品購置,進行公共藝術設置計畫。透過藝術教育工作坊的參與式創作,藝術家和學員共同發表〈海洋尪仔標〉、〈閱讀自然〉及〈浮雲遊籽〉3件兼具環保與美觀的作品。

Read more...

中山大學原碩專班最年輕阿嬤畢業 論文探原民就業困境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原住民碩士專班學生—54歲的排灣族年輕阿嬤林慶華,平時工作輔導原住民就業,碩士論文結合職涯探討「高等教育原民青年的就業狀況」,盼能為消彌原住民與一般民眾的學職涯落差盡份心力,努力3年,今年林慶華以優異成績通過論文口試,順利畢業。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復刻「美」麗時光 中山大學聯手AIT辦特展

爵士樂、時髦洋貨,昔日舊街區風華再現!國立中山大學獲美國在台協會支持,透過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課程成果,今(24日)起至10月23日,於高雄鹽埕區大港倉九KD9舉辦「美麗時光:高雄往『美』的日常」特展,展示1950年代至今,台美互動下的高雄常民生活與有趣故事,邀民眾一同感受過往文化軌跡。

Read more...

歐盟中心轉型智庫 推「中山老師談歐洲」雙語專文

國立中山大學歐盟中心9月推出「中山老師談歐洲」系列,由國際長周明奇與歐盟中心主任李明軒規劃,除繼續打造歐洲相關資訊分享平台、協助台灣歐盟中心辦理南部活動外,更將中心定位轉型為歐洲議題智庫,邀請校內外教授與學者提出觀察並撰寫專文,逐漸累積出寶貴的文字知識庫。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打造全英環境 國際青年論壇登場

為積極提升學生英文能力,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舉辦國際青年論壇系列首場活動,以「What’s New and Unique in the World」為題,廣邀來自美國、瓜地馬拉、中國、越南、印尼、印度、馬來西亞等不同國家國際生與台灣學生共同參與。學生踴躍討論及分享自己家鄉環境的變遷,互動熱絡。

Read more...

打破原鄉文化藩籬 劇藝年度原創音樂劇《來自山中的聲音》11月登台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2022年度製作原創音樂劇《來自山中的聲音》,11月將於駁二正港小劇場正式登場。《來自山中的聲音》匯集各領域專家與業師,帶領學生共同打造唱作俱佳的原創音樂劇,透過城鄉視角的差異演繹不同文化的隔閡與碰撞,並藉由歌舞展現原鄉孩子面臨相異價值觀時內心的衝突與掙扎。

Read more...

40社團展成果 111學年度「社群晚綻」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111學年度社團聯展14日於國父銅像前草坪及理工社管長廊舉辦,共31社團靜態展出社團特色、9個社團進行舞台動態表演,現場吸引約800人次參與。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25期 2022年10月13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