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機電系許煜亮助理教授榮獲111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日前公佈111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名單,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許煜亮榮列控制工程領域,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Read more...

生科系李昆澤教授榮獲永信李天德基金會「2022青年醫藥科技獎」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主任李昆澤教授以「頸部脊髓損傷對於呼吸功能之影響及開發具潛力的治療策略」為研究主題,榮獲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2022年第18屆「青年醫藥科技獎」肯定,該獎激勵醫藥研發能量、鼓勵醫藥發展人才,為台灣重要的醫藥科學研究獎項,全校與有榮焉。

Read more...

中山大學首支重點研究領域雙語3D動畫片

全國大專校院首支重點研究領域雙語3D動畫影片,以國立中山大學9大重點研究領域為主軸,包括水下載人與無人載具、氣候變遷、洋流發電、6G通訊及資安、仿生科學、晶體生長、商業數據分析、智慧電子商務及氣膠科學,「魔法」為概念,結合真實手部動作與3D立體建模,創新展現中山大學優異的科研能量。

Read more...

把駕訓班搬回家! 中山大學師生打造擬真駕駛訓練器

不用到駕訓班風吹日曬,在家也能學開車!?體感科技風潮席捲全球,國立中山大學聯手全球體感娛樂設備龍頭智崴集團成立「多維度體感實驗室」推動跨領域人才培育,電機工程學系師生運用虛擬實境科技與3D遊戲基礎軟體,建構擬真駕駛訓練機和音準練習器,前者百分百還原駕訓班細節,彷彿身歷其境。

Read more...

助水產養殖業防範疾病 中山大學漁推會攜手高市動保處出書

高雄市養殖漁業平均年產值達30億新台幣,占全國十分之一。養殖魚種以虱目魚、石斑魚、金目鱸及吳郭魚等魚種為大宗,為國人重要優質蛋白質來源。為幫助在地漁民克服養殖期間所遭遇到的傳染疾病問題,國立中山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與高雄市動物保護處聯手合作,針對高雄地區水產養殖編撰《高雄市水產養殖傳染病防治》一書,以減少漁民經濟耗損並增進養殖產能及產值。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精進後醫師資教學 中山榮總首屆PBL教師研習營

國立中山大學為提升學士後醫學系優良師資教學力與醫學人文素養,與高雄榮民總醫院舉辦 「學士後醫學系問題導向學習(PBL)教師研習營」,藉此讓後醫系教師們互相交流、凝聚共識和切磋學習。首屆研習營共有55位醫師參與,分別來自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及台南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報名踴躍。

Read more...

獻給自己的關鍵字 跨國移工人生錦旗勞博館展出

隨高雄經濟結構與產業轉型,勞動者從農漁村人口、城鄉移民、原住民到跨國移工,扮演著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也是城市發展下的無名英雄。國立中山大學USR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與高雄市勞工博物館合作,舉辦「大港!人生錦旗-跨國移工新篇章」特展暨東南亞文化日活動,台、印、越、菲等地勞工透過「大港!人生錦旗」工作坊製作獻給自己的錦旗並展出,作為肯定自身價值的期許與祝福,也延續了漁旗製作的傳統文化。

Read more...

墓仔埔也敢去! 中山大學攜手鳳山社大揭墓葬與陰廟神秘面紗

墓仔埔也敢去!陰廟與墓葬往往令人敬而遠之,但有一群熱血的文史工作者致力奔走、倡議保存墓園和陰廟文化。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與長久關注高雄墓葬文化的鳳山社區大學等多個單位共同舉辦「鳳山學論壇──墓葬與文化資產保存」活動,進行專題演講並尋訪鳳山城周遭的公墓和陰廟,盼藉由推廣與認識,扭轉大眾過去將之視為陰森恐怖的刻板印象,也呼籲保存墓葬和陰廟等文化資產的重要。

Read more...

海洋教育有愛無礙 中山大學協力腦麻兒淨灘親海

「第一次離海這麼近!」國立中山大學與中華民國腦性麻痺協會、社團法人臺灣海洋環境教育協會合作,於西子灣海域中心舉辦腦麻兒淨灘體驗及海洋教育活動,讓腦麻兒即使肢體不便也能知海、親海,並盡己所能潔淨海洋,落實海洋教育。

Read more...

強化全英經驗傳承 新進外籍教師研討

國立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舉辦「2022外國新進教師研習營」,透過資深教授的分享,讓新進教師能更快的融入中山校園。同時,透過不同主題的演講,也希望可以使新進教師提升教學知能、充實研究能量,並協助增進對中山大學的了解。

Read more...

13校跨校線上交流 人科學程首辦跨領域及不分系論壇

近年來,高等教育面對環境及產業越來越複雜的挑戰,加上即將對接新課綱高自主性的學生,各大學興起對跨領域教育與不分系的需求,主張青年進入大學之後可以充分使用大學的教學資源,發展自己的學習路徑與成果。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邀集國立中正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臺東大學、國立臺灣大學、淡江大學、臺北醫學大學等12所國內公私立大學舉辦全國首場「跨領域及不分系跨校論壇」,針對台灣在推動跨領域教育時應發展的特色,以及面臨的挑戰進行深刻的線上討論。

Read more...

培育藝術市場生態系人才 藝管展策國際超當代作品進駐

為充實藝術學習環境,在展策中建構實作能量,中山大學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成立之初便建立駐所藝術計畫,邀請藝術家作品進駐藝管所空間,型塑薰陶美感素養。駐所藝術計畫啟動時,為了強調原生與藝術實踐的精神,首屆邀請到原住民族當代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和作品《思想在走路》進駐。而新學年度藝管所則與琢璞藝術中心合作,於中山大學藝術大樓3樓展出兩件超當代藝術的作品,分別為張騰遠的《生物學家的桌面和新世界的藍圖》及Mr. Doodle的《Sun Cuddle》。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化學系辦台菲線上研討會 逾5百師生交流

因應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與菲律賓長期深耕,集結系上教師與學生團體力量,與菲律賓進行人才與研究交流。因疫情緣故,今年首度透過Webex舉辦台菲線上研討會2022 Taiwan-Philippines Bilateral Chemical Symposium,吸引多達5百名菲律賓學者、教授及學生報名參與。

Read more...

跨國「弄潮」 產學界共探劇場文化、記憶與產業變遷

國立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暨劇場藝術學系與臺灣戲劇暨表演產業研究學會、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暨人文社會研究中心共同舉辦「2022第一屆臺灣戲劇暨表演產業研究學會年會『弄潮:劇場文化、記憶與產業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實體與線上匯集眾多海內外學者。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從海上看中山 中山大學總迎新啟航

拋開疫情籠罩陰影,迎新重頭戲搭船遊港回來了!全國各大專校院開學,各校卯足全力歡迎「小大一」,國立中山大學「大學部新生總迎新活動」也在8月30、31日登場。去年因應疫情,迎新活動改為線上舉行,備受期待的「搭船遊港」也宣告暫停,今年終於恢復往常步調,利用1天半的行程帶領1200名大學新鮮人素描中山印象。

Read more...

導航人生真善美 大學之道生活營助新生擘劃藍圖

為大一新生導航,協助找尋自我目標與方向,發展人生藍圖。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舉辦第三屆「2022大學之道生活營」,以「我中山,真善美」的主題打造出一系列的分享會和團隊活動,協助新生了解到中山內外的特色並結識來自不同背景的新朋友。今年西灣學院召集了各學院共10位導師、10位學長姐,引領61位即將邁入人生新篇章的大一新生。

Read more...

深耕海洋教育 海院團隊攜手屏縣府培育愛海護海小尖兵

海洋教育向下扎根!國立中山大學海科院團隊與屏東縣政府合作舉辦「海洋保育種子營」,中山大學發揮海洋專業優勢,深耕漁業重鎮學子,透過動態及靜態活動設計,翻轉60位東港學童的海洋印象,從「食魚」改觀為「護魚」,更體會人類與海洋共存的重要,啟發對海洋的友善對待,培育愛海護海小尖兵。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24期 2022年09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