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直播實驗室揭密! 中山大學孕育女性科學家

為培育更多優秀的女性科技人才,國立中山大學與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合作,今(5日)起至7月8日舉辦多達14場線上「科學實驗室開箱」直播活動,透過鏡頭帶領全國逾60所高中、近800名女高中生揭開毒物快篩中心、水下載具研發中心與奈米生醫材料、光電調變、海洋動物生理、半導體奈米元件及薄膜電晶體平面顯示器、積體光電元件、魚類系統分類與演化等實驗室的神秘面紗,期能為台灣孕育出更多傑出的女科學家。

Read more...

影音》中山大學締約台灣永續基金會 打造淨零碳排校園

永續發展為當前國際趨勢,亦為全球人類無可迴避的共同議題,國立中山大學呼應世界潮流與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結合首屆「中山永續月」活動,舉辦「永續發展與社會實踐」論壇,會中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校長鄭英耀宣告,中山大學將以西元2048年達到全面碳中和為目標。

Read more...

大小朋友英語繪本互動 中山大學攜手5國小打造雙語學習環境

國立中山大學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與服務學習教育中心合作開設全英語授課的服務學習課程,大學生化身成小老師,向國小學童分享英語繪本故事,並透過字卡、遊戲、畫圖活動及學習單等富有巧思的設計,讓小朋友進入繪本世界,在輕鬆的氛圍下學習英語,打造有趣的英語學習環境。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雙語課程全面診斷 EMI教學觀課切磋實戰力

為協助教師提升全英教學實作力,中山大學教發中心暨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美國在台協會(AIT)合作辦理英語教育專家計畫(English Language Specialist Program, ELS Program),邀請國際學者何瓊瑤(Dr. Chiung-Yao Ho)擔任線上EMI教學演示(EMI Online Microteaching)諮詢專家,並給予參與教師教學觀課專業建議,教師們也藉觀課彼此交流切磋。本次參與教師共38位,分別來自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屏東大學、逢甲大學與和春技術學院,三個月內進行38次教學觀課,由專業講師傳授32種不同的教學方法。

Read more...

中山大學串聯在地 《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展至七月中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與在地企業夥伴台灣福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執行CSR專案活動,並偕同在地組織高雄市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策展單位日青創藝合作舉辦《打開岡山 記憶的箱子》地方共創展,即日起至7月15日於高雄市岡山文化中心一樓展出。

Read more...

後疫新時代 中山大學攜手南市文化局挺演藝團隊

與南部演藝團隊共度疫情,國立中山大學與臺南市文化局擴大合作「演藝團隊公益增能培力計畫」,培力在地藝文團隊投入多元發展,透過媒合企業如南部地區科技製造業、臺南科學園區及南部地區金融業等,擴展藝術的社會價值,同時讓展演走出殿堂,深入更多社會角落。

Read more...

111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出爐 11月校慶將表揚

國立中山大學111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結果出爐,得獎者共6位,分別為國立成功大學統計學系系主任暨數據科學研究所所長陳瑞彬、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副總經理李旭明、馬來西亞立美工業有限公司執行長許上智、高熊音樂/振宇藝術樂團負責人兼團長連振宇、迴游吧有限公司創辦人暨執行長黃紋綺、中華民國總統府侍衛長室中將侍衛長呂坤修。中山大學傑出校友學經歷與職場表現優異,對社會深具貢獻,11月12日校慶將舉行傑出校友頒獎典禮予以表揚。

Read more...

「西啊灣SAY」疫情零距離 校園Podcast探索師生新鮮事

想知道教師們不為人知的一面嗎?中山大學教發中心推出「西啊灣SAY」Podcast頻道,不談艱澀正經的學術理論,改聊教師求學、教學趣聞,從不同角度認識教師。教發中心表示,「西啊灣SAY」的名字是日文「幸せ」的諧音,有幸福之意,希望讓聽眾在聽故事時會心一笑,在疫情期間也能拉近師生間距離。

Read more...

跟騷法本月上路 婦團共聚線上開講

跟蹤騷擾、不當追求的行為並不少見,甚至釀成多起的社會事件,而現有法律卻難以及時預防與保護被害人?經過婦女團體與相關組織多年的努力倡議後,《跟蹤騷擾防制法》終於在去年底三讀通過,並於六月一日正式施行。為了對這部法案有更多了解,國立中山大學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與性別研究學程,舉辦「跟蹤騷擾法:是什麼?為什麼」線上論壇,邀集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等婦團,從不同的角度探討《跟騷法》的意義與影響。本次論壇除了中山大學的跨系所師生之外,也開放有興趣的民眾參加,共有60多人全程聆聽。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關鍵時刻講談共生 中山大學跨文化國際研討會登場

由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教育部標竿計畫「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台在中山」、文學院高教深耕計畫、中國文學系主辦;並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東京大學東亞藝文書院協辦的「共生哲學與漢學之島」跨文化國際研討會,於2022年7月8、9日,以實體和線上並行形式,隆重召開。

Read more...

管理研究新篇章 人管所辦新秀論壇暨國際工作坊

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策略性人力資本研究團隊」主辦、台灣組織與管理學會與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協辦的「初試啼聲─新秀博士研究論壇暨國際學者工作坊」因應疫情,日前以線上方式圓滿落幕。活動邀請國、內外管理領域專家與多校博士新秀進行分享與交流,近百位學者線上齊聚盛會。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4年力克「菜」英文 中山大學博士生國際英文演講摘金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博士班三年級學生徐聖翔日前連續在2場國際研討會上大放異彩,以全英語演講獲學生論文口頭報告比賽首獎和最佳學生口頭報告獎。這樣的殊榮得來不易,他歸功於多年來全英學術文章報告的扎實訓練,將自己的弱點轉化為強項。

Read more...

影音》全國資料創新應用競賽 中山大學「高雄社宅GO」奪金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今年首度與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共同主辦「2022資料創新應用競賽」,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生團隊打造「高雄社宅GO」平台,助弱勢租屋族群媒合合適的物件,一舉奪下「智宅社區新生活應用組」金獎,抱走15萬元獎金。

Read more...

論文研究部落經濟 中山大學首位原民碩專生畢業

國立中山大學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首位畢業生出爐!Humhum Ispalidav是布農族那瑪夏人,漢名周曉鳳,她撰寫碩士論文「高雄市那瑪夏原鄉的龍鬚菜產銷關係初探」,以部落視角深入研析部落經濟問題,獲高分通過。口試當天,許多那瑪夏在地族人穿著特色族服,與原碩專班學生一起到場為她打氣,周曉鳳還準備了研究主題「龍鬚菜」分送眾人。她表示,自己親自研究部落文化,透過與漢人研究者截然不同的視角,加深了解族人文化,學習研究方法,未來定能在職場上對部落政策、建設與問題貢獻心力。

Read more...

影音》深度走讀高雄 中山學生打造文學旅遊指南

西灣旅行社,出發!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高教深耕計畫「中文思辨與表達」課程與高雄文學館合作,舉辦「西灣旅行社:高雄文學趣遊」線上跨班成果發表會,結合文學作品與旅行路線,打造出多條文學旅遊指南,展現中山學生對高雄這座南方小城的深度觀察。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22期 2022年07月18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