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全球海洋學者評比 中山大學陳鎮東獲亞洲第一 世界第八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特約研究講座教授陳鎮東專長為碳化學與全球變遷,足跡遍及三大洋,論文著作等身,在最新的全球海洋科學領域學者排名數據中,榮獲亞洲第一,並於16,540人中排名世界第八。

Read more...

影音》中山大學結盟Xpark 促推沉浸式海洋科研

呼應6月8日世界海洋日,國立中山大學與台灣橫浜八景島股份有限公司(Xpark)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在海洋科學產學合作、促進港都海科產業發展,就相關學術領域及課題下進行各項學術交流合作計畫。

Read more...

環工所所長袁中新榮獲2022年亞洲氣(溶)膠研究國際聯盟會士 

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袁中新榮獲2022年亞洲氣(溶)膠研究國際聯盟(Asian Aerosol Research Assembly, AARA)會士(Fellow Award),為本屆獲頒此學術榮銜的兩位亞洲氣膠研究學者之一。袁教授此次在台灣氣膠研究學會推薦下,在衆多國家會員的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獲此國際殊榮,台灣氣膠研究學界與中山大學與有榮焉。

Read more...

解謎「可撓曲3D列印電子元件」 中山大學郭哲男論文登頂尖期刊

國立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助理教授郭哲男與跨國團隊合作論文成功登上國際材料科學頂尖期刊《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全面分析3D列印最新「可撓曲3D列印電子元件」相關技術、材料及未來發展趨勢,替科技新星電子皮膚、電子紙等軟性電子產品研發助功。

Read more...

中山大學「國家金融種子部隊」開課 國際金融學院5特色培育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金融研究學院國際資產管理研究所正式開課,首屆學生共36位,其中60%從事銀行核心業務,其他則包括法務、保險、投資等專長。國際金融研究學院院長董瑞斌表示,國際資產管理研究所課程特色包括國際師資、全英文上課、雙師協同教學、實務導向及創新商業模式實作,不同於一般的EMBA或MBA,課程特色務必確保金融機構派員受訓後,其研究能真正幫助該機構。

Read more...

用藝術翻轉舊城區 中山大學辦「鹽夏不夜埕」點亮北鹽埕 

城中城大火事件後,在國人討論都市更新與危老重建之餘,高雄鹽埕府北地區的歷史過往也逐漸被重新掘出於大眾面前。國立中山大學師生今年首度將「鹽夏不夜埕」夜間創作展活動範圍移至高雄市北鹽埕區域,串聯在地社區組織如揚帆主婦社、鹽埕老人活動站、藝文單位新浜碼頭藝術空間、創美舞團等,拓展至七福商店街與香港商場。今起至6月4日晚間9點,透過裝置藝術的創作與表演藝術的呈現,將藝術帶入巷弄鄰里,期能藉由不一樣的夏夜翻轉北鹽埕。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微軟新創加速器啟航 中山聯手推升高雄新創生態系

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與台灣微軟攜手宣布,亞灣雲服務平台-微軟新創加速器正式啟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高雄市市長陳其邁、AIT高雄分處處長禹道瑞、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產發中心主任林根煌、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等產官學研各界代表,以及入選「亞灣雲平台 微軟加速器計畫」的16家新創團隊與會出席,一同見證國際級的微軟加速器資源成功落地高雄,促進高雄在雲端、5G、AIoT等多項產業領域發展。

Read more...

助推淨零碳排 中山大學「循環綠活節」響應

為助推淨零碳排,國立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團隊協同旗津家扶中心、旗津國中滔滔社、南方修理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親子共學、高雄第一社區大學、旗津社會開創基地駐點藝術家、市府環保局與在地企業等組織,將於5月21日(週六)12點至17點,在高雄旗津「技工舍|旗津社會開創基地」舉辦「第三屆2022循環綠活節」。以「淨零碳排行動-投資我們的地球」為題,活動涵蓋維修循環、永續食農、海廢再生、生物多樣性、親子共學、在地文化等六大主題區,將有多達30個互動攤位與展覽、文化市集與手作體驗等多元活動。

Read more...

鹽埕變劇場、左營來開講 中山大學助舊城區轉型

鹽埕與左營是高雄最早發展的兩大灣岸區域,國立中山大學加入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投入科研人才駐點,期望透過工作坊翻轉老城區,不只透過行動喚醒大眾對「孤島」舊左營的重視,更手把手帶領素人媽媽在街頭演出,追憶鹽埕風華。

Read more...

穀物風篩、搗小米 中山師生向山林學永續

結合全校「中山永續月」的活動,中山大學USR-hub種子型計畫「雲霧山林黃金城:魯凱族霧臺鄉小米復耕與創新計畫」與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合作舉辦「Umawma原民文化與永續座談會」。計畫主持人巴清雄表示,Umawma為魯凱族語中「田」的意思,代表萬物的生長皆從土地而來。活動中特別邀請魯凱部落耆老宋文臣(Legeaii Sukinadrimi),及霧臺鄉魯凱文物館館長貝若桑・甦給那笛米(Peresange Sukinadrimi),以原住民的視角探討人、土地與永續的關係。

Read more...

社區是一本讀不完的書 中山大學師生見學社區營造

環境變遷、高齡化社會,以及偏鄉資源匱乏等現象,迫使社區組織因應社會課題做出改變。為鼓勵校內師生能夠走出校園,深度瞭解地方組織之實務經驗,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舉辦「嘉義社區營造案例參訪見學」,帶領「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共學群學生,參訪「東石50分Life工作室」和「新港文教基金會」兩處重要的社區營造組織,瞭解如何擾動社區,帶領民眾關心環境議題、促進友善環境生產、偏鄉資源活化運用、老人關懷照護等,建立地方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溝通。

Read more...

海洋教育Podcast系列》海資系主任鄭源斌談「海洋天然物-生醫新藥開發之應用發展」

魚兒穿梭在美麗的珊瑚與海葵間,是印象中的海底美景,然而,其中卻蘊含海洋藥物與生醫科技應用。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及資源學系主任鄭源斌至教育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分享「海洋天然物-生醫新藥開發之應用發展」,暢談海洋新藥開發與其中研究歷程。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淨零碳排 國際線上工作坊助攻永續校園

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舉辦「淨零碳排 × 大學校園」與「可持續工程的系統和生命週期思維」國際線上工作坊。人科學程助理教授楊政融分別邀請德國 BeSu Solutions 公司創辦人 Gerrit Posselt 和 TU-Braunschweig 的 Mark Mennenga 博士擔任講師,與在德國的講師跨國遠端連線,透過視訊、虛擬白板的方式進行互動與練習,讓學生與講師可以零時差地分享循環經濟的概念、案例與創新點子。

Read more...

深入新南向 工作坊全方位前進泰國

為促進印太區域交流發展,台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其中泰國為東協第2大經濟體,也是各國與台商投資的熱門國家之一,為使中山學生全方位了解泰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職涯發展辦公室舉辦「前進泰國工作坊」,邀請多位來自不同領域、曾經或尚在泰國發展的專業人士,分別從語言文化、經濟、企業資訊、飲食等各方面深入了解泰國點滴。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111級畢典登場 化學系陳旻、外文系李佳宜代表致詞

中山大學5月28日舉行110學年度畢業典禮,今年會場主視覺以各學院碩士學位袍代表色組成不同色塊,展現「術業有專攻」概念,將各學院的專長與精神轉化為線條與圖騰融入其中,期許中山的莘莘學子未來繼續發揚自己的專長所學與中山精神。110學年度畢業生致詞代表經由公開甄選,透過書面初選以及面試決選,由化學系陳旻與外文系李佳宜(Ashley Cote)代表畢業生致詞。

Read more...

影音》抗癌路上勤拿書卷獎 中山大學葉美君獲頒生命獎章

就讀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碩士班二年級、今年27歲的「抗癌音樂天使」葉美君,不失鬥志勤奮向學,在抗癌路上勤拿書卷獎,藉音樂療癒自我,獲選為周大觀「第25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將在線上分享會演奏〈月亮代表我的心〉獻給無微不至陪伴她的媽媽。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21期 2022年06月20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