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20分鐘測出腎臟病! 中山大學攜手高雄長庚研發居家快篩 

COVID-19 疫情肆虐,不少慢性病患者擔心無法如期到醫院篩檢,因而延誤病情。國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教授楊閎蔚團隊,與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腎臟科醫師田祐霖團隊,在跨院校合作計畫的支持下,開發出一款無血式、無痛式慢性腎臟病快篩試劑,只要15至20分鐘即可知道結果,不僅可避免病情延誤,還可避免群聚,降低染疫風險。

Read more...

影音》亞洲七國小魚乾驗出微塑膠 中山大學研究登國際頂尖期刊

花生小魚乾是常見的開胃小菜,但在未吃主食前,你可能已經吃進海洋微塑膠!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研究團隊從七個亞洲國家出產的14項魚乾產品中,驗出微塑膠,平均每隻小魚乾含微塑膠多寡依序是日本、中國、斯里蘭卡、南韓、越南、台灣及泰國。其中以日本產的小鱗脂眼鯡,俗稱臭肉鰮所含的微塑膠最高,平均每隻魚最多可能含有2個微塑膠。產地為泰國的側帶小公魚(也就是丁香魚),平均含有最少的微塑膠,需要吃掉超過500隻小魚乾才可能會吃到微塑膠。至於台灣常見的丁香魚乾,含微塑膠的魚隻數量佔比約為3.2%,意即平均食用31條魚乾可能會意外攝入1個微塑膠,這項研究結果已獲國際頂尖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刊登。

Read more...

日本第一半導體商唯一投資 中山大學獨創「超臨界流體技術」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講座教授張鼎張獨創「超臨界流體低溫缺陷鈍化技術」,師生團隊成立奈盾科技(Naidun-tech)公司,有望助攻半導體新技術突破良率瓶頸,不僅獲得科技部價創計畫補助,更吸引日本第一大半導體設備商東京威力(TEL)與台灣友達(AUO)青睞,成為東京威力唯一在台灣投資的新創公司。

Read more...

文學史地數位化 中山大學簡錦松展「明清水陸路程與文學」GIS圖台

文學史地數位化最新成果出爐!國立中山大學研究員簡錦松以現地研究法,全面整理中國古代道路的數位化服務工程,與中央研究院共同發佈「明清水陸路程與文學」(Ming-Qing Routes and Literature, MQRL)GIS圖台。透過線上互動式電子地圖圖台(ArcGIS Online),呈現明清時期福州至杭州官私二路相關GIS圖層,包括縣前舖、驛站、縣城圖、驛路(線)、郵舖陸路(線)、驛路沿線地名、郵舖相關地名及福州至杭州河道之支流等。使用者可任意縮放比例尺及範圍,並套疊不同圖層,並可在圖面上查詢地點及路線的說明資訊。

Read more...

疫情狂飆 中山大學氣膠中心籲加強空氣傳播防疫措施 

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已連續多日確診案例破千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本土疫情正大規模展開,確診例近期內單日破萬,累計確診達百萬皆不無可能,國人需做好自主應變之準備。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與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全球衛生中心主任紀駿輝共同呼籲,應盡速實施可有效降低氣膠傳播(亦稱氣溶膠傳播或空氣傳播)防疫措施,讓快速蔓延的本土疫情得以管控,使醫療體系及社會群體不致受到太嚴重的衝擊。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中山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到考九成四 總錄取率3.6%

國立中山大學首屆學士後醫學系招生筆試今(1)日登場,學士後醫學系分一般醫學組及智慧醫療組,將招收23名公費生,共637人報名,總錄取率約3.6%,今日到考率為94.19%。

Read more...

地方創生注活水 國發會、中山大學攜手資誠永續促企業永續

除了淨灘、課輔、捐電腦,企業還能對永續落實做出哪些貢獻?國立中山大學承接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在國發會全國地方創生成果展的同時,攜手資誠永續舉辦「地方創生X企業 CSR」媒合活動,協助15組地方創生團隊對焦企業需求,向現場超過30位,來自服務業、科技業、食品業、金融業的高階永續代表們,分享場域中的經營成果。活動後南輔中心將協助創生團隊向企業正式提案,展開技術或通路合作,為地方注入永續發展新活水。

Read more...

培育跨域人才 中山教育所與社創所簽訂碩士雙主修

因應社會發展趨勢,教育不再侷限於單一知識,教室不再是唯一的教育場所,為鼓勵研究生跨域學習,中山大學率先推行碩博士生雙主修制,多個系所陸續簽訂協議書。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與社會創新研究所合作簽訂「雙主修碩士論文共同指導協議書」,111學年度起,研究生可於兩個系所擇定指導教授共同指導,且符合兩個系所修課等相關規定,通過後即可取得雙碩士學位。

Read more...

中山共學群促產學實習 一卡通董座科技政策創新分享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共學群」積極進行產學合作計劃,已與台北智慧智慧城市辦公室、將來商業銀行等產管單位開設實習計劃,日前再與一卡通票證股份有限公司簽屬產學合作備忘錄,提供學程學生寒暑假至一卡通票證股份公司實習機會,為學程學生將學校所學,用於實務操作上,提供優質平台。

Read more...

教學實踐研究無頭緒? 5重點構思高品質論文

中山大學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南區區域基地日前邀請台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傳播科技所教授張新仁,就「以設計貫穿教學實踐與研究」為題,分享教學實踐研究論文的5大撰寫重點,並從撰寫重點衍生出研究構思表,輔助研究者從無到有撰寫教學實踐研究論文。

Read more...

海洋教育Podcast系列》海工系教授楊磊談「海洋與氣候變遷—藍碳與減碳」

全球暖化已成為21世紀重要議題,至今已有多篇研究證實,全球暖化所伴隨的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的好發,與人類過量碳排放有關。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教授兼水資源研究中心主任楊磊獲教育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邀請,分享海洋教育相關議題,他以「海洋與氣候變遷-藍碳與減碳」為主題,科普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的成因,以及各種與減碳議題相關的「碳名詞」。楊磊提到,想為保護環境有所貢獻首先要「具備充足知識」,藉由科普讓民眾對於環境議題有所了解,並能夠有「意識」行動且監督政策推行。

Read more...

對談高雄獎首獎藝術家 中山x高美館聯名課程參訪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市立美術館跨界合作開設課程「藝術與創意城市」,獲得由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贊助的國際教育組織—OSUN(開放社會大學網絡)青睞,獲選為融入式創新教學課程。在該計畫與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補助下,成功辦理「藝術創作中的多元高雄」活動,讓參與學生有機會實地走訪高雄市立美術館參觀2022《高雄獎》展覽,並與3位2022年高雄獎首獎獲獎藝術家對談,加深學員與藝術社群的連結。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美國印太戰略演變與東亞金融發展 中山大學辦亞太區域論壇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與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CTPECC)聯合舉辦「美國印太戰略演變與東亞金融發展」亞太政經論壇,邀請學者分享對全球歷經疫情大流行及烏俄戰爭前後,美國印太戰略所牽動的亞太區域政經變遷、美中競逐關係下的東協走向、新南向政策作為,以及國際局勢下,美國與亞太盟友間的可能的互動模式。

Read more...

剖析臺美新情勢 外交部北美司長徐佑典:堅若磐石

面對疫情、臺海局勢、俄烏戰爭,臺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大幅提昇,臺美關係也產生變化。國立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特別邀請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針對臺美關係的發展歷程及新局勢進行分析與討論。徐徐佑典司長除回顧雙方自斷交以來所簽署的正式協議,與美方在歷任總統治下立法及政策上的重要法案及決策,並介紹近期臺美關係的新發展及政府的外交新作為。他強調,近年美國關於臺灣的立法即有67項之多,這是前所未有的趨勢,各項發展顯示美國對臺灣長久以來的承諾,也如國務卿布林肯及國防部長奧斯丁所稱「堅若磐石」(rock solid)。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揪團開課 學生自辦培力工作坊自主學習

想學的課自己揪!為了提升「鹽夏不夜埕」策展團隊影音行銷及平面設計能力,團隊成員、中山大學外文系大四陳晶婕及人科學程大四潘彥琳自發性由募課平台「西灣我課」揪團開課,從開課到接洽課程講師、後續課程宣傳、課程進行,皆由兩人一手包辦,成功開設「鹽夏不夜埕」培力系列工作坊。

Read more...

永續實踐 管理學院首屆SDG提案競賽

為邁向永續,聯合國發佈17 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成為全球共同努力的指引。為使學生學習在此目標下,發現待解決的問題,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永續與社會責任辦公室(Office of Responsibility and Sustainability Actions, ORSA)舉辦首屆「SDG提案競賽」,鼓勵學生應用所學並研擬可行的計畫,為世界永續發展努力。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20期 2022年05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