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中山大學首屆學士後公費醫學系招生 4月6日至14日報名

國立中山大學學士後醫學系獲教育部核准設立,並經衛福部核予23個公費生名額,於111學年度開始招生,招生簡章今(15)日公告。4月6日至4月14日受理報名,5月1日筆試,5月9、10日面試,8月入學。公費生預計畢業後可到醫學中心任職,再由醫院派駐服務。

Read more...

近百萬獎學金「畢業即就業」 半導體學院4月8日至5月2日受理報名 

繼2021年4所頂尖大學鎖定IC設計與晶圓製造產業,申設半導體相關研究學院後,國立中山大學於去年11月正式申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計畫,擬設「先進半導體封測研究所」與「精密電子零組件研究所」,今獲教育部函知審議結果「通過」,完成台灣半導體學院最後的拼圖。中山大學表示,先進半導體封測研究所預計每年招收80人,精密電子零組件研究所每年招收40人,第一期十年計畫將培育近千名科技人才加入相關重點產業發展行列。現公布招生簡章,4月8日至5月2日受理報名,6月2日放榜,9月新學期開始上課。

Read more...

高銀董座董瑞斌領軍 中山大學國際金融學院4月7日報名

台灣第一家由產官學攜手組成的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金融研究學院」日前揭牌,總統蔡英文與台灣22家金融機構代表皆出席力挺。中山大學表示,金融學院管理委員會已一致同意由高雄銀行董事長董瑞斌擔任院長,宣示為台灣打造一支堅強的「國際資產管理國家隊」,培育國際金融人才,招生時程同步公告,4月7日至4月21日受理報名,5月7日面試,5月20日放榜,6月正式上課。

Read more...

全球首次觀測大氣重力波影響火山氣膠 中山大學研究登國際期刊

近年地球上地震及火山噴發不時在各地發生,對環境造成重大影響。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利用氣膠雷射光達遙測技術,已觀測到兩次火山事件。2020並首次觀測到火山噴發造成的大氣重力波(gravity wave)對火山氣膠在大氣中之傳播與分布的影響,此研究除對了解地質活動如何影響大氣化學與物理機制有新的開展,還可藉由光達觀測進而推估空氣污染程度,並搭配氣象模擬進行短期預警。最新研究成果已獲刊於國際期刊 Scientific Report。

Read more...

發展綠能動力 先進綠能動力車輛與載具研究中心成立

減少碳排放已成維護地球關鍵課題,為發展綠能動力系統,國立中山大學成立「先進綠能動力車輛與載具研究中心」,未來將與在地企業合作潔淨能源研究,並培育學用合一專業人才。中心揭牌當日舉辦「潔淨動力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與會,共商綠能創新方向。

Read more...

表揚中山之光 楊弘敦、郭紹偉教授獲重量級學術獎

中山大學舉辦第65屆學術獎及110年度傑出研究獎慶祝茶會,前校長、物理學系講座教授楊弘敦榮獲教育部第65屆學術獎,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郭紹偉獲科技部110年度傑出研究獎肯定,中山大學全體師生與有榮焉。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搶救小琉球潮間帶生態 中山大學導入AI科技管理

小琉球潮間帶富有多樣性高且形態美麗的大型無脊椎動物,是登島遊客的熱門景點之一,但也因過多人為干擾與棲地變化,造成生物量的銳減。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特聘教授張水鍇研究團隊,除了協助屏東縣政府制訂管理規範,今年也完成建置科技管理系統,4月起正式提供導覽員與遊客試用,以提高管理效能。

Read more...

女力見學 中山大學師生見證農村女性領導力

呼應三八國際婦女節,國立中山大學「性別與管理」微學程師生與多名高雄在地婦女團體成員,進行一場「女力見學」農村參訪活動,除了實地了解甲仙大田社區的文化、產業發展與社區照顧服務外,也邀請甲仙區大田里里長張琪、內門區內門里里長蔡瓊鳳,進行一場有趣的午後對談。

Read more...

漫遊7學院23系 中山大學虛擬校園上線

個人申請時程將至,為幫助108課綱首屆新生了解大學科系,國立中山大學打造西子灣Gather Town線上博覽會,引領高中生進入中山大學虛擬校園汲取科系攻略,並有機會遇到大學師長與學長姐在線分享經驗。

Read more...

翻轉未來 中山偕雷科助新住民、長者、憨兒圓夢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與在地企業夥伴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於臨廣科技產業園區雷科總公司舉辦「翻轉/未來」圓夢實踐展開幕式,呈現「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的推動成果。展出內容包括圓夢計畫三項提案「圓夢之房」、「動滋動滋‧卡拉是OK」、「與憨兒攜手共創藝術」的成果影像,以及12幅「祝福世界:大地是我的母親」共創畫作、4幅憨兒小玲「有厚度的紙藝術」撕貼畫作。

Read more...

台美力挺原民科技創業 中山大學辦培訓營

為促進南台灣原住民族社群創新創業的發展,由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美國國務院教育文化局、國立中山大學及每客育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第一屆「2022TechCamp Kaohsiung—南台灣原住民族創業培訓營」。本次培訓營以數位工具和科技應用為主軸,邀請來自全球龍頭科技企業如微軟和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由不同科技領域的成功創業家和專家親自授課,協助48位南台灣原住民族的創業家們透過探索及運用創新的數位科技,來解決創業所面臨的困境與挑戰。

Read more...

新創在地扎根不北漂 中山攜手微軟加速器計畫開跑

為強化南台灣新創生態,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攜手台灣微軟合作「亞灣雲平台 微軟新創加速器計畫」,將提供新創團隊最高300萬雲端額度及進駐亞灣機會,雙方共同投入南部科技新創輔導加速與培育。

Read more...

東西交融 2022中山陽光藝術季「藝集」登場

時序進入春意盎然的西灣三月天,國立中山大學2022中山陽光藝術季以「藝集」為主題,象徵東方與西方經典交會,此次邀請融貫中西經典與發揚在地特色的代表性知名藝文團隊,在藝術季期間接力演出,也涵納校園人文藝術量能,與相關系所與社團合作各項講座與節目。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台英電信專家共商未來通訊 中山大學辦跨國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英國在台辦事處及科技部攜手舉辦「台英雙邊交流網路研討會」,線上與實體並行,邀集台英雙方電信領域專家學者,針對6G無線網路、深度學習、5G標準制定與未來趨勢、天線系統、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等相關議題發表,超過百人參與研討。

Read more...

《ICRT》專訪 化學系邱政超談全英語教學推動計劃

中山大學獲選重點培育雙語大學,積極打造雙語學習環境,吸引國際化專業人才加入之餘也致力培育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人才,朝國際雙語大學目標邁進。中山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邱政超接受英語廣播電台《ICRT》(International Community Radio Taipei)專訪,分享中山大學全英語教學推動計劃及全英語專班概況。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守護海洋生態 中山學生海洋科普繪本創作獲佳績

中山大學學生參加「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徵選」,3組作品《我的媽咪不說話》、《我不是寶特瓶》、《與海同在》歷經複選與決選兩階段審查,獲評審肯定,分別奪得特優獎、優等獎、佳作,成果表現亮眼。

Read more...

街頭玩童愛延續 中山大學創作木棧板遊具致贈幼兒園

在瑞儀教育基金會的轉介下,國立中山大學將「設計思考」課程成果展「街頭玩童」運用廢棄木棧板製作的兩具遊具—「蜂巢の試煉」與「金字塔爬爬樂」,贈送給光武非營利幼兒園和前鎮非營利幼兒園。孩子們嘗試過後,這些遊具立刻成為他們的最愛,在遊戲時間享受自由爬上爬下的樂趣。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19期 2022年04月19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