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產官學打造國家隊 中山大學「國際金融研究學院」揭牌

臺灣第一家由產官學攜手組成的「國際金融研究學院」正式啟動!國立中山大學今(4)日盛大舉辦「國際金融研究學院」揭牌儀式,包括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陳其邁、銀行公會及全臺22家金融機構等代表皆出席,宣示共同打造堅強的國際金融國家隊。中山大學指出,除培育國際金融人才,打造臺灣成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和高階資產管理中心、成就臺灣金融的全球佈局外,國際金融學院未來也將結合高雄市5G AIOT發展進駐85大樓,透過跨領域金融與科技的結合,培育具產業服務、科技金融及資安的人才,持續帶動城市的創新與永續發展。

Read more...

Research.com科學排名 中山大學翁金輅電子電機工程領域全台第一

Research.com近日公布2022年科學排名,涵蓋8大領域。國立中山大學有12位教師榮列其中,共入榜5大領域。其中教育部國家講座、電機系教授翁金輅在電子電機工程領域排名全球第99名,台灣第1。

Read more...

材光系郭紹偉特聘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科技部日前公布110年度傑出研究獎名單,中山大學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郭紹偉特聘教授為高分子與纖維學門唯一獲獎者,郭紹偉教授二度獲傑出研究獎肯定,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Read more...

影音》國際漢學研究寶庫 中山大學展美重量級學者千冊藏書

國立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攜手文學院,共同策劃「跨文化漢學主題書展(Explorations in Trans-Cultural Sinology)」,以及籌劃拍攝「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台在中山(The Transcultural Sino-Island: The Global Sinologist Forum at National Sun Yat-sen University)」,推廣國際漢學平台與館藏研究資源,展覽展期至2022年4月30日,展示中的圖書,中山師生可立即外借,展覽並歡迎民眾到場參觀。

Read more...

影音》譯20國語言 中山大學科普漫畫《病毒飄》教空氣傳播

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繼2020、2021年與國際團隊合作,發表病毒氣膠於空氣傳播的相關論文於國際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後,為幫助一般社會大眾及年輕學子更清楚認識病毒氣膠的特性,以及防範其經由空氣傳播的預防措施,現更帶領氣膠中心環境教育團隊精心製作一系列科普漫畫《病毒飄之延燒攻略》,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全球大眾認識病毒氣膠傳播的科學機制和重要概念,目前16張科普漫畫已完成20種語言翻譯,並於多國流通。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學習不只在教室 全校運動會首辦獨木舟接力賽

為讓學生體認「學習不只在教室」,中山大學已連續4年在全校運動會這天停課——「暫停一天教室裡的學習」,將所有學習移至體育場域。除了例行的比賽項目,今年新增趣味闖關比賽,而具有中山大學海洋特色的獨木舟接力賽更是在全校師生的熱切期待下首度舉辦。

Read more...

旅運中心導入智慧管控方案 產發中心打造智慧移動標竿

台灣持續推升顯示產業數位轉型,經濟部工業局為培植國內顯示元件、面板、系統整合及應用服務等產業跨域合作,由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攜手「高端顯示科技場域應用實證推廣與創新培育計畫」,共同推動智慧移動解決方案場域落地驗證,成功媒合臺灣港務公司與達運精密工業公司合作,於高雄蓬萊旅運中心導入「人流管控及智慧顯示解決方案」。

Read more...

影音》聯手駁二電影院 中山大學辦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映後講座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熱烈展開「文院下山」活動,將精采豐實的人文活動推展至校園與校外場域。首場活動與in89駁二電影院攜手,將於2月26日下午4點舉辦映後專題講座「致香港:時代革命的多重思索」,以人文領域的多重面向,深刻討論「時代革命」這部重量級的紀錄片。

Read more...

促南區青年創生 中山大學與資誠推企業媒合

「地方創生」在全國各地如火如荼展開,不少有志青年留鄉或返鄉投入工作。對地創團隊而言,最常面臨資源有限與缺乏商業模式等困境,導致難以永續經營。國立中山大學承辦國發會南區地方創生輔導中心,與資誠永續發展公司共同舉辦「南區地方創生x企業CSR」媒合活動,即日起至3月1日止,針對嘉嘉南高屏澎6縣市地創團隊, 公開招募地方創生團隊針對本身特點提出可與企業合作的專案,媒合更多企業資源投入。

Read more...

影音》帶老外逛左營 中山大學國際師生走踏舊城

國立中山大學「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HISP計畫)左營場域「渡.左營」團隊舉辦「『黑白喇會客室』之『老外逛左營』」活動,中山大學國際師生至蓮池潭邊的舊左營走踏市場、老街,並嘗試與在地商家、民眾接觸溝通,實地體驗台灣在地文化。

Read more...

為高中學習歷程加分 中山大學學長姐線上助攻

疫情期間校內外活動與比賽多延後辦理或暫停,高中生如何豐富學習歷程檔案?國立中山大學提供高中學子自主學習計畫的體檢服務,首創「指引西灣未來之星:高中學生自主學習計畫診療室」,由各領域專業教授檢視高中生自主學習計畫書,提出專業建議,引導高中生建立更完善的學習規劃;今年更首度提供大學生線上諮詢,為高中生在線解惑,活動即日起開放申請,期待由大學師生專業助力高中生,為學習歷程檔案加分。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臺灣立陶宛合攻半導體材料 中山大學拚自主開發雷射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與立陶宛物理科學暨科技中心(FTMC)於立陶宛成立「臺立半導體暨材料科學中心」(Taiwan and Lithuania Center for Semiconductor and Materials Science),將結合臺灣的晶體技術與立陶宛的雷射科技等各自優勢,共同發展先進雷射系統。

Read more...

俄烏戰爭持續 中山大學助3烏生安心就學

全球高度關注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在台求學的烏克蘭留學生,非常牽掛家鄉親友。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中山大學共有3名來自烏克蘭的學位生,學校已分別表達關切,也告知如果未來因戰事持續,導致學生生活困難,可以透過國際處申請急難救助補助,維持在學校的生活。若戰火不幸延續到下學期,註冊時若有學雜費上困難,學校將啟動募款機制,讓學生可以安心就學。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畢業歌冠軍團隊 中山音樂6學生組「肆貳玖室」樂團

還記得為中山大學拿下StreetVoice街聲大專畢業歌第一名的《模樣used to be_》嗎?創作團隊、6位中山大學音樂系學生憑藉對音樂創作的熱愛,自組「NO.429 STUDIO肆貳玖室」樂團及音樂工作室,成立至今已發表多首翻唱及原創作品,歌曲的曲風、主題多變,展現亮眼成績!

Read more...

影音》數位運動會大PK 師生挑戰Google小恐龍障礙賽

太陽下全校運動會熱鬧展開,同一時間教室裡由S!Lab創業實驗室團隊Luxmin推出的小恐龍跑步障礙賽也數位登場!可由視訊鏡頭偵測動作的「Google小恐龍實境遊戲」不僅有學生揪團參與,下課時間還有老師與學生跨世代對決,現場加油聲此起彼落、笑聲不斷。Luxmin團隊成員、中山電機所碩二生侯憲璋表示,希望此次活動除了讓師生共享另類運動會氣氛外,還可以引起大眾對校內學生創新創業成果的關注。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18期 2022年03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