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 中山大學3教師獲肯定

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教育部推動「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109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獲獎名單日前出爐,國立中山大學3位教師獲肯定,分別為電機系副教授謝東佑、光電工程學系副教授于欽平、中國文學系副教授杜佳倫。教發中心表示,績優計畫遴選制度嚴謹,教育部針對成果交流會口頭報告初審、研究成果書面報告複審後,再經決審會議審議,109年全國總計94件獲選,中山3位教師獲獎難能可貴。獲選績優計畫教師將列入教育部計畫人才庫,協助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

Read more...

致力改善空品 中山大學與中鋼成立 AIR HoPE 產學研發中心

空氣污染是本世紀全人類共同面臨的重大議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有超過90%的人口暴露於空污之中。為研擬更有效改善空氣品質的技術及策略,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與中鋼公司結合校內外專家組成團隊,向科技部申請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獲核定通過,成立「AIR HoPE 產學研發中心」(Academic-Industry Research Hub of People and Earth),期能透過開發新穎空污減排技術和高效能濾料,達到改善空品及淨化空氣的目標。

Read more...

實驗室線上開箱 中山大學孕育女性科技人才

響應2月11日「國際女性科學日」並因應新冠疫情,國立中山大學今(10)日透過線上直播視訊方式,帶領全國近45所高中約500名女學生參訪大學科學研究實驗室,藉此拉近女學生與STEM(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及Math數學的縮寫)的距離,提升女學生學習STEM的動機與自信心,使其成為未來的國際科技人才。

Read more...

中山大學締約科工館 慨捐骨董級螢光光譜儀

國立中山大學今(11)日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簽署合作備忘錄,並捐贈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榮譽講座教授方力行實驗室的古董級設備「日立F-3000螢光光譜儀」,作為雙方合作的第一件文物。這台螢光光譜儀為1980年代初期中山大學草創時,設置於方力行教授實驗室的貴重儀器,透過這台螢光光譜儀,奠定了當年珊瑚白化的基礎研究,成為全球拯救珊瑚白化行動的先驅資訊,對台灣海洋生物化學學術研究與海洋科技產業具重大貢獻,如今轉作為博物館蒐藏與展示教育的角色。

Read more...

中山大學聯手伊雲谷 培育雲端資安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與雲端數位轉型服務商伊雲谷數位科技攜手推動產學合作,由中山大學工學院院長范俊逸與伊雲谷董事長林啟雄與代表簽訂產學合作計畫,期許整合大學豐沛的高等教育資源與企業成熟的雲端實務經驗,為師生增進雲端科技的學習深度與機會。

Read more...

「胡椒鹽」調味人生 年輕學者3主題同桌交流

中山大學教務處教發中心舉辦「西灣Bossa Nova之夜X年輕學者交流會」,邀請新進教師、博士生與資深學者同桌長談。教務長林伯樵說明,交流會以三個主題分桌,分別為研究計劃撰寫分享、EMI教學經驗分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讓對不同議題感興趣的新進學者相互暢談,座談教師也能由自身經驗提供建議。本次交流會也邀請政大創造力講座名譽教授、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以「踏上英雄之旅:『胡椒鹽』(服務、教學、研究)調味人生的自我察覺」為題,為剛踏入學術環境的年輕學者指點迷津。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中山大學攜手高市府 仁武校區化身走春景點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市政府攜手打造仁武校區,為迎接2022歡樂虎年新春節慶,今(21)日盛大舉辦綠美化開放儀式。市府透過景觀美綠化的巧思規劃,趕在農曆春節前,讓24公頃的中山大學仁武校區,搖身變成一處可供市民休憩、賞花打卡的新景點。

Read more...

開工首日 中山大學研究所考試逾9成到考

開工首日,國立中山大學舉辦111學年度研究所考試。今年共有45個碩士班、13個碩士在職專班共58個系所班別招生,其中碩士班招收 650 名,有 7337 人報考,比去年增加1027 人,總錄取率約 8.86 %。其中最熱門的是財務管理學系碩士班,錄取率最低僅2.02%。

Read more...

程式語言暖身操 從桌遊無痛跨域學程式邏輯

有鑑於非理工科系學生在初學程式時會有邏輯轉換的問題,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舉辦程式入門工作坊,邀請程式老爹共同創辦人柳昱謙,以程式教育桌遊《Coding Ocean:海霸》,帶領學生從遊戲中尋找程式語言的基本邏輯。

Read more...

共培政治議題分析人才 中山政研所締約影響力數據公司

發現公共議題社群經營新藍海!社群經營不只跨足市場分析,也需議題分析與政經數據分析人才。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長劉正山日前代表與Quickseek影響力公司總經理黎榮章簽訂人才培育合作意向書,展現新民意產業及社科界對於跨域且能從事政治議題分析人才的關注。

Read more...

公事所攜手高市圖  創新精彩行動方案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游尚儒開設的「公共事務與管理」課程,帶領碩士班學生與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合作,舉辦「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實務實作成果發表會」,並邀請市圖館總館館長林奕成與成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鄭祖睿擔任講評,學生所提出的各項優化服務行動方案,不但充分運用課堂上所學習到的公共事務管理知識,也巧妙融合社區服務及永續發展理念,更是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具體實踐。

Read more...

天空創意節首度移展高雄 促青年發揮創意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自2015年開始舉辦,在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與高雄港區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南北協力下,今年首度移師高雄,1月24日至2月16日於高雄棧貳庫KW2海側廣場展出。配合政府「活動不集會」取消開幕儀式,在嚴格遵守防疫規範、全面配戴口罩、量體溫、加強清消等配套下開放作品體驗,新年期間將用創意陪伴民眾過年。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My City! My Pride! 西灣學院辦首屆創意英語口說比賽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主辦「中山大學英語口說比賽-My City! My Pride!」,提供學生展現英語演說能力的舞台,跳脫傳統簡報輔助演講的框架,鼓勵參賽學生運用創意介紹家鄉,來自海內外多個城市的參賽者同台,可以透過本地生的角度認識國內各鄉鎮特色,更能經由國際生不同角度的多元眼光環遊世界,同時擴展國內外視野,呈現不同於其它英語競賽的特色。

Read more...

建構學習地圖 國際工作坊學習體驗設計

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舉辦「設計你自己的學習體驗」國際線上工作坊,永續創新實驗室的人科學程助理教授楊政融邀請德國 BeSu Solutions 公司創辦人Gerrit Posselt擔任講師,指導學生如何創建跨領域學習實驗室,透過實作讓參與學員可制定目標,思考達成目標對應所需的能力,並建構明確的解決地圖。

Read more...

伊朗•台灣•世界 西灣學院跨文化講座分享

西灣學院助理教授的伊藤佳代開設跨文化溝通交流課程,舉辦「From Iran to Taiwan to the World: Esperanto for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講座,邀請來自伊朗的Reza Kheirkhah(薛瑞察)介紹伊朗以及分享世界語。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打造月經友善環境 中山大學廁所免費供衛生棉

為落實性別友善理念,國立中山大學性別友善社與放狗社倡議、聯合學生代表提出「廁所擺放免費生理用品」議案,成功通過校務會議。並在總務處與學務處的統籌規劃下,於學院、行政大樓、活動中心及體育場館的廁所設置衛生棉取用盒,師生打開後即可免費使用,營造性別友善校園。

Read more...

猴猴看這裡! 拍照大賽捕捉人猴親密瞬間

中山大學舉辦「我與猴猴的親密瞬間」拍照大賽,以高話題度的「獼猴」為主題,邀請學生秀出人與猴子的親密合影!活動消息一出便引發熱烈討論,吸引18位學生投稿,募集了猴子闖教室、與猴子對視、模仿猴子動作等創意照片,最終光電系大二學生葉元任拿下冠軍。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17期 2022年02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