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中山大學攜手微軟、資策會 共推亞灣科技新創

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台灣微軟及資策會今(22)日於高雄「亞灣新創園」舉辦合作簽署儀式,由中山大學產發中心主任林根煌、台灣微軟公司總經理陳仲儒及資策會副執行長蕭博仁簽署MOU,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秘謝戎峰及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等人共同見證此一重要里程碑。

Read more...

精準定位利器! 中山大學研發毫米尺寸矽光子光纖陀螺儀驅動晶片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教授邱逸仁團隊利用現世界上所發展的新穎科技,即矽光子積體光電子(Si photonics),設計與採用多個創新矽光子整合技術,將晶片面積大幅度降低,並以半導體晶圓廠製程技術,透過產學研上合作的模式,開發「微型化矽光子陀螺儀驅動晶片」。研究團隊所開發矽光子光纖陀螺儀模組,已突破出戰術級規格的陀螺特性(Bias instability = 0.158 deg/hr),將過去繁複的零件組合工程,以半導體製程方式整合於毫米(mm)級尺寸上的晶圓上,不僅可量產來分擔成本,預估可將成本降低於現今光纖陀螺儀成本的三分之一以下。由於複雜的光訊息處理可濃縮於毫米級以下,可保有原多種優勢,又可鍵入多種感測與控制功能,未來可應用民生用品,如無人載具、自駕車和空拍機等平台穩定;對於生醫檢測、自動駕駛車輛、智慧機器人、航空定位系統、立方衛星等微型化導控也有極大的應用市場。

Read more...

氫能源大突破! 中山大學研發獲世界級發明5獎

如何減少碳排放是近年來全球對抗極端氣候的共識,利用綠能電力來電解水分子,並將所得氫氣用來中和碳排放更是世界各國的研發焦點。國立中山大學化學系教授陳軍互帶領研究團隊,突破大規模生產氫能與高解析電子導線技術,兩項創舉榮獲2021美國科學暨發明展金牌、銀牌獎、加拿大特別獎、以及2021-IWIS國際華沙發明展金牌、銀牌獎等五個橫跨歐美的國際獎項。

Read more...

中山攜手陸海空三軍官校 厚植跨校教研能量

國立中山大學舉辦「中山大學與三軍官校合作交流座談會」,透過彼此的介紹與瞭解,在資源共享、創新合作的基礎上,以實踐策略聯盟的內涵,藉由中山大學的研究與教學能量,透過交流促進三軍官校在科研與教學的發展。

Read more...

影音》學生、教師、區域共提升 中山大學全方位邁向雙語大學

國立中山大學致力朝向「2030全英語大學」目標邁進,甫獲教育部核定為「重點培育雙語大學」,今年8月已成立校級雙語學習計畫推動辦公室,從學生、教師、區域大學三層面同時發展雙語計畫。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目前有200多所姊妹校,借助與姊妹校國際合作的力量,讓教師和學生增進國際競爭力,且未來將持續整合國內南區區域大學能量,呼應中央「2030雙語國家」政策,接軌國際,在中山創造各種學習的可能性。教務長林伯樵則表示,學生與教師由教務處、西灣學院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和各學院共同支持,區域大學則由南區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統籌,從全方面邁向雙語大學。透過區域大學間資源共享、校際合作擴增師資與課程,強化雙語政策的落實。

Read more...

臺灣書畫流變的多元共生 文院推國際漢學平台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賴錫三與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莫加南,共同主持教育部標竿計畫「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臺在中山」,除了加強中山大學與國內外漢學機構、漢學家之交流,也期待組織出具有臺灣文化和風土經驗的跨文化漢學社群。賴錫三院長指出,計畫項目之一為「島嶼辯證法」系列座談,由「複調的年代:1949以後臺灣書畫的多元與共生」開場,透過一幅幅獨特的書畫案例,推敲其理論筆法如何涵蓋著西方、中華與台灣多元複雜元素,探討其融匯與共生之經驗事實。

Read more...

科研傳承接棒 物理系楊弘敦講座教授獲教育部學術獎

國立中山大學前校長、物理系講座教授楊弘敦榮獲教育部第65屆學術獎,對科學研究的熱忱驅動他深入低溫物理領域,三十多年來逐步建置具特色的低溫物理實驗室,並開發設計出世界一流量測儀器。他希望研究基礎及應用的成果,能對未來的超導、磁性及能源相關產業發展有所貢獻,並期待更多年輕學子投身科研工作。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以南方文化與資源媒合推動永續 中山大學2計畫獲選亮點故事

2021教育部大學社會實踐線上博覽會共有93學校參展,推出204 計畫角逐獎項。國立中山大學「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與「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兩項計畫脫穎而出,雙雙獲選為「最佳亮點故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表示,獲獎代表教育界對於中山在社會責任實踐推動上的肯定,未來將持續將大學社會責任連結地方創生與永續發展,建構更符合在地需求與國際潮流的社會實踐。

Read more...

科技部管理二學門發表會 全國2百學者經驗交流

科技部人文司管理二學門今年委託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資訊管理學系舉辦的專題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於國立中山大學圖資大樓EMBA中心登場,現場集聚全國2百多名專長為資訊管理、生產及作業管理、行銷管理的學者,進行學術交流、經驗分享,場面盛大隆重。

Read more...

中山大學「佇旗山,鬥鬧熱」開跑 溪洲子弟「蕉」傲開講

作為東高雄商業中心的旗山,早期是米穀重要產地,日治時期發展製糖業,繁榮了旗山經濟與地方產業,後又開展出香蕉種植,奠定香蕉王國美譽,迄今微笑的黃色標籤仍是旗山的響亮招牌。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品創基地及社創所執行USR國際連結類萌芽型「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計畫,協同旗山國小、旗山農工等在地夥伴,展開為期19天的「佇旗山 鬥鬧熱」活動。主辦單位廣邀旗山在地達人,以「產業、慶典與生活:在地知識的教育化」為題,推出旗山地方品牌系列特展與六場社會創新講座,以此拉近人與人的距離,更透過旗山代際傳承的生命敘事,深化對土地的認知。

Read more...

打造跨域學習平台 中山政研攜手高醫正心中心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高雄醫學大學正向心理學中心2學術研究機構首次跨域合作,簽訂學術交流合作意向書,未來雙方將結合政治與心理這兩大關於「人性」的研究領域,共同舉辦各項讀書會、座談會、工作坊、研討會等學術交流活動,並互邀研究人員演講及籌組研究群。

Read more...

街頭變身耶誕派對! 中山大學師生打造兒童木棧板樂園

國立中山大學師生舉辦「2021街頭玩童~鹽埕兒童街區遊戲日暨2022鹽夏不夜埕」企劃發表活動,遊具材料運用高雄在地企業「瑞儀光電」致贈的木棧板,兼顧環保與永續,廢棄木棧板透過大學生創意,變身成六座大型創新兒童遊具,短短兩天吸引1500人次體驗,在耶誕假期帶給孩子最特別的快閃耶誕禮物。

Read more...

計畫撰寫經驗集錦 中山教師交流教學實踐心得

中山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舉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經驗分享」,邀請通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老師分享撰寫歷程,讓未接觸過的老師對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有初步的認識。副教務長謝東佑指出,「以教育現場提出問題」是教學實踐研究的核心,過去常常看到許多計畫未通過,理由在於老師們把計畫當成教案,環繞著問題而寫才是重中之重。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歡送交換生 異國聖誕趴校園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在聖誕節前夕,為歡送即將於明年1月離校的交換生及學伴,特別舉辦聖誕慶祝系列活動,讓人在他鄉的交換生們,感受異國聖誕節氣氛,留下難忘求學回憶。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踏察在地創新實踐經驗 中山師生屏東見學

創意來自生活中的習以為常,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創新研究所榮譽講座教授吳靜吉、助理教授游銘仁開設「創造力與團隊發展」課程,帶領社創所師生實地走訪屏東,考察社會創新在周遭生活的體現。沿途走訪「人在六堆」戶外影像藝術展、屏東咖啡產業園區、中華生技有限公司及在地社造團體「大小港邊」遊程基地展開見學活動,期透過觀摩社會創新及永續經營相關策略與案例,蘊育社創計畫的發展能量。

Read more...

影音》中山大學師生聯手南勝社區 打造勝「荔」好食光

那些農鄉被遺忘的美好食光,搖身一變,成為人手一本的文化故事食譜!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旗山區南勝社區合作,透過社區人物訪談,舉辦「料理食作」工作坊,挖掘出農村阿嬤、媽媽們的拿手菜,並記錄每道料理背後深刻的生活記憶,進而編撰社區文化故事食譜,盼料理得以傳承,也讓更多人看見社區的多元文化。 公事所師生團隊以「美食大補帖:憶起走過的勝荔食光」為主題,舉辦成果發表會,內容包括「成果影片首映」、「料理小教室」及「美食饗宴」。

Read more...

厚植廣告攝影剪輯實力 中文系推實用知能工作坊

「一則優質廣告需要具備哪些內涵?」繼「一日編輯人工作坊」後,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依據學生興趣,推出了以廣告、攝影、剪輯三大要素所組成的「中文系實用知能工作坊」,分別邀請各界專家前來,帶領學生了解如何從初步發想到做出成品,並實際動手操作。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16期 2022年01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