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暨「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計畫主持人榮譽證書頒發

國立中山大學頒發109-110年獲核「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暨「2030跨世代年輕學者方案」計畫主持人榮譽證書。

Read more...

影音》海水酸化讓草蝦營養美味打折! 中山大學研究登國際頂尖期刊

隨著全球碳排增加,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迫使海水中溶進更多的二氧化碳,導致海洋酸化,更進一步影響到全球消費者最喜愛的海鮮之一—草蝦的營養與美味。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院長洪慶章、博士生謝學函與海洋科學系助理教授黃蔚人、副教授慕樂凡(Francois Lucien Leon Muller)、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教授Mark Benfield及斯里蘭卡研究生魏洵嘉(Veran Weerathunga)與魏奇(W. Sanjaya Weerakkody),根據40名測試者盲樣調查發現,在海洋酸化下生活四週的草蝦,在外觀、口感、味道甚至胺基酸的組成,都比在正常海水下生長的草蝦遜色,研究成果獲國際知名期刊「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s)」刊登。

Read more...

TCSA台灣永續獎 中山大學獲2殊榮

繼十月份氣膠中心獲頒TSAA台灣永續目標行動獎後,國立中山大學在全校永續推動面向再度榮獲TCSA台灣永續大學績優獎與永續報告書—銀獎。頒獎典禮上由考試院院長黃榮村頒發,中山大學則由副校長黃義佑代表出席受獎。今年共有329個企業組織900多項計畫進行報名,當中有39所大學參與;主辦單位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也開幕致詞中提到今年特別感受到全國大學在治理、環境以及社會責任實踐上的成功與用心。中山大學首次出版報告書即獲此榮譽,是對學校在永續推動的成果上最佳的肯定。

Read more...

5G結合智慧物聯網 中山大學打造「智慧污水處理場」

國立中山大學無線寬頻通信協定跨校研究中心,於校內建置南部大專校院唯一的「5G校園實驗網示範場域」,已成功運用5G網路結合智慧物聯網,打造出「智慧污水處理場」,管理人員只要透過手機平板,就可線上即時監控污水淨化情形,確保水質正常。

Read more...

教育改革、全球公民、永續未來 教育國際研討會登場

中山大學舉辦「台灣教育研究學會2021國際學術研討會」,響應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及因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及「中小學國際教育白皮書2.0」發布,今年以「教育改革、全球公民、永續未來」為主題,在制式及非制式教育脈絡中,深研當代重要教育議題。因應國際疫情發展,今年以線上會議辦理,邀請美國、德國、加拿大、紐西蘭、日本等國際學者專家跨國交流,為期兩天的國際學術研討會近200人參與,發表約160篇研究論文。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國巨董座陳泰銘 獲頒中山大學名譽博士

國立中山大學今(27)日在高雄市長陳其邁的見證下,頒授名譽管理學博士給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表彰他在經營管理世界級企業的傑出成就,及在國際藝術、台灣教育與公益等各領域的卓越貢獻。

Read more...

成就西灣典範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表揚

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傑出校友得獎者共5位,包括已故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梁定澎教授(企業管理學系碩士班71級)、濾能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黃銘文董事長(化學系學士班84級、碩士班86級)、萬泰國際物流集團劉美蘭總經理(管理學院EMBA第12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何晉滄處長(企業管理學系學士班79級、碩士班81級)及振聯股份有限公司曾秋聯董事長(管理學院EMBA第18屆)。除梁定澎教授之傑出校友獎章已於其行誼追思會上追頒,傑出校友頒獎典禮當日表揚4位傑出校友得獎人。

Read more...

逆轉未來拚永續 中山大學駁二展氣候行動

氣候變遷為全球關注重要議題,「2021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今(3日)起一連三天在高雄駁二特區盛大舉辦,國立中山大學以「落實永續發展、培育氣候公民」為題,展出包括東沙群島、小琉球、有孔蟲等研究,水下載具、仿生科技、PM2.5、溫室氣體等監測評估,以及氣候變遷調適教育、廢漁網重生、綠色苔球手作、修理再生、校園節能減碳、無痕生活及各式桌遊等行動方案,讓參與者思考身為地球公民一份子應有的責任。

Read more...

在地反思共學 中山大學辦城中城災後論壇

10 月 14 日凌晨發生城中城火災事件,造成嚴重傷亡,除了相關單位積極處理事後的補救與修復,與城中城距離最近的高等學府—國立中山大學,也認為應在事件後嚴肅思考都市轉型、社會正義及弱勢族群居住權等議題。中山大學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共學群、中山大學 USR「城市是一所共事館」計畫共同主辦「2021 城中城火災後的在地反思論壇」,邀集相關領域的多位學者專家、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和社區代表,組成兩個場次的論壇,分別從宏觀及微觀的角度,來共同探討城中城事件所引發的在地思考。

Read more...

海域活動安全立基 第二期水中救生課程結訓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運動與健康教育中心自今年起,開設全國唯一具學分的救生員訓練課程,第二期救生班11月順利結訓,共15名學員參與,其中11名學員取得結訓證書。此前受疫情影響,救生員檢定考試停擺,但解封後已有第一期學員順利取得證照,第二期部分學員也將於11月底報考體育署救生員檢定。

Read more...

大學課程微開箱 500高中生體驗一日中山人

半導體夯什麼?疫苗怎麼打?國立中山大學OPEN HOUSE開箱議題課程,邀請500名全國高中生,其中包括200名「非山非市」特色高中學生,帶領高中生體驗結合專業學術、實務導向、跨域學習、多元國際的一日大學校園生活。

Read more...

反思偏鄉教育困境 中山大學關懷在地原民議題

電影中的情節,是現實上演的生活日常!國立中山大學逸仙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管理學院與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及教育局等單位合作,於中山大學圖資大樓雷科廳舉辦「反思偏鄉教育困境與原民文化主體性」座談會,並以日前上映的電影《聽見歌,再唱》,做為討論主軸。主辦單位邀請導演楊智麟分享片中劇情發想,多位深耕原民教育的專家學者透過對話與交流,探討原民偏鄉教育、資源分配與刻板印象等議題。 Read more...

中山大學與雷科公司 共譜旗山田園秋收樂章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與高雄在地企業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在高雄旗山區的有機農地,舉辦「秋收:稻香樂饗」生聲不息田園音樂會企業社會責任活動。結合秋天的割稻農事、田園音樂會、DIY體驗、以及社區導覽。與在地有機農「日品‧元品有機米」、「高雄市旗山區糖廠社區」合作,並邀請「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國樂絲竹團)」、「六藝樂集樂團」進行音樂演出,捲動214名參與者共同加入。期望透過參與農事現場,體驗農村日常,並將音樂欣賞融入在地環境,多元化地促進高雄城鄉關係交流。

Read more...

打造全英學習環境 中山大學外籍生化身中小學英語學習幫手

全英教學從小做起!國立中山大學培育外籍學生成為英語教學幫手,走入中小學校園協助打造全英環境,第一年將提供高雄15所中小學每週4小時、為期12週的英語教學課程,營造校園生活化英語溝通環境,提升學生運用英語表達溝通的機會及能力。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獎勵立陶宛學生留台 外交部聯手中山大學給補助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拓展波羅的海地區學術影響力,在駐拉脫維亞代表處代表黃鈞耀的大力協助下,除晶體研究中心與立陶宛物理科技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更與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維爾紐斯科技大學及考納斯理工大學三所一流高等學府締約,為全國唯一獲外交部「臺灣—立陶宛半導體人才與研究獎學金Taiwan-Lithuania Semiconductor Talent And Research Scholarship Program(STAR Program)」計畫補助的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除外交部每月補助2.5萬元生活費,中山更加碼提供20名立陶宛學生就讀免學雜費,未來雙方將透過雙聯學位及學生交換合作,聚焦半導體、5G、智聯網(AIoT)、網路安全及材料科學等高科技領域,並提供立國學生產業實習機會。

Read more...

中山大學參與臺日聯盟 跨國共推社會實踐與永續發展

由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與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辦公室共同推動的「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聯盟」舉行簽約儀式,參與聯盟的臺灣學校除國立中山大學,還包括成功大學、海洋大學、暨南大學、東海大學以及高雄科技大學。日本方面則有龍谷大學、高知大學、千葉大學與信州大學等。雙方共同以社會實踐為主軸,期望藉由兩國10校的連結,強化大學在社會責任層面與推動地方創生上的經驗交流。

Read more...

臺美共推「優華語計畫」 中山大學締約西維吉尼亞大學

臺美大學攜手推動「優華語計畫」!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校長Gordon Gee視訊簽約,針對優華語計畫基本合作項目,包括選送華語教學人員赴西維大任教、設置「臺灣優華語獎學金」,鼓勵西維大優秀學生來臺研習華語文,回國後可抵免母校學分,並安排優華獎生進入臺灣當地中小學支援雙語教育計畫。西維大則提供赴美任教的中山華語教師免學雜費修讀碩士學位及教學津貼、中山學生赴該校擔任華語教學助理,同時免費進修英語等優惠項目,為臺美教育資源交流樹立互惠合作典範。

Read more...

共育高科技博士 中山大學獎助10名斯洛伐克生

斯洛伐克經濟部政務次長葛力克(Karol Galek)率代表團訪台,今(10)日抵高雄展開智慧城市交流。國立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上午受邀參與「高雄投資招商說明會暨企業交流座談」時指出,中山將提供斯國最大大學—布拉提斯拉瓦夸美紐斯大學(Comenius University in Bratislava)與斯洛伐克科技大學(Slovak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in Bratislava)共10名學生免學雜費、每月1.5萬台幣博士生獎學金及三年校內宿舍住宿費減免等,歡迎他們來台就讀。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中山「隨意吃」智慧訂餐 電子支付上線

專屬中山學生的外送平台「隨意吃Eatsy」正式營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二楊育勳、陳樂、資訊管理學系碩二蘇舫萱、鍾秉恩、碩一鄭子婷5人組成經營團隊,標榜店內價及低運費,推出獨有的智慧取餐櫃,不時搭配特殊節日舉辦優惠活動,提供中山學生外送新選擇。

Read more...

樂團合唱團共登衛武營 「璀璨中山」年度音樂盛會17日演出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年度製作《不男不女到彼岸》正式上線!展演與雲劇場台灣CloudTheatre Taiwan合作,首次嘗試線上演出,期盼在後疫情時代中,除了鼓勵觀眾回到劇場看戲以外,也能利用線上觀戲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劇場。

Read more...

打破實體劇場限制 劇藝年度製作《不男不女到彼岸》首上線

2021西灣文學獎決審會議圓滿落幕,本屆徵稿項目為短篇小說、現代散文以及現代詩,徵文類別雖較去年減少了古典詩與一行詩兩項,但校友、學生參與熱度不減,總投稿篇數達85篇,作品程度也更上層樓。短篇小說組評審、作家陳栢青更以「和牛」來形容本屆作品令人驚豔的豐富樣貌。目前正在中文系博士班進修的中山大學電機系退休教授周肇基,以一篇談論家庭倫理和衝突的小說作品「雲深不知處」奪得短篇小說組參獎,為本次最特別的得獎者。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15期 2021年12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