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首度跨校創新高 工學院專題競賽148隊破紀錄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日前舉辦一年一度的聯合專題競賽與展示,為求創新突破、擴大交流視野,本年度除集結工學院所有系所共同參與,更拓展活動規模,首度邀請南部夥伴學校及業界廠商共襄盛舉。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光電工程學系、環境工程研究所、通訊工程研究所等各方好手踴躍參賽一展長才,國立高雄大學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學系、海軍軍官學校海洋科學系及電機工程系的師生亦跨校參與,3校10系所共148組參賽作品,創下活動歷年新高,透過跨系所、跨校、跨區域串聯的結合力量,開啟跨域共學及跨校協力新契機。

Read more...

啟動影音訪談紀錄 中山大學創建國際漢學平台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賴錫三與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Mark McConaghy)推動教育部標竿計畫「跨文化漢學之島:國際漢學平臺在中山」,計畫子題之一為「國際漢學家影音訪談記錄」,預計一至二年內,陸續邀請近20位國際漢學家蒞校進行影音訪談與記錄,交流學術生涯、學術著作、漢學觀點、在臺灣的漢學研究經驗,乃至跨文化生活經驗的分享。首場訪談由賴錫三院長提問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楊儒賓,對楊儒賓教授的學術生涯、漢學觀點,以及他在台灣的漢學領域研究、對儒學及跨文化漢學的想法有更深刻的了解。

Read more...

影音》海納百川 中山大學「特殊選才」開放報名

大學入學管道日漸多元,學科成績不再是升學唯一標準,國立中山大學首次辦理「特殊選才入學管道說明會」,提供111學年度入學的未來學子深入了解中山大學國際雙語環境、校園資源等。說明會也於Facebook平臺直播,讓非本地生或是無法至現場的學生、家長及師長也能同步掌握相關資訊。中山大學「特殊選才-海納百川」計畫10月18日中午開放報名至26日下午截止。

Read more...

三強聯手「離岸風場實習計畫」 培育優秀新血

台灣離岸風力發電才剛起步,產業界求才若渴,在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促成與協助下,國立中山大學首度與海龍離岸風電團隊合作實習計畫,透過詳盡的招生說明會與後續嚴謹的實習生篩選、考核,不僅讓師生獲得參與產業實務機會,也為產業端注入優秀的新血。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影音》首辦「全國帆船錦標賽」 中山大學「西子灣海域中心」啟用

國立中山大學「西子灣海域中心」獲行政院與教育部體育署計畫補助,費時兩年完工,今(6日)正式啟用。「西子灣海域中心」結合南北岬灣、沙灘,為全國大專院校中獨一無二的活動教學場地,未來將成為海域運動的示範基地,帶動都會水域活動風潮。

Read more...

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掛牌成立 協助青年推展創生

為協助推動南臺灣地區創生政策推動,國立中山大學承接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中心總辦公室於中山大學正式掛牌成立。中山大學指出,除總辦公室,南輔中心同時於嘉義、台南、屏東設置三個駐地辦公室以及一個高澎區衛星點,期能夠有效掌握地方需求脈動,就近提供在地團隊相關的輔導諮詢服務。

Read more...

半導體數位課程開跑 中山大學協助左楠7校培育人才

為打造高雄數位與半導體產業扎實基礎,高雄市教育局、國立中山大學、高雄大學及台灣加工出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在左營高中舉行「半導體數位產業先修學程」啟動儀式,攜手提供左楠地區左營高中、楠梓高中、新莊高中、海青工商、三民家商、中山大附中、中山高中7校資源,培育在地半導體、數位人才。

Read more...

藝文微解封 2021西灣表演藝術季「南方藝潮」登場

四季更迭,西灣藝術人文生生不息,中山大學2021西灣表演藝術季「南方藝潮」登場,今年全新推出頂尖團體線上展演「雲端藝文不斷線」,讓師生民眾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隨時皆能享受藝文生活。西灣表演藝術季活動即日起至明年1月14日止,歡迎師生民眾在藝文生活微解封的後疫情時代,一同共感台灣藝文之美。

Read more...

中山大學追思國家講座梁定澎 遺孀代捐2百萬「遺愛後學」

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梁定澎今年五月因病辭世,學校在疫情緩解後為他舉辦追思會,緬懷他在國際資管領域的奉獻,其遺孀王真麗代替先夫「遺愛後學」,捐出2百萬元設立「梁定澎國家講座教授紀念獎」,期能為台灣培育更多資管人才。追思會除梁教授的眾多學生、同事出席,前西來大學校長兼中山企管系教授吳欽杉、前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台大校長管中閔、中正大學教務長洪新原,以及王真麗女士,亦分別從梁教授的成長與求學歷程、學術專業與典範、國際視野與成就、學生眼中敬重的師長,以及家庭關係與親情的觀點,分享他們心中梁教授生前的行誼,氣氛溫馨隆重。

Read more...

聚焦雲端智慧科技 全國大學資訊行政主管會議登場

110年全國大專校院資訊行政主管研討會議今(28日)於國立中山大學國研大樓盛大登場,本次會議以「智慧科技縱雲端、網路互聯守資安」為主軸,針對相關領域目前的發展方針與新興技術加以探討,佐以業界提供的設備與服務,邀請全國各大專校院資訊行政主管與中央或地方機關資訊長(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CIO)分享自身的經驗,透過與資訊行政主管們的溝通交流,期能協助全國各大專校院資訊業務訂定前瞻性策略規劃,加速產官學研合作。

Read more...

影音》禮堂變舞台 中山大學前進國小藝術扎根

中山大學師生團隊攜手前鎮國小,大學師生透過課程帶領26位小學生粉墨登場,大學生並搭建燈光、音響、佈景,將國小禮堂改造成劇場,精采舞台劇吸引前鎮國小全校師生以及家長共襄盛舉,並透過「2021前草創創生活節」平台線上直播,一展創意表演課程成果。 Read more...

取餐更安心 中山大學設12外送臨停區

免出校門就能坐等美食外送十分便捷,但不少違規停車的亂象卻也影響校園交通安全。為解決外送機車臨停問題,中山大學在校內設立外送臨停區,避免外送員橫衝直撞、隨意亂停車,也讓學生定點取餐更便利安心。

Read more...

影音》每個故事都值得被聆聽 中山大學攜手企業共啟「移工之聲」

國立中山大學與全球前三大五金與電子研發供應商「台灣福興」及非營利組織One-Forty攜手舉辦「移工之聲 Voice of Migrants」巡迴攝影展,校園巡迴首站從中山大學出發,期貢獻學界力量引動更多人對移工議題的關心,共同倡議社會關懷實踐。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臺法交流再加強 中山大學與法國在台協會簽訂MOU

為加強臺法高教雙邊交流,特別是科學、工程領域,中山大學今(21)與法國在台協會簽署獎助學金合作協議,以鼓勵更多優秀學生赴法國短期交換研習,或就讀雙聯學位學程。

Read more...

重現黑暗透顯人權價值 中山大學展猶太大屠殺史料

由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ISECO)與以色列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Yad Vashem)發起策劃的「SHOAH—猶太大屠殺人類最惡之時」專題展覽,今起至11月3日於國立中山大學圖書資訊大樓3樓圖書館藝文展覽室展出。展品涵蓋文字說明和歷史圖像,穿插受難者引述及史料,中山大學圖書館並搭配展出「猶太大屠殺」及「猶太歷史」相關主題藏書、電子期刊全文資料,透過回顧這段人類歷史的黑暗面,傳遞人權的重要借鏡,彰顯民主自由及和平的價值。

Read more...

「疫」起出國交換趣 異國學習經驗分享

中山大學舉辦宿舍共學「學長姐帶路」系列活動,由中山大學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與國際事務處學生交換事務組合作,邀請中山政經系尹柏鈞和企管系碩士班的許孟暉分享疫情期間出國交換,在異地生活學習的大小趣事。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劇場與性別文化探討 劇藝系年度製作、論壇齊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年度製作《不男不女到彼岸》將於11月登場,並延伸舉辦「劇場藝術與性別文化論壇」,以演出評論為出發,期盼邀請與會者一同討論台灣劇場與性別文化,在不同場域、不同時代的議題辯論與面貌變遷。

Read more...

西灣文學獎得主揭曉 評審激賞:作品「和牛」等級

2021西灣文學獎決審會議圓滿落幕,本屆徵稿項目為短篇小說、現代散文以及現代詩,徵文類別雖較去年減少了古典詩與一行詩兩項,但校友、學生參與熱度不減,總投稿篇數達85篇,作品程度也更上層樓。短篇小說組評審、作家陳栢青更以「和牛」來形容本屆作品令人驚豔的豐富樣貌。目前正在中文系博士班進修的中山大學電機系退休教授周肇基,以一篇談論家庭倫理和衝突的小說作品「雲深不知處」奪得短篇小說組參獎,為本次最特別的得獎者。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14期 2021年11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