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表揚傑出教師 獎勵擴及院系所

國立中山大學10月8日舉辦傑出教師表揚活動,校長鄭英耀頒發「中山講座」、「特聘教授」及「特聘年輕學者」時,宣布今年起擴大獎勵範圍,獲獎教師所屬院系所也一併獎勵。鄭校長強調,中山規模雖小,但教師學研能量驚人,「因為有許多老師亮麗的傑出研究,讓中山被全世界看見」,學校引以為榮。

Read more...

2021未來科技獎揭曉 中山大學3技術獲獎

吸引全國各界熱烈參與的2021「未來科技獎」獲獎名單出爐!由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兼研發長王朝欽擔任總主持人的「自主巡航水下無人載具」、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高志明的「應用創新電催化及奈米氣泡整治系統處理油污染土壤及地下水」、以及由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黃英哲擔任總主持人的「眼見為憑:應用於蝦子養殖之人工智慧水下監控養殖系統」,在逾5百件技術的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榮獲獎金與獎盃,將於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中的「2021未來科技館(FUTEX 2021)」展示。

Read more...

影音》培育國防科技人才 中山大學成立「智慧操控水下載具學研中心」

為研發國防科技領域關鍵技術並培育人才,國立中山大學「智慧操控水下載具平台技術研發學研中心」今(17)日揭牌成立。校長鄭英耀強調,未來中心除扮演政府國防科技智庫角色,也負責推動全國「先進船艦及水下載具」領域相關國防關鍵技術,包括研發先進船艦及水下載具、起草國防科技白皮書、盤點與整合國內大學相關研究能量、開發載具平台雛型、針對軍方單位需求進行規劃及培養國防科技人才等。

Read more...

影音》打造雙語人才 中山大學全國首座「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揭牌

推動2030台灣成為雙語國家,教育部全國首座「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今(27)日於國立中山大學揭牌成立。中山大學指出,今年3月,在教育部與美國在台協會於中山舉辦的「台美教育倡議—雙語教育研討會」中,部長潘文忠宣布於中山大學設立雙語教育培訓基地。歷經數月籌備,全國首座「雙語教育區域資源中心」今起正式運作,中山大學與文藻外語大學將攜手,分別協助區域內一般大學與技職大學提升英語授課水準。

Read more...

擘劃海洋永續藍圖 「臺灣海洋聯盟」從中山啟動

科技部與海洋委員會共同推動的「臺灣海洋聯盟」,10月1日於國立中山大學啟動,並展開1連2天的「臺灣海洋科學十年倡議」研討會。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致詞時強調,中山大學是全台唯一設有海洋科學院的綜合大學,在海洋碳循環、海洋天然物、海事工程及水下載具研發等海洋科學領域,皆具備全國頂尖科研能量,對台灣海洋未來的永續發展,「中山樂於肩負起這份社會責任」。

Read more...

共推港市永續 中山大學締約高雄港務分公司

國立中山大學今(23)結盟臺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由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臺灣港務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總經理張國明代表簽署產學合作意願書,雙方將於永續經營、港史發展、地方創生、教學訓練等領域,開啟產學研合作新典範。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推動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 中山大學首本永續報告書出爐

隨著環境永續意識上升,永續發展已為國際重要趨勢,國立中山大學首部永續報告書正式出版,向社會大眾傳達中山在環境、社會、治理(ESG)三大面向的績效表現,同時也作為中山大學在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推動上的成果檢視。

Read more...

蔗田變矽田 南科產學協會中山大學登場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部科學園區產學協會9月28日於中山大學召開會員大會,適逢協會成立20週年慶,現場近百位學界及產業界代表共同見證南科「蔗田變矽田」的轉變。大會除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專題演講、產官學研齊聚對話交流,與會者並參訪中山大學特色研究中心,深化產學鏈結。

Read more...

紀念已故國家講座梁定澎 中山大學「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啟用

「梁老師,我們完成了!」國立中山大學為紀念已故資管系教授梁定澎,「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教授梁定澎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於教師節正式揭牌。此一全台首創結合神經科學與管理研究的「決策與管理神經科學實驗室」為梁定澎講座生前親手擘劃,除紀念他所付出的心血,也期望傳承其精神,讓台灣的管理領域研究表現在國際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

Read more...

強化議題應用 「Go Share趣」課程模組展成果

國立中山大學日前舉辦「Go Share趣:跨領域那些趣事」第四屆成果展,包含5大主題、15議題式導向共學群,向師生展現近一年共學成果。其中「企業永續與地方創生」、「沉浸式體驗」、「人工智慧」3共學群透過線上直播演講,針對現下熱門議題分享課程應用。中山大學副教務長謝東佑指出,共學群是全國首創的課程模組,這些課程的共同特點在於高實用性,學生可依興趣規劃不同的學習路徑,並為學位證書加值,培養具備國際視野與跨域問題解決能力的優質人才。

Read more...

讓銀髮族「動滋動滋」 中山大學攜手企業助圓夢

讓銀髮族勇敢築夢!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USR計畫與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兩岸合作事務促進會合作,推動「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團隊來到高雄市杉林區,跟著提案人黃淑萍,一同走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為銀髮族帶來老歌新編的「音活操」。

Read more...

我的宿舍我做主 L棟學宿改建審議

針對翠亨L棟宿舍改善計畫,為促進學生參與校園公共空間規劃,中山大學社會系課程「審議民主:理論與實務」師生團隊舉辦「我的宿舍我做主」L棟改建審議活動,邀請20餘位學生,透過相互討論,與設計師、學務長、學生會溝通,構思中山大學L棟宿舍改建新願景。 Read more...

後疫時代社區連結 中山大學「So Fun鹽埕」藝術陪伴

國立中山大學舉辦「So Fun鹽埕」系列活動,首場工作坊「當我們同在疫起」於新浜碼頭藝術空間舉行,現場有許多鹽埕在地居民參與,幾乎橫跨老中青不同世代的女性,透過築粹劇場緊扣疫情主題的戲劇活動,意外形構出女性、家庭和母職的敘事空間,體現疫情之下的性別觀點。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環境、文化、策略 雙語教育國際論壇登場

中山大學主辦「臺灣雙語教育的挑戰、策略與契機」國際學術論壇,邀請美、日、臺3國多位學者專家探討雙語教育。論壇由「建構完善雙語校園環境」、「提升全英語課堂中的多元文化意識」、「有效的全英授課與學習策略」等3面向,全面探討臺灣目前的雙語教育環境,並分享各種全英語教學策略,議題全面多元,超過230人線上參與。

Read more...

菲國生來臺成長一倍 2021菲律賓臺灣高等教育展上線

由國立中山大學負責的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the Philippines)主辦的線上菲律賓臺灣教育展今(15)日盛大展開,本次線上教育展為期1個月,國內共75所公私立大專院校參與,較去年增加9所;線上教育展專屬網頁除了讓學生認識臺灣及其高等教育的現況與獎學金資訊,並透過分類搜尋功能,讓菲律賓學生能夠快速的找到有興趣的學術領域、學校所在縣市,並且可在各校網頁留言發問,由各大學負責人員即時回覆。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年少輕狂遭退學 中山大學陳偉徵隔34年拿博士

國立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陳偉徵,曾就讀中山化學系,卻因年少輕狂忙於社團活動荒廢學業,導致大二時遭退學。陳偉徵矢志「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在44歲時重考大學,完成學士及碩士學業後,49歲再次考進中山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博士班,獲得校內172萬元獎學金的支持,焚膏繼晷苦讀5年順利畢業,現更獲聘為晶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成為校園內終身學習典範。

Read more...

挖掘校園新星 TEDxNSYSU首邀學生上台開講

身邊同儕也具有被看見的價值!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學生劉天浩透過層層選拔,從TEDxNSYSU年會素人講者徵選中脫穎而出,依主題「你好」分享自己面對失敗的種種感悟,並講述為從風帆課中得到「必須正視自身感受」的人生哲學。「只要有好點子,就有資格站上台」年會策展人蔡汶蓁表示,TEDx講者陣容不會因身分、流量多寡而受限,若有值得分享的理念都應具備受邀資格。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13期 2021年10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