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中山大學結盟海生館 共育海洋科技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今(20日)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簽署合作協議書,未來雙方將在學術研究、教學及產學等面向密切合作。校長鄭英耀強調,中山擁有「潛力國際海洋研究群」,已針對海洋吸碳、海洋生態、海洋藍色能源研究,並自主發展水下載具關鍵技術領域,未來將攜手海生館,共同培育海洋科技人才。

Read more...

新冠病毒非特例 氣膠傳播為呼吸道病毒主要傳播模式 中山大學跨國論文獲刊《Science》

由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家蓁主導的國際合作團隊,今(27)日再度發表論文於國際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完整交代了病毒以氣膠傳播(又稱氣溶膠傳播或空氣傳播)的科學機制,包括如何產生、於環境中如何傳輸,以及進入人體後沉降的機制及位置,並系統性地回顧了包括SARS-CoV-2、SARS-CoV、MERS-CoV、H1N1流感病毒在內,多種常見呼吸道病毒透過氣膠形式於空氣中傳播的科學證據。論文今刊出後即獲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等國際媒體報導。

Read more...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通過率成長 USR件數中山連3年奪冠

教育部日前公布「110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審查結果,中山大學共26件計畫獲得補助,通過率成長一成;110年計畫內容含括工程、生技農科、數理、人文藝術與設計、商業及管理、社會(含法政)、通識(含體育)及大學社會責任(USR)等七大學門和專案計畫,中山大學USR計畫合計通過6件,為教育部自108年開放大學社會責任專案申請以來,連續3年全國通過件數第1,展現近年深耕教學之成果。

Read more...

台日對談老莊共生哲學 跨文化漢學之島中山發聲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兼文學院院長賴錫三、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Mark Frederick McConaghy)規劃「跨文化漢學之島」系列活動,兩人與東京大學東亞藝文書院院長中島隆博跨國對談,從東亞角度思考東亞古典哲學可能具有的「共生哲學」潛力,並對當代各種議題的全球化與世界史之普遍意義進行深度訪談與對話。

Read more...

中山大學跨國合作研究品牌調查 捷安特蟬聯消費者信任冠軍

國立中山大學舊振南品牌研究中心獲得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Gustavson商學院授權問卷工具,針對台灣前40大的消費品牌,涵蓋17個行業別,進行消費者的品牌信任度調查。最新調查結果出爐,捷安特蟬聯最受消費者信任的第一名寶座,與2020年發佈成果同樣名列第一。中心主任兼資管系主任林芬慧分析,可能有下列因素:捷安特推動自行車運動風潮,深入人心,且是國際知名品牌,是國人心目中的驕傲。在2020年疫情期間,大眾普遍認知不適合室內活動,走向戶外,自行車運動也是最方便可行的戶外活動。另外,已經在全國七個都市設立的Youbike,APP和車況維護,提供用車人良好的騎車體驗,應也是讓捷安特獲得信任度第一名的因素之一。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培育雙語師資 中山大學開辦雙語教學學分班

因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及全球化趨勢,國立中山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執行教育部計畫,首屆「雙語教學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正式開班,共招收高中職班27名教師、國中班25名教師,參訓教師取得學分並通過英語能力分級測驗,即可取得教育部雙語教學次專長認證。中山大學教育所所長兼師資培育中心主任莊雪華表示,希望藉由中山國際化校園的豐沛能量,從在職教師、職前教師著手,積極培育雙語教學人才。

Read more...

漁推會攜動保處防治經驗匯聚 在地魚病防治手冊年底出版

為幫助在地漁民,防治養殖魚種常見疾病,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漁業推廣委員會攜手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動物保護處,將針對高雄地區水產養殖,編撰疾病防治輔導手冊,以減少漁民經濟耗損並增進養殖產能。出版合作協議書由中山大學海科院院長洪慶章與動保處處長葉坤松共同簽署,手冊預計於年底出版,將彙整在地養殖常見疾病輔導經驗與科學養殖方法。

Read more...

資料偵探養成營 中山師大辦「厚數據與資料敘事工作坊」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資訊管理學系、臺灣師範大學全球經營與策略研究所以營隊形式舉辦「2021 厚數據與資料敘事線上工作坊」,除了邀請各領域專家對文字、民調、機器學習等3種不同數據進行經驗剖析,也進行實作活動,共吸引了來自10多個校系、超過50位大學生、碩博士生及博士後研究員線上參與,希望培養學員「藉資料分析來說故事及溝通」的能力,以成為能夠精準發問及解說議題的「資料偵探」。

Read more...

「藝企」挺公益 中山大學徵件獎金最高5萬元

國立中山大學為協助地方藝文發展,引導企業投入公益活動,推動「藝企公益」媒合支持計畫,今起至10月中旬,公開徵求具有公益性質的藝文活動提案,入選者將可獲得5萬元獎勵金,並有機會納入中山大學與參與企業的年度社會責任專案合作,將公益理念轉為實際行動。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臺菲校長論壇線上登場 逾2百人熱議雙語教育

因應全球疫情,由菲律賓公立大學協會與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共同舉辦的「臺菲校長論壇」首度於線上登場。本次論壇共有63個臺灣與107個菲律賓的大專校院及機構參與,與會者包括菲律賓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Dr. J. Prospero E. De Vera III、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菲律賓公立大學協會主席Tirso Ronquillo、我駐菲代表徐佩勇、馬尼拉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駐台代表留文克(Atty. Gilbert Lauengco)、教育部國際及兩岸司司長李彥儀及臺菲雙邊逾230名高等教育機構主管,透過線上會議平台及YouTube直播參與盛會,共同商討如何在疫情下,創造嶄新的高等教育思維發展,並分享雙語教育的經驗。

Read more...

互惠新南向 台灣東南亞區域研究年會線上熱議

國立中山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社會學系、臺灣東南亞學會以及中研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共同主辦「2021台灣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因應疫情採線上會議形式辦理,年會以「洋流與伏潮:共享互惠流動臺灣/東南亞」為主軸,24場次涵蓋文化、教育、政治、宗教、族裔等多元面向,發表論文超過80餘篇,吸引超過300位師生、研究者與民間團體成員共襄盛舉。

Read more...

突破疫情限制 臺日學者共議大學社會實踐

即便全球仍壟罩於疫情之下,國際間地方創生學術交流活動仍不停歇。「2021年臺日新實踐暨臺日大學地方連結與社會實踐國際研討會」透過實體和線上形式同步舉行,共有8個主題場次和5個自組論壇,邀集數十位兼具學術與實作經驗的臺日學者,從社會責任、地方議題、文化保存、課程設計等多元的面向,分享大學在進行社會實踐上的研究發現。國立中山大學共有11位投身社會實踐計畫的教師與研究員參與本次國際研討會,分享中山在高雄多個區域的在地實踐,以及與日本跨國合作的成果。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跨越數位落差 大學生暑期協助長者科技防疫

暑假不只宅在家,大學生協助長者科技防疫!中山大學暑期開設「自主性計畫服務學習」課程,修課學生在各自家中、鄰里社區服務實作,協助長者學習運用科技工具,讓長者對防疫訊息、線上掛號、假消息查證、網路購物等數位資源都能快速上手,促進社區整合與提升長者的智慧健康生活,以達有效數位防疫。

Read more...

首度線上發表 服務學習課程展成果

為提高修課學生對於服務學習的認識,服務學習課程往年皆舉辦成果發表展覽,109學年度第2學期因應疫情,原課程發表展以線上海報及影片成果呈現,讓學生了解未來可選修的方向。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12期 2021年09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