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培育雙語人才 中山大學首設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

為培育雙語人才,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於西灣學院首設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新學期更新設「全英語通識教育菁英學程」,針對大一至大三學生規劃學習跨學科議題和探究方法,全面提升英語閱讀、寫作、科學、分析、批判性思維及溝通技能,並透過實習場域發揮英語溝通能力,增進國際觀與職前實務經驗、建立國際聯絡網,讓學生「在中山看見世界。」

Read more...

最後一週不上課! 中山大學宣布新學期縮為17週

因應疫情與世界趨勢,國立中山大學宣布110學年度兩項重大變革,除延後至9月23日開學,更將期末考提前至學期第17週舉行,並規劃第18週「不上課」,讓學生擁有更多彈性自主學習時間。教務長林伯樵指出,「彈性調整學期長度有利學生接軌國際」,如國際企業實習規劃、國際學制轉換銜接等,使學生更具全球競爭力。

Read more...

影音》疫情中力挺新生 中山大學祭出百萬獎學金

新冠疫情衝擊百業,為力挺優秀學子就讀,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宣布祭出大學生最高40萬元、碩士生最高18萬元及博士生最高108萬元等多項新生入學獎學金;同時針對經濟弱勢學子提供各項入學獎助學金,使其無後顧之憂、安心向學。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促推嘉南高屏澎創生 中山大學承接國發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

「地方創生」為臺灣當前重要的國家政策,期望透過產官學界的連結,共同協助改善城鄉差距、偏鄉機能衰退、以及人口過度集中都市等問題。國立中山大學與聯盟夥伴順利爭取承接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今起將服務範圍延伸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與澎湖縣,為台灣南部地區的地方創生發展開創不一樣的願景。

Read more...

110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出爐 校慶表揚5中山之光

國立中山大學舉辦110學年度傑出校友遴選,已故教育部終身國家講座梁定澎、濾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銘文、萬泰國際物流集團總經理劉美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何晉滄、振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曾秋聯,分別以學術卓越、工商菁英、社會服務等類別獲選。本校傑出校友本身學經歷與職場表現優異,對社會也深具貢獻,中山大學將於11月13日校慶時舉辧傑出校友頒獎典禮公開表揚。

Read more...

世界第一 中山生科成IBO金牌推手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受教育部委託,選拔並培訓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Biology Olympiad, IBO)國手,本屆總計獲得4面金牌,排名與中國並列世界第一。中山大學歷年來舉辦國際生物奧賽培訓,從初賽、複賽、選拔營、決選營各階段命題到國手訓練,全力支援教學師資、實驗儀器、硬體場地及行政,各生物相關領域教授更投入大量心血參與,歷屆選手成績表現有目共睹。代表團團長、中山大學生科系陳錦翠教授表示,未來生奧團隊也將繼續提昇學生生物科學素養,引導發揮其生物學資賦。

Read more...

再捧「君子之鼎」 中山EMBA商管聯盟個案競賽穿金戴銀

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共同主辦2021「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中山大學EMBA團隊於在「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跨學程組」奪得銀獎、「聯盟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賽」摘下金牌、「聯盟盃個案競賽」榮獲中華組最佳創新獎、國際組冠軍,並再度捧回至高榮譽「君子之鼎」獎座,中山EMBA共包辦2金1銀1最佳創新獎,表現優異成最大贏家。

Read more...

《不男不女到彼岸》挑戰和平、女權主義 劇藝年度製作11月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11月將推出年度製作《不男不女到彼岸-2021台灣混音版》,以師生共製方式,置入臺灣當下脈絡,重新演繹法國超現實主義經典劇作,以網路戰爭與性別議題,嘗試挑戰和平主義與女權主義立場,追求自由與解放。

Read more...

種夏永續 中山偕雷科畊耘在地

ESG為近年來用於評估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指標。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與高雄在地企業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在地有機農「日品‧元品有機米」合作,於日品‧元品有機米旗山基地,辦理「種夏:畊一畝田」活動,對於「社會面-S」、「環境面-E」議題加以回應,進行USR與 CSR合作,將企業資源逐步導入在地,強化企業的社會影響力,建立大學與企業合作推行社會責任的典範。

Read more...

在地即世界 中山大學雙語營帶領國小學童認識海洋

在地海洋文化接軌國際!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服務學習課程「城市文化體驗國小雙語營隊服務」舉辦世界海洋文化與永續城市精神的線上雙語營隊,中山大學30位台灣學生與4位國際學生攜手,帶領高雄在地11所來自成功、旗山等不同國小的32名學童,一起在暑假用英文認識在地與不同國家的海洋文化。

Read more...

朕的機車不許猴來! 首屆車證徵選中山特色吸睛

自己的車證自己畫!由國立中山大學車輛管理委員會與學生會合作舉辦的首屆車證徵選比賽,讓學生可以自己動手設計機車車證,從使用者角度出發,發揮無限創意和美術才能。比賽消息一出,引發校內學生熱烈討論,19張投稿作品各具特色,不乏融入「猴子」、「海浪」等中山特色。最終在935位學生投票下,中山企管系一年級王婇錡的獼猴怒吼設計獲選為新學年度停車證圖樣。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中山大學「永續港市論壇」上線  400產官學共繪未來藍圖

國立中山大學與臺灣港務公司8月10日共同於線上舉辦「永續港市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展開一系列關於港市結合、永續工程、未來藍圖,及不同世代下港市變遷等對話,吸引超過4百名產官學界人士共襄盛舉,期藉此論壇開啟多元交流,為高雄港市的未來增添無限想像與可能性。

Read more...

攜手全球治空污 中山大學與德國羅斯托克大學締約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全球,世界衛生組織於今年宣布氣膠傳播為病毒主要傳染途徑。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與德國羅斯托克大學(University of Rostock)氣膠研究團隊簽訂合作備忘錄,並舉辦跨國氣膠科學線上研討會,聯手對抗空污與藉由氣膠傳播(又稱氣溶膠或空氣傳播)的感染性疾病。雙方共同宣示未來將深入探討空氣中的氣膠化學特徵成分、尖端新穎氣膠檢測技術開發、氣膠的形成機制及減排策略,以及不同類型的氣膠對於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今後也將跨國合作,利用最尖端新穎的氣膠質譜儀進行即時即地的偵測分析,以利辨識溯源。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弘揚客語翻轉人生 中山大學廖惠玲獲總統教育獎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女學生廖惠玲雖出身貧困,但靠著「客家本色」發揮客語優勢,從國中起致力鑽研母語,除多次參與客語競賽均奪得佳績,更利用課餘,深入偏鄉弘揚客語文化。她這段求學歷程使她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廖惠玲8月20日將接受表揚,為自己、為客家人、為學校爭光。

Read more...

AVM勤誠盃創意競賽 中山學生團隊包攬5獎項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學生團隊參加「2021大專院校AVM第五屆勤誠盃創意競賽」,在標準雨傘個案競賽及企業個案設計競賽中,抱回亞軍及4優等獎項,首度參賽榮獲多項佳績,成為本屆競賽最大贏家。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11期 2021年08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