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 獲頒中山大學名譽博士

因應疫情,國立中山大學今(18)日首次舉辦線上「名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在教育部長潘文忠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的遠距見證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線上授予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名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表彰其於任內積極促進台美關係,對增進兩國政府的互信情誼與合作交流,貢獻卓越。

Read more...

全國首創! 中山大學應屆畢業生年底前可向學校申請2萬紓困金

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延長,國立中山大學為避免學生移動造成防疫破口,率全國大專校院之先,首創暑宿免費措施,目前留在學校宿舍的學生,無須付費,可在學期結束後,繼續留宿至疫情趨緩。因本土疫情爆發衝擊百業,中山也推出「及時雨計畫」,幫助對象除在校學生,直到年底,應屆畢業生也可向學校申請紓困助學金,每人最多發放2萬元,「希望盡最大能力,陪伴所有中山學子度過疫情難關」。

Read more...

全國首創線上參訪實驗室 中山大學培育女性科學家

國立中山大學在全台各級學校停課期間,首度舉辦「女性科學家線上參訪實驗室」活動,一推出即大受歡迎,名額瞬間秒殺!吸引全國35所高中、4百名女學生報名參與。中山大學物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蔡秀芬指出,這次活動安排女高中生們線上參訪中山物理、化學、光電工程及海洋科學等4大科系的實驗室,期待能藉此激發她們邁向科學研究路,成為女性科技人才。

Read more...

影音》糞便化石中藏2.3億年前新科甲蟲 中山大學跨國研究登國際期刊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捷克籍助理教授馬丁·費卡契(Martin Fikáček)與瑞典、德國、墨西哥等國學者所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近來在「奧波萊西里龍」於2.3億年前排放的糞便化石中,首度發現新科甲蟲「龍糞三疊藻食甲蟲」,而這也是全球有史以來第一個在糞便化石中找到的昆蟲新種。這項研究已登上國際知名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

Read more...

影音》守護魚蝦健康 中山大學漁推會健檢養殖業

從養殖源頭到產品產銷,水產養殖健檢一條龍!由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教授群成立的中山大學漁業推廣委員會深入探查民間養殖病灶,以科學化管理增進產量及產值,乃至導入最新企業化管理概念,輔導漁產品產銷。近日中山漁推會並與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動物保護處合作,舉辦水產動物疾病防治講習,為漁會及養殖業者提供諮詢服務,希望共同提升高雄養殖漁業產業競爭力。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中山大學首開水中救生課程 16學員獲結訓證書

臺灣四面環海,夏日水上活動頻繁但意外事件也時有所聞,救生員便成為各親水場域中第一線生命守護者。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運動與健康教育中心今年首度開創水中救生課程,為全國唯一具學分的救生員訓練課程,中山大學學生無須額外自費,取得結訓證書後通過教育部考試即可獲得救生員資格!第一期訓練課程已順利結束,18名學員參與,共16名學員取得結訓證書。

Read more...

有效教學與個體差異 全英授課社群經驗共享

為提升教師教學水平及學生學習能力,中山大學全英授課教師社群日前以「有效學習」為主題,規劃時長兩小時的會議活動,邀請西灣學院客座教授湯瑪士•史密斯(Thomas Smith)分享「有效教學」與「重視學生個體差異」間的緊密連結,其中的最佳實務交流工作坊也由參與教師分享個人教學經驗,活動獲與會教師熱烈迴響。

Read more...

「跨」概念建構共創 5校USR線上培力交流 

中山大學USR「教育知識在地化與實踐場域全球化:由高雄舊港新灣出發」計畫團隊與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日前共同舉辦培力工作坊,邀請國立中正大學、長榮大學、實踐大學、文藻外語大學USR計畫執行經驗豐富者,以遠端連線的直播方式,線上共享在建構USR共學社群交流平台上,所遭遇的真實問題與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Read more...

用台語文踏查老店故事 中山大學師生共製西灣地圖

為推動台灣閩南語的書寫與應用,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開設「台灣閩南語的專業應用」課程,帶領學生以台語文深入社區脈絡。除了教師與業師分別講授台語文讀寫、社區觀察與訪談的重要觀念與方法,也特別重視「從做中學」的實踐方式,各組學生選擇西仔灣的一間老店,完成至少半日工作體驗、觀察工序細節、訪談老店工作者,最後以台語文記述老店故事、共同製作老店故事地圖。

Read more...

影音》掌握運動及飲食訣竅 防疫在家也能維持好體態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國立中山大學將遠距教學時間延長至這學期結束,有些學生擔心在家時間增長,體重會持續增加。為此,西灣學院教授兼運健產業研究中心主任許秀桃透過遠距教學,教學生在家作「拜日式」瑜珈運動,並給予4大運動建議,讓學生降低肥胖風險,帶動血液循環,促進身體健康;運動與健康教育中心教授李佳倫則講解「飲食指南扇形圖」,助學生維持飲食均衡,提升免疫力。

Read more...

首辦跨班線上大競答 西灣樂讀計畫展創新成果

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西灣樂讀計畫」延續計畫傳統,在「中文思辨與表達」課程舉辦期末跨班交流活動。在共同主題的設定下,跨班學生展現「同中有異」的學習成果,彼此交流觀摩。歷年跨班活動的設計多以完成具體作品為導向,例如:西灣文案、微電影、摺頁、辦報等,從各班級初選之後,再進入活動當天的票選,脫穎而出的作品多能呈現新世代精彩的學習成果與創意。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遠見專訪》中山大學:打造頂尖雙語大學 培育具國際移動力的菁英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致力推動「2030全英語大學」,校長鄭英耀6日接受《遠見雜誌》專訪時表示,中山目前已啟動「全英語教學十年推動計畫」,除已針對電機、機電、化學3系開設大學部全英語專班,8月1日也將成立「全英語卓越教學中心」,提升全校學生英文能力,讓每名學生未來都成為具國際移動力的社會菁英與領導人才。

Read more...

影音》台美量子電腦產學合作線上研討會  中山大學共襄盛舉

在駐美經濟文化代表處科技組的指導下,華府國建聯誼會舉辦「量子電腦產學合作研討會」,與會的5位專家包括國立中山大學邱奎霖助理教授、台灣大學張慶瑞教授、鴻海研究院謝明修所長,以及美國IBM的姚正邦博士、呂文森博士。主辦單位的兩位代表,分別是就職在美國量子電腦公司Rigetti Computing的國建會前會長葉人豪博士,及目前任教於銘傳大學的周澤民教授。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西灣回憶錄 畢業歌《模樣used to be_》讀檔山海點滴

汽笛、潮水、夕照,中山大學110級原創畢業歌唱出西灣回憶。中山大學音樂系6人團隊創作畢業歌《模樣used to be_》,輕快的曲調與不流俗的歌詞刻劃中山點滴,畢業歌創作團隊成員蘇昱嘉分享,團隊盡心將大學4年在中山的生活填入歌詞,希望能有更多共鳴,也希望大家畢業後能透過音樂記住中山的種種美好。

Read more...

一手掌握大小事 資工學生創「中山校務通」APP

查課表得登入選課系統、看分數要進成績查詢頁面,你是否曾困擾於重複輸入學號和密碼的繁瑣?由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碩士班三年級學生房志剛開發的「中山校務通」APP,將課程、畢業、校車、學雜費等資訊整合於同一介面,直觀便利的設計,至今累計下載達4000次,最高單日使用人數甚至可達2618人,在Google Play商店和Apple Store皆獲得4.9顆星好評。

Read more...

一起來當酷大人 中山學生獨立策展一解成長痛

中山大學「厚數據創新實驗室」學生團隊獨立策展「酷大人—長大這件cool事」,3展區「登大人國術館」、「登大人唱片行」「酒和大人的關係」、呈現成長過程的不同樣貌,團隊希望在大學生涯此一特別的人生階段中,與觀展者一同探討,究竟該如何定義長大,並思考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大人。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10期 2021年07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