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QS世界大學最新排名 中山大學總排名上升4名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簡稱QS),6月8日晚間公布世界大學最新排名,這次因全球整體校數增加,台灣傳統頂尖大學總排名大多滑落,惟國立中山大學,總排名從416名提升到412名,逆勢上升4個名次。

Read more...

影音》中山大學氣膠中心:不良通風系統可能加速新冠病毒擴散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WHO已於今年4月宣布氣膠傳播(又稱氣溶膠傳播或空氣傳播)為主要傳播途徑,台灣本土亦面臨疫情爆發以來最嚴峻挑戰。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中心主任王家蓁與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全球衛生中心主任紀駿輝共同指出,不良通風系統可能加速疫情擴散,「加強空氣的清潔與消毒」對於阻斷病毒氣膠傳播鏈相當關鍵。改善室內通風、避免室內髒空氣的重覆循環、加裝含有可過濾氣膠微粒濾網如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或於室內加裝可有效抑制病毒活性的紫外光燈(UVC)是當前可降低室內病毒氣膠傳播的有效方法。

Read more...

全球晶片荒! 中山大學獨創長晶技術助攻產業升級

全球遭遇嚴重晶片荒!汽車製造業所需的第三代半導體材料「碳化矽(SiC)」製作難度高,導致供不應求。國立中山大學晶體研究中心創全國大專校院之先,目前正自行研發晶體生長設備及相關技術,透過2200oC以上的超高溫生長出碳化矽晶體,是目前國內唯一具備生長6至8吋晶圓設備的研究中心,製程不假手他國,MIT高品質晶體,助攻台灣半導體產業升級。

Read more...

探究海洋環境與開發 產官學創雙贏

2019年後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電與再生能源,如今更規劃相關的西部風電區,離岸風電佔據了海岸線如此龐大的面積,是否有其隱憂呢?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與國瑞綠能公司,舉辦「海洋環境與開發雙贏論壇」,期透過專家學者研討,為環境生態與海洋開發創造雙贏。

Read more...

高中生體驗當網紅 中山大學推線上科普活動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學系在全台各級學校停課期間,推出「生活物理實驗演示」線上科普活動,吸引全國34所高中、近9百名學生參與。不同於以往,今年讓高中生「一邊做物理實驗、一邊拍片講解物理原理」,讓他們對生活中的物理知識更加融會貫通,同時體驗當「知識型網紅」。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抗疫!中山大學5月兩度全校大消毒

全台於5月19日升至三級防疫警戒,國立中山大學嚴陣以待,除了已於5月6至7日全台尚未進入二級警戒時就進行全校戶外空間大消毒外,更利用5月22至23日假日期間,針對全校學生宿舍及教學行政區的室內空間進行第二次大消毒。防疫小組指揮官、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強調,「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都不放過!」,期能讓教職員生都可以在安全無虞的空間中,繼續學習與辦公。

Read more...

台綜大系統聯招考生全國最多 中山大學:考1次填4校志願

頂尖大學轉學考人數呈下滑趨勢,但由國立中山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及成功大學組成的「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其舉辦的聯合轉學考報考人數卻不減反增,從105學年的4279人,成長到109學年的5279人,5年成長2成3,是全國去年轉學考報考人數最多的學校。中山大學教務長林柏樵分析,這是因考生考1次就可選填4校志願,選擇比各校單招來得多元。

Read more...

合組永續「復仇者聯盟」 中山大學與5%社會設計平台共育人才

「永續無法單打獨鬥,我們要籌組跨界跨域的『復仇者聯盟』!」國立中山大學日前與新創社會企業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共同簽訂MOU,未來雙方將朝成立南臺灣社會設計共創基地、建立與推展社會設計人才培育及實作機制等方向合作,同時透過中山大學在地影響力,協助推動南台灣跨縣市社會創新產學合作機制,並連結在地企業推動永續發展。

Read more...

共培MCU專業人才 中山電機攜手盛群產學合作

學用無縫接軌!國立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與IC設計微控制器廠「盛群半導體」共同簽署合作協議書,盛群捐贈近200套設備,提供中山大學課程教學使用,使學生能與產業快速接軌,掌握業界最新趨勢,雙方將聯手培育微控制器(MCU)專業應用技術人才。

Read more...

加速篩檢! 中山海政中心籲採購全自動檢驗機台

為有效確保醫護量能,用以照顧新冠肺炎患者,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簡稱海政中心)認為,若要減輕醫護及防疫人員之工作負擔,「無需人力操作的事情交由機器處理」應當是一項好的政策選擇與做法。因此,海政中心27日投書呼籲由紓困基金撥款購買全自動病毒檢驗機台,迅速提高檢驗量能,加速消化疫情熱點累積之篩檢量,並實際達成大量精準篩檢之目的。

Read more...

防疫在家「做伙來陷眠」 中山大學首辦線上「鹽夏不夜埕」

國立中山大學每年5月底於鹽埕街區推出的「鹽夏不夜埕」夜間藝術策展,今年因本土疫情爆發,師生臨機應變轉戰線上直播,集結鹽埕在地藝術家、企業及社區代表,以「做伙來陷眠」(台語:一起來做夢)為主題推出一系列直播節目,邀民眾居家防疫期間「線上相會」,一起話鹽埕、領略鹽埕風華。

Read more...

中山大學與雷科公司合作 共築新住民圓夢之房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USR計畫與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投入「翻轉‧築夢‧高雄」圓夢實踐計畫。嫁來台灣超過八年的越南籍新住民陳黃燕,經由高雄市湖內區公舘社區發展協會推薦,提案「圓夢之房」,希望於自宅建置工作室,強化自身經濟能力。並利用設備開設線上課程、經營網路社群以及新媒體YouTube頻道,協助新住民群體與台灣社會建立連結。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培力女大學生為全球領導者 公事所邀訪問學者展紐約州立大學計畫成果

不論在台灣或國際間,女性高階領導者看似頗具能見度,但統計數字顯示其比例還是絕對少數。根據2021年的最新統計,全球各國女性擔任元首比例僅14%,富比世500大企業當中的女性執行長則僅約8%,而這已經創下其有史以來最高紀錄。有鑒於此,全世界已有一些頂尖大學針對女學生推出領導能力培力計畫,目前客座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的傅爾布萊特訪問學者艾莉瑪扎爾(Maryalice Mazzara)博士,亦在日前分享了她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SUNY)執行相關培力計畫的經驗與心得。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邁向2030雙語國家 台國際化人才需求攀升

「2021年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落幕,今年參展企業中,不少企業因應國際化人才需求,對求職者的雙語能力非常重視,包括:首次進入校園徵才的合作金庫,就為響應政府力推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廣設雙語分行,招募雙語人才,富邦金控、科技面板業等,則因應產業屬性,除重視求職者本身的專業技能,也要求一定程度的雙語能力。

Read more...

哪裡「礙」到你? 中山師生模擬無障礙輕旅行

如何深入了解弱勢並進一步產生同理心?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張淑美開設關懷設計課程,課堂上除了弱勢體驗及專家導入專業教具協助教學,更加入了真實生活體驗,透過出發至飯店入住的過程,體驗「無障礙輕旅行」,讓學生對「障礙」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和體悟。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09期 2021年06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