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疫情最前線 中山海洋政策研究中心:跨境人員應優先施打疫苗

3月底,多位聯合國特別機構行政首長共同發表「海員與機組員優先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之聯合聲明」,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認為,除海運、空運之外,跨境運作人員之定義亦應擴及漁船、海巡等人員,納入優先施打疫苗範圍,以防堵疫情於國境之外。

Read more...

全國獨創免費體檢! 中山大學設「高中生自主學習計畫診療室」

高中生絞盡腦汁完成的自主學習計畫有沒有問題?中山大學教授群現可幫你免費診斷、對症下藥!為協助高中端落實108新課綱政策核心素養自學精神,國立中山大學創全國先例,自109學年度第2學期起,成立「指引西灣未來之星:高中學生自主學習計畫診療室」,由校內教師群免費提供高中學子諮詢、「體檢」自主學習計畫並給予建議,引導學子正確擬定與執行自主學習計畫。

Read more...

中山攜手高醫大十年有成 論文被引次數全球前1%

國立中山大學和高雄醫學大學成立「攻頂大學聯盟」邁向第10年,在全球頂尖學術指標查詢—ESI資料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22個專業領域中,兩校在「臨床醫學」、「化學」、「藥理學與毒藥學」等領域,被引用次數皆達全球前1%,且累計合作發表論文數達2400篇,成績亮眼。s

Read more...

電機系黃國勝特聘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科技部109年度傑出研究獎日前公布,控制學門的電機工程學系黃國勝特聘教授以智慧型機器人領域研究獲得肯定!黃國勝教授近5年來,研究著重於提昇機器人在感知、制動、控制(Sensory-Motor-Control, SMC)的能力,並依此為主軸,致力於「機器人智慧操控系統設計」、「機器人群組合作系統」及「強化學習」等領域的研究,在多行動機器人派遣、双多軸機器手臂、順應性工業機器人在製造系統等等之應用致力皆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黃教授獲獎實至名歸,為中山大學的研究表現增添亮點,全校師生亦與有榮焉。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中山大學申設後醫系 仁武教學醫學大樓最快7月動工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籌設公費學士後醫學系,占地約24公頃的仁武校區為發展基地,規劃建置AI醫學、智慧建康及生態休憩三大園區,現正積極進行校園建築物建設開發,目標朝5年內先完成醫學教學大樓、醫學研究大樓、大愛樓(解剖實驗大樓)及教職員生宿舍與餐廳等4棟校舍建置。其中醫學教學大樓規劃7月初開工,預計112年9月完工啟用。

Read more...

影音》中山大學「徵薪為你」就博會登場 百萬年薪搶科技金融人才

「2021年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今(8日)在國立中山大學盛大登場,現場共有86家企業,釋出7千多個職缺。其中,鴻海祭出大學畢業生起薪4萬5千元、碩士畢業生起薪5萬2千元、博士畢業生起薪6萬元薪資攬才;合作金庫則首次進入校園招募,針對新鮮人釋出290個職缺,包括可挑戰百萬年薪的儲備菁英等,吸引大批應屆畢業生與民眾踴躍求職。

Read more...

影音》復刻余光中故居場景 中山大學辦紀念特展

國立中山大學為紀念「永遠的鎮校之寶」余光中教授辭世3週年,即日起至5月19日,在圖書館推出「無鞍騎士頌─余光中與臺灣現代藝術特展」,現場除透過詩作、評論、實物及其重製品、舊照與著作,展現余師在台灣現代藝術史上的影響力,更復刻還原他早年在台北市廈門街居住的部分場景,邀請民眾一同緬懷這位文學巨擘。

Read more...

影音》用影片說故事 中山連結在地企業促永續、共好、更好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產學合創,在地共融:建構大學合作式培力推廣服務」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分別與聚和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及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3家高雄在地企業合作,共同推動USR結合CSR專案計畫,連結企業資源與在地力量,實際參與社會行動。針對3家合作企業的豐碩成果,團隊特別拍攝紀錄影片,透過影像記錄企業的熱情參與,並期望透過影片〈永續,從連結你我的力量開始〉的故事能量,號召更多有志於CSR的企業,一同投入社會參與。

Read more...

日常行動環境革命 「循環綠活節」推動永續

國立中山大學USR深耕型計畫「城市是一座共事館」,於中山大學旗津社會開創基地舉辦「2021循環綠活節」,藉由維修、循環使用、共享、都市菜園等,推動永續轉型。活動適逢地球日之後、母親節前夕,上百位民眾一起用日常行動修復地球,向大地之母致敬。

Read more...

走讀柴山阿朗壹 工作坊行動探索山海變遷

有「秘境」、「柴山阿朗壹」之稱的柴山西海岸,近年成為打卡熱點,除了美景,山海環境還隱藏哪些秘密?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何怡璉開設「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通識課程,舉辦「探索秘境-柴山西海岸走讀工作坊」,與高雄師範大學師生共同進行跨校戶外教學,走讀柴山山海環境變遷。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歡慶南印度新年 「烏加迪」慶典中山登場

由國立中山大學印度籍學生與其所屬的台灣泰盧固協會(Taiwan Telugu Association)舉辦的「烏加迪」(Ugadi)新年慶祝活動,日前於中山大學活動中心演藝廳熱鬧登場。本次活動邀請全臺印度學生、社會人士及各國朋友共襄盛舉,一同欣賞熱情又精彩的印度歌舞表演,共有超過140人參與,氣氛熱絡,現場洋溢著濃厚的印度節慶氛圍。

Read more...

出國交換趣 3外文系學生宿舍共學分享

交換生活大小事,學長學姊報你知!西灣學院基礎教育中心與國際處學生交換事務組舉辦宿舍共學活動,邀請中山大學外文系大四的劉昱昕、林綠洋、黃良樺,就出國交換經驗分享生活趣事以及注意事項。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中南部大學手沖交流賽 中山咖啡社奪冠

國立嘉義大學咖啡研習社舉辦「第三屆中南部手沖交流賽」,中山大學咖啡社派出的「大顆的水晶餃是蒸肉圓」隊伍,從6所大專校院共19支隊伍中脫穎而出,與地主嘉義大學學生周佳雯組成的「coffee dream」隊並列冠軍。

Read more...

失智故事搬上舞台 中山大學畢業生演繹生命課題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大四畢業生,將於4月30日至5月2日在劇場藝術學系藝術大樓219實驗劇場演出新銳劇作家簡莉穎之劇本《春眠》。這齣戲主要探討失智症與老人照顧議題,師生希望透過戲劇反映社會現實,讓觀眾更了解高齡化社會下的老人安養問題,進而更珍惜「每一個與家人相處的當下」。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08期 2021年05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