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高教創新不遺餘力 中山3教師獲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肯定

為落實教學創新,強化學校培育人才任務,教育部推動「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108年度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獲獎名單日前出爐,國立中山大學3獲獎計畫教師為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王致遠、光電工程學系副教授于欽平、劇場藝術系助理教授何怡璉。中山大學教發中心表示,凡參與計畫教師需通過教育部層層審核,包括成果交流會口頭報告初審、研究成果書面報告複審,並經決審會議通過,全國總計105件獲選,3位教師獲此殊榮實屬不易。

Read more...

影音》中山大學結盟中信造船 聯手培育台灣潛艇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創全國大專校院先例,研發「MIT小型潛艇」,繼今年1月與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結盟後,今(4日)再與中信造船集團簽約,由校長鄭英耀與中信造船集團董事長韓碧祥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攜手投入產學合作,共同開發先進水下載具、培育海洋工程人才、開展國防產業合作及推展共創事業。此外,也與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結盟,共同發展水下科技等國防相關產業。

Read more...

攜手國家隊跨足生技 中山大學、南六、高醫大產學締約

國立中山大學與南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雄醫學大學,共同籌畫跨領域三方合作,建立海洋化妝品系列開發團隊。本次合作針對海洋中的生物投入研發,共譜海洋化妝品系列開發案,並於國際級的多功能海洋研究船─新海研三號上簽訂合作合約,象徵著三方將立基於堅強的海洋研究實力,航向浩瀚無際的未來發展。

Read more...

「智慧金融」產學實習 中山共學群與將來銀行締約

為培育純網銀時代新人才,中山大學「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Smart City& Smart Mobility)共學群」聯手將來銀行,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結合雙方資源以達人才培育與學用合一的目標,提升學生實習與就業能力,將來銀行更提供數名實習機會予修習「智慧金融」課程的學生,期望透過產學合作,深化中山學子掌握銀行業的變革,以迎接純網銀這股勢不可擋的潮流。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影音》學習不只在教室 中山大學運動會首辦水上拔河競賽

中山大學第一屆水上拔河競賽開划!一年一度的國立中山大學全校運動會熱鬧登場,今年首度在游泳池舉辦結合「拔河」與「划龍舟」兩項體育競技的「水上拔河」競賽,新奇趣味的比賽方式,不僅學生反響熱烈,連校長也率隊與一級主管分組對抗,吸引師生圍觀加油。

Read more...

力挺中山新設後醫系 《公事好好說》線上直播開講

國立中山大學力拚申設後醫系,校長鄭英耀3月8日親上《公事好好說》廣播節目,與高雄市衛生局主任秘書王小星、高雄市原住民議員范織欽,線上直播討論「南部地區需不需要大學設置新的醫學系,來培養新的基層醫師?」市府官員與民代先後提出城鄉醫療差距、山地原住民醫療困境等問題,一致認為,中山大學後醫系的成立有其必要性,並可透過智慧醫療人才的培育,縮短台灣南北醫療資源落差,進而實踐台灣醫療轉型正義。

Read more...

「夏藝綻」開放索票 2021中山陽光藝術季將登場

2020斷、捨、離!為了迎向2021的陽光明媚,也為了讓即將在本學期畢業的中山學子留下青春洋溢的一頁篇章,迎向下一階段里程碑,2021中山陽光藝術季特別命題為「夏藝綻」!「夏藝綻」中山陽光藝術季邀請台灣具多元代表性的藝文團隊蒞校演出,安排知名團隊在藝術季期間於逸仙館等接力演出,藝術季自3月11日起至6月21日止,多場展演現已開放索票,歡迎師生踴躍參與。

Read more...

買好果助小農 中山社企創新農業生態系

購買優質水果支持小農!國立中山大學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成立品牌「Farming發名國際」,是一間專為中小農存在的社會企業,與使用友善耕作的農友合作,透過架設網站直接出貨的方式,讓農民免於盤商層層分潤,而企業所獲取的營利,也會以固定比例回饋給在地小農,達成生產者、消費者、生態環境三贏的局面。

Read more...

學測成績公布! 中山大學科系選填大補帖

110學年度學測成績2月24日揭曉,為方便考生與家長查詢,國立中山大學推出「學系初探」、個人申請評定標準、IOH學長姐經驗談等3網頁,協助高中學生與家長對中山大學各學系有既深且廣的認識,並能精準選填未來志向。

Read more...

跨域設計思考 人科學程苗圃計畫正式啟動

中山大學苗圃計畫團隊舉辦首場跨領域設計思考教師初階工作坊,利用設計思考規畫與傳統教學全然不同的課程,活動吸引來自各系所的老師以及博士生,一整天工作坊的腦力激盪,讓許多老師直呼「太燒腦!」第二場工作坊將於3月6日登場,開放對象不限中山大學教師、博士後、博士生,歡迎有興趣的大專院校教師踴躍報名。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影音》國際漢學研究寶庫 美重量級學者贈書中山大學

美國重量級國際漢學家查爾斯·霍納(Charles Horner)將珍藏30多年、共1200本全英語漢學書籍,全數捐贈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表示,台灣民主、民風自由,是「國際的漢學中心」,收到這些書「如獲至寶」,未來除提供給全校教職員生及民眾閱覽,也將納入教材、開設與漢學相關的課程與講座,使中山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國際漢學交流場域。

Read more...

構築英語學習鷹架 「English Table」打造雙語生活圈

有鑑於全球化發展,學生理解國家文化差異及外語日常交流能力至關重要,中山大學結合2030雙語國家計畫,建構雙語校園學習鷹架,用英語接軌國際。中山大學西灣國際沙龍舉辦系列International Corner演講及課程,深獲好評,為延續成效,新學期將開設4門全英語課程,配合推動每週4天各1小時的國際沙龍「English Table」,以創新教學模式結合主題課程,強調本地生與外籍生交流,分享國際文化議題且能同步培養英語能力。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考驗團隊合作! 巨大毛毛蟲現跡中山校園

巨大毛毛蟲再現中山校園!國立中山大學舉辦110年校慶運動會,延續前年的高人氣,今年再度推出「毛毛蟲生死鬥」,共有60支隊伍參加,每隊12人,大家騎乘充氣毛毛蟲齊心協力衝向終點,過程中,還不時出現打結的逗趣場景,現場笑聲與加油聲不絕於耳。經過幾輪評比,今年由桌球隊組成的「許瑞芳草萋萋五元粥」隊奪冠,贏得首獎12張海港餐券。

Read more...

影音》中山運動會展活力拚創意 劇藝系蟬聯「入場秀」冠軍

不只拚活力,更要比創意!國立中山大學舉辦校慶運動會,開幕式由各系所師生與高雄醫學大學學務處團隊參與,以「創意入場秀」揭開慶典序幕。創意內容除了以歌舞、裝扮、朗誦詩詞等方式凸顯各系所「獨門絕技」,更有不少科系切合時下環保議題,展現「中山人」與海洋、生物、環境共生共榮的愛護心情。最終由劇場藝術學系再度蟬聯冠軍寶座,抱走8千元獎金。

Read more...

「水上拔河」初登場 游泳校隊摘金

國立中山大學運動會首次舉辦「水上拔河」競賽,除校內師生參與,更有來自高雄醫學大學的隊伍參賽。經過一番激烈的水上大戰,最終由中山游泳校隊組成的「梗梗梗」隊奪下冠軍。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06期 2021年03月16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