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博班註冊率逆勢上揚 中山大學頂大第一

教育部月前公布大專院校109學年度註冊率,全台共有40個博士班、39個碩士班招生掛零,顯示台灣高等教育總體招生市場供需失衡。少子化趨勢下,國立中山大學109學年度博士班註冊率逆勢上揚,自108學年度85.39%大幅提高至109學年度96.13%,增加10.74%。無論是整體表現或增加幅度,皆為國內頂尖研究型大學排名第一。

Read more...

8搶3全國最多 中山大學獲核科技部臺比雙邊合作計畫

國立中山大學的卓越研究能量與緊密的國際連結,再次獲得肯定!中山大學榮獲2021科技部與比利時荷語區科學研究基金會,以及法語區科學研究基金會雙邊合作交流計畫核定3案。本次全國共核定8案,中山即佔37.5%。

Read more...

仿生長臂猿 中山大學「農用穿戴省力機具」上市

農委會今(21)日舉辦技術移轉記者會,國立中山大學「仿生科技研究團隊」成果吸睛,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副教授林韋至獲得農委會「智慧農業計畫」支持,利用仿生「長臂猿」科技技術,開發三種不同型式的農用「穿戴式省力機具」,今年第1季量產上市。經過專業農民試用並改良的「農用穿戴省力機具」,重量不到2公斤,最適合需要抬起手臂的農活,使用省力機具可節省5、6成肌力的消耗。農委會主秘范美玲表示,「農用穿戴省力機具」未來可望納入農機補助項目。

Read more...

實踐偏鄉醫療正義 中山大學與屏東醫院締約

新冠疫情升溫,國立中山大學與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簽訂合作協議,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屏東醫院院長周世華共同指出,照顧弱勢族群,因應國家政策發展,是國立大學與公立醫院共同的使命,今起將攜手合作,未來透過中山大學後醫系的成立,培育偏鄉醫療人才,實踐無城鄉落差的「醫療正義」。

Read more...

推離島醫生長駐 中山大學與澎湖醫院簽約

高雄醫師杜元坤長年往返澎湖義診,讓離島醫療困境再度被關注。國立中山大學申設公費後醫系,為推動離島醫師長駐,今(27日)與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結盟簽署合作協議書;未來中山可邀請澎湖醫院醫師擔任教職,指導醫學生臨床醫事技術,提供醫療志工服務與社區醫療實習機會,透過教研合作,共同培育具同理心的優秀醫療人才。

Read more...

縮短偏鄉就醫路 中山大學結盟台東醫院育才

為縮短偏鄉民眾就醫路,中山大學今(4)日與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締結策略聯盟,由校長鄭英耀與台東醫院院長樊聖代表簽約,共同為後山地區培育優秀醫療人才。未來台東醫院醫師可至中山擔任教職、指導臨床醫學相關知能,中山學生也可至台東醫院參與社區醫療服務、擔任醫療志工等,實現台灣醫療無偏鄉願景。

Read more...

影音》開拓飛鷹科技視野 中山大學與空軍官校締約

國立中山大學今(25)日與空軍軍官學校締結策略聯盟,未來中山大學可針對空軍官校人員的專業需求開設在職專班,協助其進修;空軍官校也可輔導中山學生參加大學儲備軍官團,畢業後報考飛行常備軍官班,促使優秀人才投身軍旅,提升國防人力素質。

Read more...

小琉球肚仔坪淪「海膽荒礁」 中山大學研究團隊疾呼4建議保育

2020年8月,有民眾至屏東小琉球海域下水浮潛,發現海底珊瑚白化嚴重,且海中滿滿都是海膽,其他生物數量極少,引發關注。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特聘教授張水鍇、海洋科學系教授劉莉蓮組成之研究團隊,經過一年調查,除了看到小琉球肚仔坪潮間帶生物密度比過去大幅減少,更發現台灣第一個「海膽荒礁」(sea urchin barren)可能已在此出現,初估中潮帶的海膽數量約在80至100萬顆之間(甚至超過)!呼籲相關單位積極展開管理作為,翻轉恢復肚仔坪潮間帶的生態。

Read more...

永續創新5+2 產官學研論壇交流

國立中山大學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產業論壇,以「5+2產業永續發展及創新商機」為題,進行「半導體封裝」、「智慧機械」、「循環經濟」、「貿協服務」共四項專業領域的專題演講及專家座談交流,活動報名踴躍,現場超過百位與會者參與。當天日月光集團也同步於國立中山大學暨日月光聯合技術研究中心舉辦成果展覽,主題包含「循環經濟」、「職業安全衛生」、「技術研發成果」,現場同時設有桌遊體驗及小型DEMO裝置,邀請來賓與會觀展。

Read more...

影音》孕育女性科學家科學家 中山大學辦高中體驗營

響應2月11日國際女性科學日,國立中山大學攜手科技部及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舉辦「女性科學家實驗室參訪動手做體驗營」,吸引南部地區超過180名國高中女生參與。女學生參訪中山大學20間實驗室,包含物理、化學、天文(黑洞研究)、海洋科學,材料、資通訊,動手體驗AI、5G、半導體、生醫科技、食安、海洋天然物等科學領域,以多元視角學習生活中的科學,縮小與STEM間的距離。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指出,期待激發並增強女學生投入科學相關領域的興趣與自信,成為科技界的「女尖兵」。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影音》開工首日 中山大學推「牛年旺返」快閃活動

農曆年後第一個上班日,國立中山大學特別在行政大樓騎樓舉辦「牛年旺返」一日快閃活動,現場以校長鄭英耀親筆提寫的「『牛』轉乾坤·福氣來」春聯等裝置藝術帶出年節氛圍,並推出「贈送蘋果橘子(象徵防疫平平安安、新年大吉大利)」、「飛鏢牛年·開運轉盤」活動,邀全校教職員生一起參加,「新的一年,全校一同『犇』向前程」。

Read more...

打造智慧校園 中山大學攜手中華電信共商5G應用

國立中山大學攜手電信龍頭打造5G智慧校園!中華電信團隊日前拜訪中山大學副校長黃義佑及相關團隊,共同研商5G在校園中的規劃與運用,以提供校園優質的網路環境,並發展智慧校園,包括學習、行政、保健、綠能、管理及社群等領域。黃義佑副校長指出,中山大學在5G領域具有許多研究量能,未來希望與中華電信在創新智慧領域方面相互合作,創造更多的研究量能與經濟效益,共創雙贏的目標。

Read more...

USR加乘CSR! 中山攜手舊振南共推社會責任

USR聯手CSR!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與百年老店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開啟USR&CSR合作專案,發起大寮地區地方創生計畫,以及合作「商管專業實習」課程,從社區發展與培育學子兩個面向落實社會責任,共同推動人才培育和地方創生。

Read more...

夯課秒殺! 中山大學生搶修「校園預防醫學學程」

國立中山大學為申設學士後醫學系而超前部署開設「校園預防醫學學程」,其中,「身心健康醫學講座」課程一推出就吸引全校200多位大學部學生搶修,以「秒殺」速度搶光120個名額,校內已捲起一股「習醫」風潮。

Read more...

中山大學研究所考試登場 到考率約9成

國立中山大學110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考試,2月7日在高雄及臺北二個考區同步登場。今年中山共有45個碩士班及13個碩士在職專班共58個系所班別招生,其中碩士班招收630名,有6310人報考,總錄取率約9.98%。碩士在職專班僅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所屬兩個專班仍需筆試,其餘均無筆試。

Read more...

外送員不冷了! 中山海官跨校暖心設計展

暖心設計趕走疫情寒冬!國立中山大學舉辦「感溫—Starting from love」設計成果展,學生藉由十多種創意方法發想產品,除了為在寒冬中服務的外送員打造保暖手套,也替烈日下工作的工人設計涼感防曬品,還有暖化提醒的插座、扭轉壞心情的扭蛋機、紓壓的造形毯,期待透過創意發想,讓人與人藉由暖心設計而更有溫度。

Read more...

打造「無毒菜園」 中山師生減碳護地球

中山大學食農社學生過去2年來,在社會科學院屋頂經營「無毒菜園」,親手栽種無毒有機蔬菜,並採收烹煮食用,期望透過綠行動,減少碳足跡,進而實踐節能減碳護地球。

Read more...

用數據掌握社會脈動 中山大學開設「政經大數據分析」微學程

為學位與就業力加值!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攜手資訊管理學系、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結合資料科學與社會觀察,推出「政經大數據分析」微學程。授課教師、政治所所長劉正山表示,近年來,文字探勘、民調分析技術發展迅速,學生若選這門學程,將可學到用最新的資料分析技術來解讀社會現象。

Read more...

綠色智慧港市永續解方 模擬公司直擊港埠痛點

中山大學鄰近高雄港,師生每日看著船隻進進出出,但對港口與城市的關係相對卻較為陌生。由於港口與城市的關係密不可分,中山大學開設「綠色港市與智慧港埠」課程,師生深入高雄港,藉由實地探訪提升對港口的認識,學生並模擬公司提案,運用課程習得知識,創意發想可於港口落實的行動方案,直擊港埠痛點!

Read more...

詮釋南方多元史觀 中山攜手高美館再創城市藝術共學課程

繼「城市藝術場域探索與實踐」課程合作,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再度攜手開設「城市圖像記憶—藝術的詮釋與再現」學士學分班,配合高美館重新開館,接續探討城市美學,藉由雙方專業授課團隊的帶領及引導,提升學員對生活周遭與城市藝術之鑑賞力,並帶領學員探索世界與高雄的城市之美與生命力,並從中了解其文化脈絡與根源,仔細審視其中的發展與演變。課程特別開放民眾參與,即日起報名至1月29日,限額6名。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在台跨文化與海德格思想 中外學者多元哲思交鋒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現象學與人文科學研究中心辦理「從臺灣探討跨文化的潛力與艱難,以海德格為觀察線索工作坊」。兩場次工作坊分別探討德國哲學家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何謂『跨文化』」的思想本質與思考模式,以及透過「跨文化」此一議題延伸至如何思考並展現台灣自身的「跨文化」潛力。工作坊邀集中外學者齊聚一堂,現場思想交鋒、激盪精采火花。

Read more...

落實學習主導性 國際學生自主打造共學角落

校園內國際學生人數漸長,為創造更為國際化的學習環境,中山大學教育與人類發展研究全英語學位學程、教育研究所及師資培育中心攜手合作舉辦國際角系列活動,由外籍學生依據其各自的國族文化與民俗風情規劃,藉活動互動交流讓中外學生增進彼此的國際視野,也展現校園多元的國際特色。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第三屆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 中山資管奪冠

隨著金融科技的新興與發展,金融業開始運用人工智慧的力量,解決實務問題,進而開創商機。為讓年輕學子在金融科技的新時代中,激盪出不同想法、創造FinTech的商業新契機,國立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管理學術研究中心及智慧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聯手台新銀行,舉辦第三屆「商業模式與大數據分析競賽-人工智慧金融挑戰賽」,本次共有68支隊伍參加、14隊進入決賽,並由中山資管所、中山財管所和成功大學隊伍奪下前三名。

Read more...

角落故事登場 期末展演帶你夢遊鹽埕

跟著夢遊者漫遊鹽埕!中山大學開設「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由學生扮演「夢遊者」,帶領觀眾進入鹽埕,集體遊走於大溝頂區域,或街道或巷弄,甚至是店家櫥窗,學生以漫遊劇場的表演形式,在不同城市角落演繹鹽埕故事。

Read more...

將生命譜成歌 劇藝陳穎玄:等待遇見音樂

中山大學劇藝系112級的陳穎玄從高中時期開始創作,17歲時她第一次將自己的創作發佈於網路平台,初試啼聲即反應熱絡,甚至獲得知名饒舌歌手李松樺讚許。陳穎玄的創作題材取自生活,例如在進入中山就讀後,因為校內的人猴衝突而創作了歌曲〈吱吱大學〉,期盼能將人猴相處間的負面情緒,轉化為幽默的力量,她也希望透過自己的創作,為世界帶來更多的正能量。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05期 2021年02月18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