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影音》守護偏鄉醫療 中山大學聯手旗山醫院育才

為促推偏鄉醫師常駐,國立中山大學申設學士後醫學系,今與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結盟,簽署合作協議書,雙方未來將在醫學教學與研究發展等項目相互支援,中山可邀請旗山醫院醫師擔任教職、指導醫學生臨床醫事技術、提供醫療志工服務與社區醫療實習機會,透過教研合作培育具同理心的優秀醫療人才,守護偏鄉民眾健康與福祉。

Read more...

影音》打造海上蛟龍 中山大學攜手海軍官校育才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與海軍官校校長林中行今(24)日簽署合作協議書,雙方將針對教學合作、合聘教師、跨校選課、研究發展、圖儀資源共享、社團及體育活動交流等項目合作交流。鄭英耀校長強調,海洋研究是中山大學重要的特色和優勢,研發能量包括台灣首艘自製科研載人潛艇、可深入4千公尺的水下無人載具、洋流發電、海洋聲納及海底地形探測、海洋氣膠研究、東沙研究站等,未來兩校將攜手在海洋與軍事領域深研創新,培育優秀海軍潛將。

Read more...

中山大學與台科大研究登頂尖期刊 解密催化劑助推「氫經濟」

國立中山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團隊在光觸媒「釩酸鉍」表面上進行光電催化反應,可使生質柴油廠的廢產物甘油,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且轉換過程中,甘油水溶液中的水也可分解成氫氣,成為乾淨能源,這項對生質柴油產業有重大影響的研究,獲刊國際頂尖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Read more...

整合拓樸材料與超導電路 中山大學研究登國際一流期刊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邱奎霖與深圳量子科學與工程研究院團隊合作,在國際一流期刊《Nano Letters》發表新的拓樸材料與超導量子電路結合的跨領域研究成果:基於Weyl半金屬MoTe2之可磁調超導量子電路(Flux Tunable Superconducting Quantum Circuit Based on Weyl Semimetal MoTe2),此為一跨領域研究方向,國際上僅有微軟研究團隊公開展示過類似的研究成果。

Read more...

影音》世界口琴冠軍教科技 中山大學陳彥銘跨域「AI音樂創作」

大學校園裡藏著世界口琴冠軍!國立中山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彥銘在校教授「無線通訊」、「錯誤更正碼」等科技課程,直至上個月學校歡慶40週年校慶,他代表工學院率「天狼星口琴樂團」登台演出,全校師生才發現他竟是世界口琴大賽冠軍!陳彥銘表示,跨域已成趨勢,最近他計畫將多年的音樂素養結合科研專長,推動「AI音樂創作」,期能激發學生在學研上更多的可能性。

Read more...

中山大學建構「臨床表徵課程」 培育全人照護公費醫學生

國立中山大學申設公費學士後醫學系已獲教育部「同意繼續籌備」,現正緊鑼密鼓建構「臨床表徵課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這套課程有別於傳統的「問題導向學習法」,改採「以成果為導向」教學法,主要針對高屏澎東地區125個常見臨床症狀來推動臨床教學,讓學生一畢業就清楚了解在地疾病、診療快速上手,成為全方位醫學人才。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助學子翻轉人生 中山大學獲頒完善就學機制績優學校

國立中山大學獲頒教育部「大專校院完善就學協助機制」績優學校,由學務長楊靜利與企業代表─萬泰國際物流公司總經理劉美蘭受獎。楊靜利學務長表示,為讓經濟與文化不利學生安心就學,中山大學訂有「西灣種子學習輔導暨獎補助要點」,除現行既有的各類學雜費減免、就學貸款等協助措施外,也透過企業捐助學校建立各類助學基金,透過產、官、學三力,共同協助學生就學與就業。

Read more...

續民主之火 中山大學辦李登輝紀念座談會

國立中山大學李登輝政府研究中心今(15)日舉辦「李登輝先生紀念座談會」,邀集重量級學者、社會賢達及政治人物悼念前總統李登輝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校長鄭英耀表示,外媒以「民主先生」稱呼李前總統,肯定其堅定追求民主原則和人類尊嚴的行動,但李登輝先生對台灣的影響,乃至於他所留下的政治與思想遺產,應以更具深度和廣度的視角來回顧。本次座談會不僅能重新確立李登輝先生在台灣民主史上的位置,同時也可對當前的民主運作提出省思,探究台灣民主體質的缺失和問題,進一步尋求改革,深化台灣民主。

Read more...

2021「犇」向前程! 中山大學「聚焦中山人·隧道自然醒」開展

高雄2021「跨百光年」跨年活動如火如荼展開中,國立中山大學共襄盛舉,即日起至明年2月28日,在西子灣隧道推出「聚焦中山人·隧道自然醒」,透過幻燈秀呈現2020中山大事記與學術研究卓越亮點。此外,因應明年牛年,也展出許多「創意牛圖」,祝福民眾、遊客及全校師生員共同「犇」向前程。

Read more...

木棧板大變身! 中山大學師生打造街頭創新遊具

工業園區常見的木棧板搖身一變!成為街頭創新兒童遊具。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合作,舉辦「2020街頭玩童」活動,運用在地企業「瑞儀光電」致贈的廢棄木棧板,結合輪胎和繩網,在高雄市鹽埕區馬雅各公園打造4組創新兒童遊具,短短兩天內吸引逾8百人次體驗。

Read more...

前進鰲鼓濕地 中山大學師生護環境推觀光

國立中山大學於嘉義鰲鼓濕地舉辦三天兩夜「出走西灣系列工作坊」,師生結合時事,對當地觀光發展提出具體建議,例如將當地特有物種高頭蝠棲息處取名為「幸『蝠』樹」,隨處可見的蚵架則被學生賦予新生命,命名為「『蚵』在你心底」,期能透過愛地球、護環境行動,推展當地觀光。

Read more...

前草不鏽區 中山高美館跨界課程展成果

高雄前鎮與草衙曾因外來人口聚集兼勞動力重鎮而興盛,然而受台灣經濟轉型影響逐漸沒落。為助力前草復興,國立中山大學品創基地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師資群合作開設「城市藝術場域探索與實踐」課程,舉辦「前草•後工業鏽區的藝術基因圖」展覽,師生至前草地區開展實地田調,自發地回顧當地歷史,以藝術為媒介表現前草未來的可能性。

Read more...

跨域設計APP遊戲 中山師生走踏校園社區

為推動非資訊專業科系的程式設計課程,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開設「地方敘事與數位遊戲設計」課程,先帶領學生實地走踏地方社、蒐集故事資訊與素材,再邀請業師講授程式語言的概念方法,最後學生成功運用程式工具,分別針對「中山校園」與「哈瑪星」製作出兩款APP遊戲,展現學生敘事設計的創意與實踐力。

Read more...

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 遊戲工作坊發現自我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何怡璉開設「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以「城市遊戲工作坊」帶領學生走出中山校園、進入鹽埕,工作坊與不同類型的在地藝術家合作,設計跨領域教學方法、分享交流,透過實作與教學,讓學生更真實地認識自我與空間。

Read more...

培育多元素養 中山師生前進清真寺體驗伊斯蘭文化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跨文化人文思潮與美學」共學群開設「世界宗教介紹」課程介紹各種宗教傳統,為使課堂學生可更進一步認識伊斯蘭教相關知識,美國籍的中山大學文學院助理教授閔瑪希帶領20多位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前進高雄清真寺,實地感受伊斯蘭文化氛圍。

Read more...

尊重多元信仰 中山大學:2024年前打造5祈禱室

為打造友善國際化校園,國立中山大學穆斯林祈禱室正式啟用!中山大學國際長郭志文、管理學院院長黃三益、副院長葉淑娟和國際事務辦公室主任佘健源及5位來自印尼的穆斯林師生員為校園內第4間祈禱室共同揭牌,未來將提供相關信仰需求的師生職員使用,並希望在2024年達成校園內至少有5間祈禱室的目標。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影音》記憶、翻譯、訪談與生命敘事 跨國研討零時差

國立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舉辦「記憶、翻譯、訪談與生命敘事」國際學術研討會,研討會聚焦「記憶」、「訪談」、「翻譯」,臺灣首次將三者共置於生命敘事的框架下論述,尤其是「訪談」本身成為研討議題,可謂創新之舉。現場除臺灣專業領域學者與會,馬來西亞、日本學者也以視訊同步發表,學術熱忱不因疫情阻絕,跨國交流討論熱烈。

Read more...

國際論壇在地經驗匯聚 「南方修理聯盟」成立

「南方修理聯盟」正式啟動!中山大學USR「城市是一座共事館」計畫串連「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微學程、英國創意藝術大學永續設計中心、高雄旗美社區大學、高雄第一社區社大、台南新化社大、屏東大學USR搖滾社會力以及修理志工成立「南方修理聯盟」並辦理「南方修理聯盟啟動國際論壇」,此外也於旗山與旗美社大、圓富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在地國際的農村修理行動論壇」。未來聯盟將藉由推廣修理文化,盼望能更進一步改變消費者的消費模式,並促成延伸生產者責任相關政策,真正地避免過度消費和廢棄。

Read more...

從彼得大帝到普京總統 吳玉山榮譽講座剖析俄國歷史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政治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同時也是中山大學政治所榮譽講座教授吳玉山,分享俄歐關係與最近五個世紀以來的俄羅斯歷史。吳教授介紹了俄國從彼得大帝以來,到目前普京時代的四次循環以及最近的事件,內容風趣幽默,吸引聽眾全神專注。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錄取率僅1% 校園記者獲選《天下雜誌》唯一實習生

非傳院本科生如何拿到知名媒體的實習門票?國立中山大學秘書室公共事務組校園記者、政經系大四生李璨宇,在與台大新聞所、政大傳播學院、輔大、世新等全國200多名學生比拚、經過三關激烈競逐後,搶下《天下雜誌》有給薪長期實習計畫經濟研究組「全國唯一」實習名額。李璨宇指出,應試過程中,他體會到三大心法:好奇、誠懇、差異化。

Read more...

化身網銀舵手 學生跨系組隊「智慧金融」精彩接招

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智慧城市與智慧運輸(Smart City & Smart Mobility)共學群」109學年度新開設「智慧金融」課程,學期末邀請將來銀行總經理劉奕成、將來銀行專案經理李俊賢、凱基銀行協理陳銘宏3業師講評學生研究報告,由銀行端出題的主題多元且具挑戰性,跨院學生組成競賽小組,理論結合實務並挑戰將點子實際化,「彷彿化身純網銀金融實踐者!」

Read more...

影音》防疫不妨藝 中山資管左營台鐵聖誕快閃

為了讓高雄市民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能夠體驗到同樣溫暖歡樂的聖誕節,中山大學資管系碩士班學生在台鐵新左營站2樓廣場大廳舉辦「中山資管-2020愛在西灣歌舞快閃」活動,於聖誕節前夕用流行歌曲與舞蹈送上祝福, 吸引不少往來的旅客和市民朋友圍觀。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04期 2021年01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