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遠見雜誌》離岸風電也要超前部署 中山大學打造全方位「海洋經濟」人才

地球上佔百分之七十的海洋,孕育著形形色色的生命和資源。台灣四周環海,幾十年來對海洋的利用,已經從早期的港灣建設、海岸保護,逐漸發展到水下資源的探索和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等新興領域。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更從創校以來,就在這段進程中,發展成為涵蓋海洋科學、生物科技、海洋環境、工程技術、海岸治理及海洋事務等全方位的海事人才的搖籃。

Read more...

中山大學與台科大研究登頂尖期刊 解密催化劑助推「氫經濟」

國立中山大學與台灣科技大學團隊在光觸媒「釩酸鉍」表面上進行光電催化反應,可使生質柴油廠的廢產物甘油,轉換成高經濟價值產物「二羥基丙酮」,且轉換過程中,甘油水溶液中的水也可分解成氫氣,成為乾淨能源,這項對生質柴油產業有重大影響的研究,獲刊國際頂尖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Read more...

研發「多功能薄膜智慧玻璃」 中山大學師生獲新創事業獎

經濟部2020聯合頒獎典禮盛大舉行,頒發包括新創事業獎、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暨小巨人獎三獎項。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液晶光電實驗室師生團隊所創立的新創公司「絢麗光電」,勇奪被譽為企業「最佳新人獎」的新創事業獎。光電系教授林宗賢表示,團隊成功開發出可讓使用者主動調整透光狀態的多功能智慧型窗戶,包括基本的高透視清澈狀態、具隔熱及亮度調整的黑清狀態、及隱私保護的霧狀態等功能。

Read more...

守護全球空品與人類健康 中山大學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締約

新冠肺炎肆虐,國立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與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聯手抗疫!中山氣膠中心舉辦雙邊氣膠科學線上研討會,並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未來合作議題包括大氣氣膠化學及對氣候變遷影響、室內空氣品質、PM汙染源之溯源與管制、人為氣膠之生物毒性及健康風險、高階氣膠儀器開發及氣膠科學環境教育等,全面守護全球空氣品質、照護人類健康。

Read more...

馬來班頓詩文繪本獲選「Openbook好書獎」 張錦忠:欣見台灣文學展現多樣性

華文出版界盛事2020 Openbook好書獎名單揭曉,中山大學外文系副教授兼任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張錦忠與詩人馬尼尼為的《以前巴冷刀.現在廢鐵爛:馬來班頓》獲選文學類十大年度中文創作。從翻譯類書單入圍到中文創作得獎,張錦忠表示,可藉此看見台灣文學多樣性區塊中,「既台灣又南方」的亞熱帶風貌,他也欣見於外來元素帶給台灣文學的豐沛的活力。

Read more...

絹印漁旗打造人生錦旗 中山大學展「人生關鍵字」

如果把人生用一個字總結,那會是什麼?國立中山大學復興高雄瀕臨消逝的傳統漁業文化「大漁旗」,透過邀請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採訪傑出校友,書寫成人生關鍵字,絹印成一幅幅「人生錦旗」。這項「漁旗絹印、人生錦旗」計畫,一舉奪下台灣企業永續獎卓越案例中,大學USR永續方案獎最高殊榮金獎。

Read more...

實務學術文化領袖齊聚西灣 首屆臺灣藝術管理國際研討會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與新設之藝術管理與創業研究所聯合舉辦第一屆臺灣藝術管理國際研討會(Taiwan International Colloquium on Arts Management),除邀請美、澳、台重量級學者專題演講,更集結4大旗艦表演藝術中心藝術總監以及全國4校藝術管理研究所所長,齊聚台灣北、中、南實務與學術領域最重要的文化領袖共議產學交流和學術發展,也為臺灣藝術管理教育典範新局確立態勢。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全國首引進電動機車 中山大學推環境永續

為打造綠色低碳智慧型校園,國立中山大學創全國先例,與其昜電動車科技公司旗下的悠達驅動合作,在校園內引進電動機車,提供教職員生前10分鐘免費騎乘服務,期能紓解校內交通運輸及污染問題,響應全球環境永續發展目標,節能減碳。

Read more...

影音》盡頭微光共學音樂會 文學院教師群首度跨域交響

國立中山大學音樂學系與文學院共同舉辦「盡頭微光:2020當代作曲家之作品發表與對談XVI」音樂會,今年音樂系首度與中文系、劇藝系和哲學所教師展開跨領域對話的共學模式,嘗試在作曲的過程中納入不同領域的對話,讓作曲思維和演奏技術之間能有更多的新可能性發生。

Read more...

孕育永續人才 中山大學結盟雷科展實踐力

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於今(109)年起正式與高雄在地企業「雷科股份有限公司」合組策略聯盟夥伴,由院長黃三益與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共同簽署「策略聯盟意向書」與「準畢業生企業實習計畫契約書」,並獲雷科公司捐贈60萬元支票,提供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推動「企業社會責任行動學習(Action Learning)課程」,期盼業界與學界齊心培育具永續視野的人才,增加學生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學習機會,以及畢業後根留高雄的職涯願景。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翻轉「非山非市」 中山大學助高中生學素養

打破教室邊界,高中生走進大學學素養!國立中山大學今(28)日舉辦「Open House西灣築夢 卓然不惑」」一日中山人活動,邀請北中南、離島地區及「非山非市」等51所國高中職逾5百名學生、家長及社區民眾,來校修習18門專業課程和8門體驗課程。中山大學更於現場贈送「一日中山人專屬學生證」給參與學生,憑證一年內比照校友收費標準,可使用全新打造的「中山健身房」等多項運動場館設施,希冀透過多元管道,讓高中生找到興趣,激發自主學習動機。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誰是最佳妙語說書人? 圖書館桌遊大賽競技

為慶祝學校40歲生日,國立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首次舉辦「妙語說書人桌遊大賽」,祭出優渥獎金,共吸引54名學生與職員報名參加。歷經數場激烈的初、複賽廝殺,選出6名學生角逐寶座。最後由財管系學生黃炫彰、生科系學生劉承澐及電機系學生褚泓緯擊敗眾玩家,奪下前三名,分別抱回5千、3千及1千元獎金。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用童謠喚起兒時回憶 中山駐校樂團演繹經典樂曲

中山大學駐校樂團「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舉辦「兒時記憶.臺灣」音樂會,現場演出12首改編童謠,並搭配知名多媒體設計師王奕盛親自操刀設計的主視覺投影,帶給觀眾聽覺與視覺上的雙重享受。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李美文表示,期盼藉由這場演出,讓聽眾喚起兒時回憶之餘,也對台灣歷史的多元性及人文藝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s

Read more...

如何看美中台關係? 游錫堃:台美建交指日可待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舉辦《大學之道:中山通識教育講座》,邀請立法院長游錫堃演講「國際新局下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增進學生國際視野。游院長認為,美中關係對立的本質為政治價值觀不同,疫情過後美中衝突仍難止息,台灣應以退為進,不挑釁但仍保有防禦的能力,對於台美關係,他認為,美國民意與朝野兩黨皆支持台灣,「台美建交」指日可待。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校慶系列報導》疫情期間好想出國? 「國際文化嘉年華」一次體驗15國文化

疫情期間好想出國?國立中山大學11月24日起一連3天在菩提樹廣場舉辦「國際文化嘉年華」,現場推出15個國家文化體驗活動,包括外籍生穿傳統服飾走秀、推出各國傳統遊戲,以及擺設異國美食攤位等,走一趟即可「玩遍全世界」,一解想出國學習的癮!

Read more...

打造未來工作世界! 台德跨國連線模擬商業遊戲

如何在未知的世界中創業?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舉辦「國際工作坊 × Plan A商業模擬遊戲」,透過即時數位連線,邀請德國BeSu新創企業的創業家分享研發Plan A商業模擬遊戲的創業歷程,同時藉由遊戲方式,帶領學生思考如何擬定商業決策。

Read more...

不畏疫情 全國大專院校英文演講競賽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暨英語文教學中心與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共同舉辦「2020全國大專院校英文演講暨高中生英文詩歌朗誦競賽」,今年特定競賽主題為「U.S. and Taiwan:Learning from Each Other」,各方高手踴躍參加,大專英語相關科系組共有26名學生報名參賽、大專非英語科系則有28組,而高中組更突破歷年參與人數,有93名學生報名,總報名組數達147組。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從桃花源闖入水濂洞 西灣文學獎「一行詩」道盡中山大學

第28屆「西灣文學獎」結合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擴大舉辦,首度開放校友參與競賽,並邀請多位文壇巨擘擔任決審評委。本次徵件類別包括一行詩、古典詩、現代詩、現代散文及短篇小說,總投稿件數達108件。資管系學生江昱珊一舉奪得三大獎項,除為「一行詩」與「短篇小說」雙料首獎得主,同時也拿下「現代詩」參獎殊榮。她在詩作標準僅能使用12字的「一行詩」中,僅用了9個字描繪中山大學,深獲評審青睞。

Read more...

連奪三獎 電機系師生研發「智慧垃圾桶」大放異彩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謝東佑指導學生侯憲璋、趙偉霽、邱翔所研發的「AIoT智慧垃圾桶」,最近一連奪下中山大學工學院聯合專題競賽特優、「2020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智慧機器組第3名以及企業特別獎-Vmware威睿獎項第3名。謝東佑副教授表示,智慧垃圾桶特別之處在於模組化設計,可依據不同場域變更分類種類及容積,滿足使用者多變的需求。

Read more...

我在鹽埕聽見你 中山學生攜樂齡族聲音旅行

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助理教授何怡璉開設「表演藝術走入城市生活」課程,與「2020聆聽老靈魂-聲音行走培育計畫」合作舉辦工作坊,中山學生與來自高雄、彰化的樂齡族在城市中相遇,體驗在地人安排的「聲音旅行」,互相聆聽彼此的生命經驗,在跨世代的對話中,分享「鹽埕」給予彼此的不同記憶。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03期 2020年12月14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