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醫學教育正式啟動! 中山大學開設醫科類預備課程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申設醫學院,締約高雄榮民總醫院為教學醫院,培育國際醫師科學家與常駐偏鄉醫生,校長鄭英耀現更宣布正式啟動醫學教育,自109學年度第二學期起,結合校內基礎醫學、醫學科技專長教師與高榮臨床醫師相關師資,合開含醫師國考科目生物化學、生理學及公共衛生學等6門醫科類預備課程(pre-med),「讓醫學教育在中山啟航茁壯」。

Read more...

為後山培養良醫 中山大學結盟台東縣育才

國立中山大學今(29)與台東縣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校長鄭英耀與台東縣長饒慶鈴共同宣示,為台東縣的醫學科研、人才及資源等項目攜手打拚,為後山培養良醫。這也代表中山大學自申設醫學院系以來,繼與屏東縣、澎湖縣、高雄市政府簽署MOU後,「完成最後一塊醫學共好拼圖」,中山籌辦後醫系的理念獲高屏澎東縣市首長全數支持。

Read more...

共育智慧醫療人才 高市府力挺中山大學申設醫學院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籌辦醫學院系,鑑於台灣醫療教育與醫療資源長期南北失衡、嚴重不均,高雄市長陳其邁允諾大力支持中山大學申設醫學院,未來將攜手中山,結合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兩者融合的新應用型態「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共同培育「智慧醫療」人才。

Read more...

力促離島醫生常駐 中山大學與澎縣攜手育才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申設醫學院系,與澎湖縣政府締約,合組策略聯盟。校長鄭英耀與澎湖縣長賴峰偉今(20日)簽署合作協議,未來將透過產學合作、學術交流及人才培育,攜手開發最新醫療技術,共同提升偏鄉醫療品質,「讓離島醫師不再踽踽獨行。」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舊振南第四代傳人李雄慶 獲頒中山大學名譽博士

國立中山大學喜迎40週年校慶,今(14)日同時盛大舉行名譽博士授證典禮,由校長鄭英耀頒授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予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山大學傑出校友李雄慶,表彰其致力推廣漢餅美學與文化,打造在地傳統產業的臺灣品牌、行銷國際,及其企業對教育、環境、文化關懷等社會責任的卓越貢獻。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大師開講 4院士啟發學生「科學素養」

為慶祝40週年校慶,國立中山大學舉辦「中山四十·鴻儒薈萃─深耕學術·接軌全球」大師講座,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李定國、周昌弘、陳仲瑄4位重量級中央研究院院士,將各自學術研究的「最精華」,以深入淺出的科普語言分享給中山學子,啟發學生「科學素養」,讓中山大學未來的科學研究能量更上一層樓。

Read more...

全球管理碩士排行 中山IBMBA首次評比摘下全國冠軍

英國《金融時報》公布2020年全球管理學碩士排行榜(FT Master in Management Ranking, MiM),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MBA)今年首次接受評比便進榜,位居第85名,更奪下全台獨立辦理碩士班入榜學校冠軍。

Read more...

推動海洋科研學術合作 中山大學與國海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為落實推動海洋科研學術合作,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與國家海洋研究院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攜手合作進行海洋相關之科學與海洋生態研究,共享環境調查資料及研究資源,並促進雙方研究人才培訓與交流。

Read more...

臺斯合作保育「藍碳」 中山大學發現全球首例鹽草屬海草雜交

海草床除具有防止海岸侵蝕、生物棲地與育幼等功能,更提供鄰近海洋生態系不可或缺的碳源,是海洋中重要的固碳者、地球重要的「藍碳」之一。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劉商隱與斯里蘭卡魯胡納大學海洋學系教授Terney Pradeep Kumara合組研究團隊,透過分子鑑種,率先發現全世界第一例「鹽草屬(genus Halophila)」海草種間雜交,獲國際期刊「PeerJ」刊登。相關研究成果除可作為斯里蘭卡政府調查海草多樣性與分佈的重要依據,更可提供臺灣投入復育、設置海草保護區如澎湖、高美、香山及七股濕地等參考。

Read more...

影音》培育科技將才 中山大學聯手國防部首設「國防學士班」

國立中山大學今(6)日與國防部簽約開辦「國防學士班」,攜手培育優質的國軍菁英將才。中山大學「國防學士班」預計自111學年度起招收10至25人,未來大學部學生除原就讀科系外,若選讀「國防學士班」,可獲得國防部補助,包括大學4年學雜費全免、每月生活津貼1萬2千元及每學期文具費5千元;學生畢業後需入伍服役5年,月薪約5萬元。

Read more...

緬懷余光中! 中山大學發表《翻譯研究12講》

國立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余光中,雖已辭世2年多,但他的精神並沒有離開中山校園。中山大學頂新人文藝術中心22日舉辦《翻譯研究12講》新書發佈會,該書是余師與該中心在3年前於「余光中人文講座」中,共同規劃「翻譯十六講」講座,邀請臺灣翻譯領域成就卓越的譯者、學者、教育工作者來校演講,如今講座內容集結成書,藉此緬懷並感謝余師對譯林與學界的貢獻。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校慶系列報導》40週年團圓夜 6學院師生展「舞」功嗨翻全場

國立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席開200桌、逾2千名校友回母校吃團圓飯,6個學院各自推出精彩表演,其中理學院與管理學院教授群勁歌熱舞,使出渾身解數,舞力全開,燃炸全場!更有國際級表演,由榮獲世界冠軍、工學院通訊工程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彥銘組成的「天狼星口琴樂團」登台演出,讓人見識到中山大學人才輩出,教授深藏不露,不僅會做研究,更是多才多藝。

Read more...

校慶影音報導》打造智慧醫療人才 中山大學「醫學教學大樓」醫師節動土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申設公費學士後醫學系,適逢40週年校慶,今(12)日醫師節,於仁武校區隆重舉行「醫學教學大樓」動土典禮,數百名嘉賓和當地居民到場祝賀。醫學教學大樓總樓地板面積3160坪,為地下1樓地上6層樓的建築,預計111年完工啟用。校長鄭英耀表示,該大樓是中山大學仁武校區的第1棟建物,更是高屏澎東區國立大專校院首棟醫學教學大樓,未來期能整合校內研究能量與高雄榮總臨床師資,發展不同於傳統醫學院的跨域智慧醫學,培育常駐偏鄉公費醫師科學家。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表揚中山之光 109傑出校友回娘家

中山大學慶祝40週年校慶,舉行109學年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本學年度共有5位獲獎人,分別為泰國納黎萱大學(Naresuan University)人文學院副院長何展傑(Jiranuwat Swaspitchayaskun)、運錩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顏德和、總翔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絢貿、巴巴事業集團董事長黃烱輝、大方線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維鈞;今年同時擴大舉辦傑出校友回娘家,邀請歷年傑出校友返校共襄盛舉。

Read more...

校慶影音報導》歡慶建校40週年 中山大學推「隧道幻燈秀」、「生日快樂」打卡點

國立中山大學11月14日建校滿40週年,學校即日起特別在「中山地標」西子灣隧道推出「中山四十隧·西灣大代誌」活動,以「幻燈秀」帶出「中山的最精采」,包括校史的許多第一、建校歷程、余光中的名詩,以及40首國內外各種語言的生日快樂歌,走一趟即可將中山的今昔全帶回家。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用科技回顧校史 「中山記憶新媒體展」上線

歡慶建校40週年!國立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即日起在圖書館三樓展覽室舉辦「中山記憶·新媒體科技展」,現場推出大事紀時間軸、校園地圖互動投影與手繪Q版歷任校長AR體驗等專區,用數位科技,讓教職員生以趣味方式回顧中山的過去。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師生校慶獻歌 音樂系驚喜合唱快閃

為慶賀國立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近50名音樂系合唱團的學生發揮創意,分別在校園菩提樹廣場與高鐵左營站內,以「快閃」行動走進人群,融合傳統技巧和流行元素的台灣當代合唱歌曲,以及結合生日快樂旋律的中山大學校歌,學生用多樣和諧的青春歌舞為中山大學獻上祝福!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乘風破浪的師生 夕陽獨木舟海洋體驗

中山大學坐擁台灣雄厚大自然資源,同時也結合山海環境,打造特色體育課程,配合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山海飛揚.金耀四十」主題,西灣學院延伸出系列「金耀活動」,舉辦「夕陽獨木舟」中山海洋體驗活動,讓全校教師、職員、學生與校友一同乘風破浪,體驗坐在獨木舟上、迎著海風觀賞西子灣夕陽日落的美感,同時也從不同的角度體驗擁有多元選擇的校園體育活動。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市集出租環保餐具 無痕飲食「還天海藍顏」

食物、空氣、水本為生命賴以維繫不可或缺的要素,近年來,人為活動產生的空氣污染與懸浮其中的氣膠細懸浮顆粒,已嚴重危害到人類的生存環境及健康。為歡慶國立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響應校慶市集「慢生活」的理念,氣膠科學研究中心推出環保店家計畫,與台南的容器租借服務廠商「好盒器」合作,推動「一次性容器減量」,在市集中提供「現場租現場還」的便利服務,解決自備容器的攜帶與清洗問題。消費者可在氣膠中心攤位登記租借環保食品級PP塑膠餐具與杯具,並在市集中「重複使用」後拿回氣膠中心攤位歸還。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生科人才培育暨產業發展論壇 校友經驗分享

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11月7日至8日舉辦「生物科學人才培育暨產業發展論壇」。籌辦此次論壇的中山大學生科系系友會會長陳銘仁指出,此次論壇的講者大多是中山生科系的校友,配合中山40年校慶,回母校分享發展經驗,主題包括學術研究、產業發展到國高中的基礎教育,現場也透過論壇,開啟不同領域的討論,例如醫學研究與生物科學如何結合等,盼未來促進跨界合作。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歌舞大學之道 校慶原創音樂劇精彩首演

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原創音樂劇《文院廣場跳街舞》登場!90分鐘的演出包含13幕戲、7場佈景以及9首全新創作歌曲,來自5個科系的17位演員在專業指導下,透過歌舞及精湛演技詮釋選系衝突,看師長以關懷化解父子心結,說明人文實踐的重要性,現場上百位觀眾掌聲歡呼不斷,也深刻感受中山大學的人文溫度。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文學跨域講座 聽見莎劇音樂魔法

莎劇中的魔法情節往往為人稱道,但其中配合劇情的音樂魔法常被忽略。為慶祝國立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外文系與音樂系再度攜手,舉辦以「音樂魔法」為主題的「聽見文學 看見音樂」講座音樂會,延續往年備受好評的〈2016樂見莎士比亞〉與〈2019又見莎士比亞〉音樂文學講座採用的音樂轉譯手法,推出〈2020再見莎士比亞〉。藉由跨文化與跨領域的視野,體現文學與音樂的越界交融,更解析作家與作曲家別具匠心的音樂語彙與文化音符,再次馳騁兩者的音樂文學想像,重現作曲家充滿戲劇張力的音樂魔法。

Read more...

校慶影音報導》達悟族拼板舟在中山 原民海洋文化校園展出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配合40週年校慶舉辦「2020台灣文化週:原民視界」,以原住民的海洋文化為主題,辦理為期一週的活動和講座。邀請知名原住民文學作家瓦歷斯.諾幹、原住民紀錄片導演江薇玲等人分享,還將達悟族的拼板舟搬到中山大學的海域中心舉行下海儀式,西灣學院蔡敦浩院長期待能讓學生對原住民文化有更深的認識,以培育中山學子的「山海胸襟」。

Read more...

校慶影音報導》用人文科技解決社會問題 工院專題競賽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舉辦第三屆聯合專題競賽,共吸引128組、來自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電機工程學系、光電工程學系、資訊工程學系、材料與光電科學學系及環境工程研所的隊伍比拚。6系所學生不約而同運用所學,發揮各自專長為不同社會議題發聲。例如資訊工程學系的蔡柏廷、康家揚及林以薰察覺到偏鄉孩童缺少練習棒球的機會,進而開發結合深度學習的應用程式,讓對棒球有興趣的學生儘管沒有足夠的練球資源,也可以透過程式的評分回饋而持續練習。

Read more...

校慶影音報導》校慶來玩競速賽車! 智崴VR體感電競平台進駐

為歡慶中山大學40週年校慶,智崴集團於逸仙館北側打造可移動式實境賽車模擬體驗,即日起至11月14日下午4點至晚間9點,於逸仙館北側舉辦「智崴5G VR體感電競巡迴體驗活動」,開放全校師生員與民眾免費體驗。藉由小型化、可移動式的體感設備,讓師生透過實際體驗的方式,更加瞭解體感科技、5G技術等應用層面,親身體驗未來科技的魅力。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中山大學攜手王道銀行 推出40週年校慶認同卡

中山大學與王道銀行共同推出「國立中山大學40週年認同卡」,只要持該卡消費,即可將消費金額的0.2%捐贈予中山大學校務發展基金,用以培育高等人才教育,讓刷卡消費的同時亦能為教育事業共盡一份心力。欣逢中山大學創校40週年之際,此認同卡的誕生不僅能加強校友與師生對中山大學的凝聚力,更饒富紀念意義,亦為王道銀行的認同卡平台更添多樣性。

Read more...

校慶系列報導》獲批建校公文重現 校史檔案菩提樹廣場展出

另類檔案展出中山40年!有別於一般檔案展覽,中山大學總務處文書組透過徵集分類舉辦「聚.憶40-西灣風華再現」校史檔案文物展,以歷任校長任內建設、教學研亮點為時間軸展出中山沿革,現場並有學研文物展示,歡迎師生一同走過40年時光。

Read more...

守護校安 中山大學與高市警共推「視訊報案APP」

因應台南某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大生遇害事件,國立中山大學加強校園安全維護工作,除自10 月31日起,陸續針對照明設備、監視器、緊急安全押扣、夜間管制、學安(校安)同仁與警局派出所保持聯繫、提供「國立中山大學學生安全防護宣導」等措施外,現更與鄰近的鼓山警分局共推「110視訊報案系統」APP,分局長葉錫山今(4日)特地至中山大學說明使用方式,期能有效抗制犯罪,嚇阻歹徒。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後疫情時代生醫新趨勢 全國最大國際智慧感測研討會中山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攜手生技產業對抗新冠疫情!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全球會展活動大多停辦或改為視訊方式,有幸台灣防疫成功,2020國際智慧感測研討會(ICSS 2020)如期於今(19日)、明兩日在國立中山大學盛大登場。該會是國內最大的微系統與感測科技國際研討會,邀集國內外學者專家共同探討最新智慧感測等新興科技,並熱議COVID-19商用檢測試劑與技術的最新發展,除分享可應用於居家新冠肺炎檢測試劑的開發外,也討論類似新冠疫情之大型公衛事件衝擊時,必要的快篩檢驗試劑開發與商轉策略。

Read more...

後中美貿易戰暨新冠疫情時代 經貿講座談台商自處之道

國立中山大學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國際企業經營班、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舉辦經貿講座,以「後中美貿易戰暨新冠肺炎時代,台商發展及自處之道」為題,邀請杰誠商務公司總經理、美國懷俄明州亞太商務辦事處處長朱裕誠,探討中美貿易戰及肺炎疫情後台灣企業的經貿政策,並分享海外實際成功案例,活動報名踴躍,現場超過百位與會者參與。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前線碳測隊」打造低碳校園  中山大學勇奪「節能減碳競賽」全國唯一特優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主任陳孟仙教授與西灣學院副教授劉叔秋充分發揮做中學的教學方式,在歷經一學年的環境教育實踐推廣課程中,組成團隊以「前線碳測隊」參加教育部首次舉辦的「大專校院推行節能減碳競賽」,大放光彩,勇奪全國唯一的「特優獎」。研究過程中發現,中山大學的男生愛吃牛肉、女生愛吃蝦,排碳量都略顯偏高,於是團隊再透過「懶人包實驗」,推廣教育同學們的飲食習慣,進而降低校園內的排碳量,打造「低碳校園」。

Read more...

馬達故障偵測也AI 中山資工師生奪AIoT競賽冠軍

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師生團隊開發「馬達故障診斷平臺」,榮獲第四屆創創AIot競賽黑客組首獎!團隊表示,此平臺未來能應用至電動車相關領域,有效降低公共安全意外發生機率,並減少發生事故的外部成本,符合時下需求,為社會帶來助益。

Read more...

劇藝年度製作《到燈塔去》12月大東登台 即日起早鳥啟售

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年度製作《到燈塔去》集結師生、校友及業界力量,12月12、13日將於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盛大公演,故事背景以2017年天鴿颱風侵襲澳門為主軸,藉著劇中多位角色探討潛藏在颱風此一事件下的歷史、文化、政治脈絡,期許能藉由劇場的力量讓人們對於日常生活與所處社會環境有更多省思。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02期 2020年11月17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