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為偏鄉培育仁醫 中山大學聘前高榮副院長鄭紹宇領軍後醫系

國立中山大學積極籌設醫學院系,除締結高雄榮民總醫院為主要教學醫院,更聘請在醫界擁有近40年資歷的前高榮副院長鄭紹宇擔任學士後醫學系籌備處主任,借重其過去推動偏鄉醫療、經歷醫療體系各層級(含醫學中心)的臨床教學研究及診療經驗,結合中山最新醫學科研技術,創建「公費醫療生態系統」,為高屏澎東地區培育兼具科技與人文素養且關懷社會的「仁醫」,使離島偏鄉的公費醫師不再孤軍奮戰。

Read more...

影音》體感電競平台進駐 中山大學聯手智崴成立「多維度體感實驗室」

國立中山大學聯手全球體感娛樂設備龍頭智崴集團,成立「多維度體感實驗室」,並邀請智崴「體感電競平台」進駐,今(29日)盛大揭牌。未來雙方將強化體感科技研發,納入5G通訊與擴展實境等先進技術,導入生活、進而創新,一同研發體感科技,並推動跨領域人才培育。

Read more...

影音》「斜槓不如找隊友」 西灣談共學:善用差異

國立中山大學於教師節當日,舉辦第三屆「西灣談共學」成果展,展內主要以5大主軸、17個產官學跨領域議題作為問題核心,輔以靜態展示和師生動態短講形式呈現,持續推動師生共生共學,打破既有學習框架。校長鄭英耀指出,在這個重視跨領域的時代,「與其斜槓,不如找對盟友」,他強調,尊重各種專業差異,成為能與各領域合作無間的個體,善於打團體戰,比培養自己成為「千手觀音」更為重要。

Read more...

打造國際跨界開創人才  中山大學新設「社會創新研究所」

將學術與實務議題連結創新,蛻變為翻轉社會的能力!國立中山大學新設「社會創新研究所」,今(21日)揭牌成立。校長鄭英耀指出,這是台灣國立大學中,第一所專責創新領導力與行動實踐教育的研究所,在世界快速劇烈變動的時代,致力培育能發覺與診斷全球脈絡下的地方議題、有效運用科技工具與整合跨界資源,並能領導團隊治理關鍵性社會議題的高階開創應用人才。

Read more...

外文系李祁芳副教授跨領域研究榮登國際頂尖Shakespeare Survey期刊

如果每個科學家都希望在Nature大放異彩,那麼每個從事莎士比亞研究的學者都期盼能在Shakespeare Survey 發光發熱。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副教授李祁芳繼2016獲中研院年輕學者著作獎後,再次以突破性的研究成果,以一萬字“In Conversation with Shakespeare: Social Insanity and Its Taming Schools in 1&2 Honest Whore”論文榮登國際頂尖期刊Shakespeare Survey。李祁芳教授是Shakespeare Survey自1948創刊以來,第二位投稿成功的台灣學者。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中山健身房」全新開張! 即日起開放免費體驗

國立中山大學第二體適能中心全新完工,正式開張!被稱為「中山健身房」(NSYSU GYM)的第二體適能中心經數月費心整建,以嶄新面貌亮相。「中山健身房」共分為兩層,總面積150坪,內部空間劃分為「心肺有氧區」、「重量訓練區」及「高強度功能訓練區」等,新增蝴蝶擴胸/後三角訓練機、全肢體伸展機、45度腹部伸展椅及立姿臀腿推蹬機等38種共63套全新器材,並設有沖洗室。暑假期間已開放每日限時限額預約體驗,9月17日起試營運一學期,開放教職員工生憑證免費使用。

Read more...

協力打造紙漿公仔 中山大學點亮南勝社區

被淡忘的社區歷史該如何重新拼組?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高雄旗山南勝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以「點亮眷村新生命,創造南勝新回憶」為主題,於南勝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規劃「影像記錄欣賞」、「社區走讀」及「DIY體驗活動」三大創意主軸,與中山大學師生、社區居民共同分享數月以來,與當地居民協力合作的行動結晶,包括「眷村耆老訪談紀錄片」、「眷村:生活回憶紀錄摺頁」及「社區紙漿公仔及木製立體字牌」等。

Read more...

高市試辦跨校選修 高中生每週三來中山上課

這不是大學生的高中制服日活動,正港高中生來中山大學上課!因應高中新課綱彈性學習時間特色課程需求,國立中山大學體現大學社會責任,9月16日起開設18門課程,提供5所高中跨校選修,修課內容涵蓋戲劇、哲學、金融、經濟、海洋、光電、材料、生科、社會等,呈現多元學習風貌。未來高雄女中、高雄中學、鳳山高中、高師大附中及中山附中學生每週三下午將出現在中山校園,在大學教授的引領下共構知識,探索學習。

Read more...

台灣人唱台灣歌 音樂系攜5在地合唱團頌讚故鄉

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高雄室內合唱團等6在地合唱團演出《我們的土地.高雄的歌》蕭泰然紀念音樂會,展現已故臺灣作曲家蕭泰然作品風采,在佳節團圓時刻,由不同世代的愛樂人攜手唱出作曲家在國外懷鄉的思念之情,以及對故鄉的讚頌。

Read more...

擬造時光走廊 中山師生攜手鼓山國小找回憶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開設「社區文創設計:策展入門」課程,透過密集訓練的形式,以鼓山國小及周邊的歷史記憶為主軸,帶領學生挖掘地方故事,並且打造出回憶中的「鼓山國小時光走廊」。透過日治時期到現在的歷史脈動,結合學生的創意,藉由不同的組別概念發想,包含空間組、活動組、編輯組共同設計,重新詮譯不同的時代背景。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影音》疫情無礙 菲律賓臺灣線上高等教育展正式開跑

疫情無礙國際教育交流!2020年的菲律賓臺灣線上高等教育展正式起跑,為期一個月。本屆續由菲律賓臺灣教育中心(Taiwan Education Center in the Philippines)與國立中山大學共同主辦,共吸引全國67所公私立大專院校共襄盛舉,創下參與學校最多紀錄,並有不少創舉,包括在專屬網站上,提供了便捷的搜尋功能,各大學也有專門人員提供即時回覆。

Read more...

影音》上山下海愛自然 國際學生辦生態保育永續發展影片競賽

環境保護,人人有責!中山大學學生發起「愛自然(Love Nature)」影片競賽,強調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希望藉此啟發更多人關注此全球議題。參賽影片「包山包海」,從柴山保育動植物到海廢議題,學生從觀察周遭環境中,深刻體會永續教育意義。

Read more...

中外學生看臺灣古今 文學院全英課程從文學觀世界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加拿大籍助理教授莫加南(Mark Frederick McConaghy)於「臺灣在東亞文明世界微學程」開設「臺灣文學與現代世界」全英語授課課程,課程獲得中山大學文學院高教深耕「跨文化人文思潮與美學」共學群計劃支持,帶領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與臺灣本地學生,透過臺灣文學來認識世界,原來在地也可以很國際!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自製聲音採集器 中山學生紀錄日常聲景

日常的聲音原來這麼有趣!中山大學HISP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副執行長、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宋世祥邀請駁二駐村藝術家蔡坤霖,帶領師生用隨處可得的材料製作聲音採集器並分享採集成果。有別於印象中的專業收音設備,免洗碗、瓦楞紙,中山學生利用簡易材料製作聲音採集器,海堤波濤、駁二輕軌,聲聲入耳,師生共同用聽覺挖掘西灣日常聲景。

Read more...

你被帶風向了嗎? 公視記者教辨識假訊息

在這個資訊充斥的時代,訊息爆炸量導致閱聽人難以分辨消息真偽。國立中山大學共學群與TED×NSYSU舉辦「Fake News.New Truth」工作坊,邀請公共電視記者方君竹從自身經驗與觀察頗析媒體現況,並分享媒體識讀的方式。方君竹強調,可透過政府網站、官方提供資訊及其報導的細節來辨別訊息真假。

Read more...

新生烤肉趣 中山高醫聯合迎新

歡迎加入大家庭!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舉辦聯合迎新活動,今年已邁入第四年,活動特別移師校外,於台糖花卉中心旁的優大利教育休閒農場舉辦兩校迎新烤肉活動,現場氣氛熱烈,新生參與踴躍。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01期 2020年10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