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疫情下的網路社會與政治傳播 中山大學辦E-Society國際研討會

「2020 E-Society網路社會高峰會國際研討會」9月7日由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中山大學副校長周明奇、社科院院長邱文彬及政治所所長劉正山,共同在校內國際研究大樓一樓華立廳揭幕。此次網路社群高峰會展現中山大學與比利時魯汶大學深化合作的成果,9國學者於會中發表18篇社會科學對Covid-19疫情反思與觀察的研究論文。

Read more...

中山大學推動地方創生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以青年為核心

自2018年就積極投入地方創生事務的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以「地方創生推動戰略與地方發展」為主題,邀請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進行專題演講。鄭英耀校長與校內多位一級主管與教授到場聆聽,高雄市羅達生副市長與新聞局董建宏局長也到場參與。龔主委這次南下高雄除了政策分享,更聽取了第一線投入地方創生的人員心聲,作為近期施政推動上重要的參考。大家對龔主委專程南下以清楚的政策方向跟一線工作人員直接對話,皆表示極大肯定。

Read more...

龜山島夢幻「牛奶海」 林玉詩:是酸奶菌缸小心果酸換膚

宜蘭龜山島夢幻「牛奶海」近來爆紅,吸引民眾搭乘遊艇到乳白海域大玩潛水及立漿等水上活動,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林玉詩提醒,「牛奶海」其實是個酸奶菌缸,比正常海水還酸,泡太久,小心會有類似果酸換膚的效果!

Read more...

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文學院推閩南語在地化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與台灣語文學會共同舉辦「閩南語在地化工作坊」,與會者除包括台灣長期致力於閩南語研究的語言學家,也邀請了南韓、香港、馬來西亞等國外專家學者,針對閩南語在地化相關議題進行精彩的交流討論。本次工作坊因受疫情影響,原定來台的國際學者改以線上視訊同步發表的方式進行,但學術熱忱絲毫不受疫情阻絕,現場討論相當熱烈。

Read more...

年輕學者最高榮譽 光電系洪勇智副教授獲「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國立中山大學光電工程學系副教授洪勇智榮獲109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洪勇智副教授研究專長為半導體光電元件、光積體電路、矽光子、全像光子晶體、太陽能電池及光纖通訊。洪副教授於102年成立積體光電元件實驗室。他的團隊與台積電矽光子研發部門合作,協助開發矽光子平台,聯合開發計畫(Joint Development Project, JDP),計劃已邁入第4年,團隊的兩名學生在學時即獲得台積電矽光子研發部門預聘,畢業後立刻進入產業界,為矽光子元件開發而努力。

Read more...

研究海水酸化 海科系雷漢杰助理教授獲頒第5屆「海洋薪傳獎」

海洋科學系雷漢杰助理教授榮獲中華民國海洋學會第五屆「海洋薪傳獎」,主辦單位近日頒獎,鼓勵年輕學者積極投入海洋研究,並勇於從事海洋探測工作,以承續臺灣海洋科學研究,以及對海洋研究的熱忱與奉獻精神。雷漢杰助理教授也是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成員,他參與各種海洋研究相關的國際計劃,包括表層海洋─低層大氣研究(Surface Ocean - Lower Atmosphere Study, SOLAS),同時也延伸過去的全球通量聯合研究(Joint Global Ocean Flux Study,JGOFS)和世界海洋循環實驗 (World Ocean Circulation Experiment, WOCE) 工作。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打造國際級創新大學 中山主管共識營擘劃造夢模型

國立中山大學舉辦「109學年度學術行政主管共識營」,本次共41位一級主管參與,各單位除報告未來重點發展計畫,也聚焦學術倫理與學位論文管控品保機制,並邀請前校長、現任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以「在動態中探索中山未來」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期能不忘過去、砥礪奮進、超越自我,營造更創新、多元及卓越的校園文化。

Read more...

刷新共宿共學面貌 翠亨H棟宿舍整建啟用

國立中山大學翠亨H棟學生宿舍於暑假期間全面整修完畢,今舉行揭牌啟用典禮;翠亨H棟宿舍為6層樓高建築,共724床位,主要提供大學部女生住宿。鄭英耀校長表示,未來希望打造「共宿、共食、共學、共創」宿舍環境,讓學生在住宿期間一同創造美好回憶。

Read more...

永續偏鄉公共運輸 運研中心攜手中央地方策力建言

為強化偏鄉地區公共運輸服務,保障民眾基本民行權利,國立中山大學高屏澎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舉辦「偏鄉地區公共運輸法規與政策座談會」,會中邀請鄉公所、中南部各區運輸中心、高雄區監理所、及中南部縣市交通主管機關討論未來偏鄉公共運輸的法規與政策議題。希望結合中央、地方、學術單位以不同角度思考政策的調整方向,為政府未來在制定偏鄉交通政策與法規提供建言。

Read more...

南臺灣跨領域中心攜手小農企業 創新農業生態系

國立中山大學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與南台科技大學師生、農友張景惠於台南下營宥鈞柚園(張家寶柚)果園舉辦「伴你左柚」活動,共有超過15家約50多名的企業與組織代表與17名來自麻豆、下營等區域的農友與親友共115人共襄盛舉。過去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在農村生態系的雙邊市場已深耕3年,今年終有機會藉由「伴你左柚」活動,匯集各方夥伴相聚一堂,此為建構創新農業生態系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Read more...

影音》用時間換咖啡 中山大學攜手路中廟社區拚創生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於高雄市前鎮區竹西里民活動中心舉辦「路中廟社區時間銀行咖啡吧開幕暨成果發表會」,為社區咖啡吧「路中廟時光珈琲」揭幕。現場展示師生團隊協力產製的社區咖啡吧商標與菜單,也邀請社區咖啡吧台手分享學習成果,為社區注入活力、凝聚在地認同、建立特色產業,使社區邁向永續發展。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未來教育世界在地 西灣國際沙龍首發前進旗山

國立中山大學舉辦「西灣國際沙龍」首部曲「未來領袖英語夏令營」,由臺灣學生與來自西班牙、俄羅斯、美國的國際生前進高雄旗山國小,帶領15位國小學童進行深度國際文化交流。除了國際生向國小學童介紹他們的家鄉與文化,讓國小生認識世界外,旗山國小的學童也學習用英語向國際生介紹旗山特色,透過在地文化結合國際素養,實踐全球在地的學習精神。

Read more...

用料理學文化 五感體驗「東南亞之味」

「新南向政策」至今推行到第5個年頭,牽動著台灣與東南亞各國之間的政策、經濟及文化等各面向。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張錦忠主任執行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及科技部南向華語與文化傳釋計畫,開設「東南亞文史學堂」跨院選修課程,從華人移民史、多元宗教與族群、身份認同及文學等角度邀請各領域之學者、專家,以「飲食」引發學生跨出認識東南亞的第一步,帶領學生以多重面向認識東南亞與台灣之關係。

Read more...

我的老師入圍金曲獎! 日籍教授伊藤佳代的跨域教學

國立中山大學臥虎藏龍,還有位曾入圍金曲獎的「歌手教師」!108學年度剛來中山的西灣學院日籍助理教授伊藤佳代,開設2門跨文化課程,第一學期就有超過120人選修。但許多學生不知道的是,伊藤佳代在踏進教室講台前,曾在歌唱舞台上發光發熱。至今推出逾80首歌曲的她,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宗教音樂專輯獎」,而她更將「從歌壇跨足杏壇」的跨域經歷,應用於學術研究與課程設計上,令學生獲益良多。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從海上看見中山」 大一新鮮人乘船遊港

2020「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圓滿落幕,經全國7校EMBA學員、19支隊伍激烈競逐,國立中山大學於3大競賽中脫穎而出,其中在「商管盃個案論劍競賽」奪下台灣組最佳創新獎、「百勵盃創新商業模式提案競賽」榮獲企業創新獎;最後在「百勵盃個案競賽」現場高壓考驗下一舉摘金,抱回最高榮譽「君子之鼎」獎座。

Read more...

大學之道真、善、美 生活營助新生找定位

國立中山大學西灣學院第二屆大學之道生活營,透過真、善、美的形式,協助大一新生尋找自我未來的方向及定位,藉由兩日活動設計,讓新生更加了解自我與大學的連結。活動特別由第一屆生活營各學院參加者,擔任今年活動隊輔,協助7學院教師,與新生分享各院系特色,讓新生探索不同的領域時,也傳承創新精神,讓師生與大學之間,連結更加緊密。

Read more...

彩繪城市大小事 中山學生旗鼓鹽生命故事創作

山大學社會系開設「生命故事的繪本創作」課程,以旗津、鼓山,鹽埕三地的歷史為背景,帶領學生挖掘地方故事創作繪本。嚴謹的社會科學調查精神進行田野考察,揉合年輕學生的創意,重新詮釋在地的生命敘事。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100期 2020年09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