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光系大學部成立10週年慶祝大會歡迎系友回娘家...

電機系2013系友回娘家...

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第一屆校長盃聯誼賽圓滿落幕...

 
材光系高伯威教授退休聯歡會...

中山大學暨Freescale Embedded Systems Laboratory揭牌儀式...

中山大學國內第一個無線寬頻通信實驗場域...

亮麗西灣 中山電機LED創意設計競賽開幕...

研究應用愛地球 中山機電綠能競賽...

國合會19校23國外籍生聯合送舊...

通過教育部U-START 中山學子展開創業之路...


本校特聘教授—工學院院長陳英忠教授:充實自我,掌握機會...

本校特聘教授—機電系黃永茂教授:致力產學合作不斷研發進步...

100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電機系李錫智老師:嚴格要求、亦師亦友...

100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光電系于欽平老師:引起動機、興趣培養...

100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機電系錢志回老師:虛懷若谷、關懷至上...


教師風采...

學生榮譽...


材光系大學部成立10週年慶祝大會歡迎系友回娘家

        欣逢中山大學材光系大學部成立10週年,慶祝大會活動於演藝廳舉行,榮幸邀請到楊弘敦校長、吳建國校長、謝曉星院長、謝光宇會長、周明奇主任及大學部成立推手黃志青教授等多位貴賓蒞會致詞。

        本次的慶祝活動共有120位系友回娘家共襄盛舉,各系級系友所表演的節目頗具職業水準令人驚豔,展現材光人另一方面才華。活動的重頭戲直屬認親,主要目的讓在校生與畢業的系友見面,並進行家聚,周主任及黃教授特別提供奬品給認親級數最高前二組,此次認親最高級數為8級。

        活動已圓滿落幕,特別感謝高伯威教授對本次活動的贊助,期望在這競爭激烈的環境中材光家族能凝聚向心力相互扶持共創未來。
●TOP

電機系2013系友回娘家

        中山大學電機系創立迄今已三十三週年了,為加強系友之間的聯繫,籌備系友聯誼會,特發起系友回娘家的活動,和老師們與同窗敘舊,回憶求學點滴,同時了解母校及母系之變遷與現況,並促進職場交流機會。
●TOP

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第一屆校長盃聯誼賽圓滿落幕

        由本校校友自發性成立的「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7月7日舉行第一屆校長盃聯誼賽,賽前廣邀本校六個學院師長及校友參與,也力邀校長相挺。在主辦單位號召下,比賽當日共有50餘位校友組成近20隊參賽,包括管院、理院及工院師長及校友,一起在高雄球場揮灑熱情。

        「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前身原為以高雄市校友會會員為主的球隊,並以管院校友居多。但校友們認為廣納各學院師長和校友的參與才能發揮「中山人、一家人」的精神,因此於今年轉型為 「國立中山大學高爾夫球聯誼會」,並以「校長盃」為名號召更多中山人的加入。楊弘敦校長平日喜愛運動,也樂於與校友互動,此次既然號稱校長盃,當然義不容辭親自下場打完全程;校友總會、高雄市校友會也大力贊助相關經費;此外包括文學院黃心雅院長、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及理學院羅奕凱院長亦贊助禮品;另有沅水企業、高都汽車等校友企業贊助獎項,的確將球隊和比賽規模擴大不少。

        晚間的聚餐及頒獎活動則特地返回西子樓校友會館辦理,並邀得本校國標舞社同學表演精彩舞蹈,十餘位同學輪番在西子樓優美的露臺上和夜風輕拂中翩然起舞,引起陣陣掌聲和尖叫,為晚間的聚會率先營造出第一波高潮。緊接著的頒獎活動更令校友們開心,當天團體冠軍由EMBA8-9校友聯隊獲得,捧回一座冠軍獎盃,淨桿第一名則是EMBA14的佘源健校友,楊校長也拿到第七名佳績。此次活動特別有意義的是贈送出一張高雄香港來回機票,主辦單位特地設定頒贈給淨桿第34名工學院林忠民校友,以慶賀本校創建第34年。

        在隊長何明宗(物理所83級)、陳昭男(E15)、連義崇(E8)等多位校友幕後努力下,第一屆校長盃圓滿落幕,楊校長及主辦單位均期待第一屆的成功能吸引未來更多校友的參與,高雄市校友會劉信陸理事長也呼籲、期盼各學院校友都能踴躍參加。其實球技如何都沒關係,主要是以球會友,在競賽樂趣中加強中山人之間的情誼互動。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材光系高伯威教授退休聯歡會

        材光系於2013年7月10日於海大王舉行「材光系高伯威教授退休聯歡會」,對老師多年的辛勞表達感謝與祝福之意;會中由工學院院長陳英忠教授、材光系主任周明奇教授及貴儀中心主任何扭今教授分別致贈紀念品,多位老師發表感言,在溫馨的餐敘下畫下圓滿的句點。

●TOP

中山大學暨Freescale Embedded Systems Laboratory揭牌儀式

        中山大學及Freescale於2月20日共同成立嵌入式系統實驗室(Embedded Systems Laboratory),並舉行揭牌儀式,由本校楊弘敦校長與Freescale University Programs Global Director Andy Mastronardi共同主持。雙方為建立彼此長期合作關係,結合產學界之優質資源,投入車用電子系統產業升級發展而在中山大學內成立共同實驗室,將以車用嵌入式系統研發為首要研發方向。

        「中山大學暨Freescale Embedded Systems Laboratory」主要是以車用電子系統之相關系列課程及SOC實驗為導向的教學實驗室。以微處理器結合FPGA提供軟硬體整合設計及跨領域之學習環境,並與產業界合作,進行前瞻性技術之研究。在過去師生的辛苦耕耘下,本實驗室已擁有同學們自行開發的即時作業系統與 CPU soft core IP庫,為本實驗室重要的智產資源。本次透過與Freescale的大學合作計畫,將增添Freescale捐贈本校之Freescale K-60 & Codeworrier嵌入式系統發展板及相關開發軟體,透過雙方合作,培育車用電子系統領域具前瞻技術能量之核心人才。

        此共同實驗室之短期目標為建置教學平臺及提供車用電子系統之跨領域教學環境。而長期發展方向則為以研發車用電子系統前瞻性之技術為目標,持續進行相關研究。

        本次藉由「中山大學暨Freescale Embedded Systems Laboratory」共同實驗室的成立,將在智慧車用電子系統相關技術加以深耕,希望能帶動國內車用電子產業發展,朝向優化生活與環境的目標逐步邁進。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中山大學國內第一個無線寬頻通信實驗場域

        國立中山大學無線寬頻通信協定跨校研究中心於6月21日正式揭牌,並舉辦第一年度之成果發表研討會,目前共有5項國內及國外專利申請中,並發表多篇國際論文。同時,正文科技資深副總蔡福讚捐贈WiMAX系統設備,進行跨系統運作測試研發。希望藉此發揮拋磚引玉之效果,更進一步地促進學界與產業界的連結,共同奠立我國在無線寬頻通信協定的基石。

        隨著3G手機的普及,民眾對無線行動寬頻通訊的需求越來越殷切,但不管是硬體與通信協定,從早期GSM、UMTS、HSPA、CDMA,台灣皆沒有掌握到主要通訊系統技術。為了帶動國內開發自主通訊系統技術,補足台灣通訊產業鏈缺口,進而促進台灣無線行動寬頻通訊製造型態轉型成為高附加價值智慧型產業,資策會於2007年開始研發自有之WiMAX基地台與ASN Gateway等協定堆疊,並已通過WiMAX論壇之認證,但在性能上仍有優化之空間,且穩定度與互連測試也有可加強之處。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到,國家一直以來相當重視通訊系統的研發,上網速度以及低價的費率亦是努力的目標,感謝工研院、資策會及各大學合作研究,藉著研究計畫配合國家政策,發揮學界的力量積極改善台灣通訊品質。

        中山大學組成跨校與跨國際之研發團隊,成員包括中山資工系李宗南教授與電機系許蒼嶺教授,台大蘇炫榮教授、林風教授、魏宏宇教授、清大楊舜仁教授、交大蕭旭峰教授、中央黃志煒教授與美國華盛頓大學黃正能教授。成立「無線寬頻通信協定跨校研究中心」,與資策會和工研院產學聯手承接經濟部一般型學界科專計畫「WiMAX/LTE協定技術研發3年計畫」。

        中心主任兼計畫總主持人,中山大學資工系教授李宗南說明,這是第一個針對通信協定之基礎工業計畫,目標為針對WiMAX協定堆疊與資策會原有系統程式碼進行重新檢討與適當地修改,使其增強QoS、實地測試來達成最佳之效能,同時培育台灣無線寬頻通信協定的研發人才與整合資源、提升無線寬頻通信協定協定開發技術的水準,期望透過永續經營來服務產業。

        科專計畫執行一年,已有豐碩的成果,包括在群播廣播服務、換手機制、睡眠模式省電效率、QoS排程與整合測試、垂直整合應用等方面,目前已提出三項台灣專利與兩項美國專利申請案,以及發表12篇國際論文與研討會論文,在資策會和工研院協助下,建立了國內第一個無線寬頻通信實驗場域。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亮麗西灣 中山電機LED創意設計競賽開幕

        中山大學電機系主辦的LED創意設計競賽於2月22日開幕,邀請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盧展南、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主任李志鵬剪綵開幕,現場共262件作品展至2月25日下午三點。

        李永得副市長提到,LED應用極廣,此一競賽是科技、美學、人文的結合,未來希望和高雄燈會結合,除了在經費或宣傳上更有效益之外,也能讓高雄港到中山大學一帶亮起來,中山、愛河、旗山、岡山等燈會都能一起發光。李永得副市長也認為,中山大學在人才培育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未來希望更進一步將人才的作品應用到市場上,相信是很大的商機。

        由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主辦的「全國LED創意設計競賽」自2012年底籌備開跑,此次競賽包括「創意花燈設計」及「應用產品設計」兩大項目,參賽隊伍計571件,分別來自全國各級學校組成之競賽團隊,於中山大學西子灣隧道展出入選作品共262件。其中,「創意花燈設計」得獎作品共15件,「應用產品設計」部分則有17件作品脫穎而出,所有獲獎隊伍將於25日的頒獎典禮上公布名次。(獲獎名單可至http://www.ee.nsysu.edu.tw/led2012/news/entry.asp網址查詢)

        「創意花燈設計」組將LED應用科技融入各種視覺的設計概念中,配合主題性的意境,營造出繽紛多層次的美感,有學生打造土地公、婆,也有學生應景設計蛇形或龍形花燈;而「應用產品設計」組結合了微處理器與邏輯電路設計,參賽者發揮了巧思和創意,將LED應用至日常生活中,其中多件LED雨衣或LED書包等設計,主要應用在交通安全上,此外,也有多組以LED結合植栽,創意十足。

        活動主辦人,中山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葉家宏說明,此次邀請11位校外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包括畫家、設計師、相關產業高階主管等,長達六個半小時的評審時間,評審委員對於參賽作品的創意及品質激賞不已,評審針對「創意花燈設計」作品表示,非常欣賞學生運用各種材質,在燈光的呈現上創意十足。提到「應用產品設計」部分,評審認為作品已十分成熟,可朝商品方向邁進,評審委員皆大力建議未來應結合產業界,使學校成為平台,推廣相關產業與學生作品的媒合,讓此競賽後續延伸更具意義及發展,葉家宏老師也表示,下屆競賽將採用評審建議,朝此方向努力。

        李志鵬主任說明,西子灣隧道歷史悠久,自1933年啟用以來,今年已經八十歲了,隧道全長260公尺,結合LED作品展示,是非常吸引人的活動,本次活動除了激發學生創意,也在元宵期間行銷高雄,讓高雄燈會多一個亮點。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7期)
●TOP

研究應用愛地球 中山機電綠能競賽

        為推廣節能、能源永續發展的理念,國立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協同國立中山大學卓越教學小組、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舉辦「2013年全國綠色能源及節能技術專題競賽」,歷時一年規劃,吸引全國共128組隊伍參加,7月30日在中山大學工學院演講廳舉行頒獎典禮,頒發獎金共超過32萬元,並於中山大學理工長廊展示得獎作品。

        「2013年全國綠色能源及節能技術專題競賽」分「綠色能源」及「節能技術」兩大主題。「綠色能源」部分是太陽光電/熱能、風能、氫能、生質能、海洋能、地熱、及核能安全應用等相關研究;而「節能技術」方面則是省水裝置、省電照明設備、綠建築、能源回收等相關。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到,政府為訂定國家能源發展方向,2009年全國能源會議中特別宣示「節流」與「淨能」兩大政策方向,中山大學特地舉辦競賽,落實將能源科技研究成果,轉換成一件件具有創意的作品,並期待未來能將作品轉化成為新興能源科技產品。

        參賽作品皆以綠能環保節能等方向設計,包括太陽能熱水器、地熱發電、超音波冷水機、車輛廢熱冷凍機等等,透過眾人巧思,設計出具有特色、創新的作品。其中,中山大學「開發PVDF壓電纖維應用於刷能裝置」作品表現優異,獲得本次大賽優等之佳績,作品概念為藉由創新之軟性壓電纖維材料,產生電能的優勢,結合主動與被動方式,達到預期的能量擷取裝置與提高能源轉換效益之目標;同樣是中山大學的作品「能源最佳化太陽能熱水器系統」則在三個月實驗中,較去年同期用電成功省下400度,大幅提昇用電效能;而「智慧型廢電池分類系統」,則可避免人工回收分類過程中對人體的傷害。遠東科技大學之作品「廢油再利用系統之節能技術」則研究低成本之廢油提煉技術,其較提煉原油節省許多,估計每年可回收2000萬噸廢潤滑油再利用,其可以減少環境污染風險,並已取得中、美、台五項專利。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之作品「水上摩天輪」則採用單槽式微生物燃料電池,又稱底泥燃料電池,用水族箱來模擬實際生態上的應用,達到環保低汙染的節能效果。

        節能技術組獲特優的崑山科技大學以「無四通閥之創新節能旋轉式空調機」為題,藉由轉動該主機體,使該冷氣作用空間與該暖氣作用空間位置交換,快速調整冷或暖氣吹向於室內達到一機兩用之目的。崑山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參賽同學 王立凱、張矞婷、林佳穎、張淙閔表示,從大三下學期開始,被課業、專題、比賽作品壓得喘不過氣,但慢慢摸索出分工合作及善用時間的竅門及重要性,同學間不是競爭對手,而是相互扶持的戰友,這是這次比賽的最大收穫。

        綠色能源組獲特優的明志科技大學以「超臨界CO2於增強型地熱發電之應用」參加競賽,本作品利用超臨界CO2密度高且黏度低之特性,可以低功率輸送較多的超臨界流體。本作品有助於了解超臨界CO2於地熱發電之應用。明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參賽同學郭書宏十分感謝這次競賽平台,參賽當天也觀摩了許多節能技術與綠色能源的相關作品,得到許多對於節能及綠能的創新想法,收穫良多。

        主辦單位希望能藉由這次競賽能提倡在生活中落實珍惜能源、愛護環境的行動,以促進綠色能源科技的發展,並帶領台灣邁向潔淨生活及低碳的環境。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國合會19校23國外籍生聯合送舊

        102年度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國際高等人力培訓計畫外籍生聯合送舊活動,由中山大學電機系暨電機電力工程國際碩士學位學程承辦,於5月31日在高雄愛河畔的國賓飯店隆重登場,有全國19所大專校院25個學程,分別來自23個國家之畢業生、在校生代表、計畫參加盟校代表人、計畫專案經理等約200多人參加,活動邀請相關駐台使節及國合會長官蒞臨參加。藉由聯合送舊活動,讓各校畢業生互相交流分享在台的求學歷程與感動,並帶著滿滿的祝福學成歸國。

        國合會自87年起,陸續與國內多所大學以策略聯盟方式合作開辦「國際高等人才培訓碩博士班獎學金計畫」,以提供友邦菁英人士2年至4年全額獎學金之碩、博士及大學學程,開啟我國以全英語教學培訓外籍人士之先河,對於增進邦交及促進國內學子視野國際化有正面影響。

        國合會副秘書長李栢浡表示,恭喜所有畢業生,也感謝中山大學能夠一起合辦此盛大活動,勉勵各位畢業生,能夠感恩這個寶貴的學習機會,回到母國後可以運用所學回饋,也別忘了所有在背後支持、幫助他們的人。

        甘比亞共和國大使館副館長Alhagie Martin表示,第三世界開發中國家面對了許多問題,甘比亞政府也將人力資源及教育列為重點發展,也因此甘比亞政府積極與ICDF合作,鼓勵來自甘比亞的18個畢業生,回國後奉獻所學,積極投入三項目標:1.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2.Vision 2020 Blueprint 3.就業發展促進計畫,也祝福各位畢業生前途順利。

        中山大學學術副校長盧展南表示,中山很榮幸能夠承辦此活動,希望大家都能帶著在台灣的學習和美好的生活經驗歸國,分享給自己的親友,並鼓勵朋友到台灣求學,他亦感謝中山電機系舉辦這場令人感動的盛會,並給予畢業生們祝福,希望他們有朝一日能再回到台灣這座美麗的寶島。

        接著,由中山大學電機電力學程Pa Lamin Dibba代表畢業生致詞,Pa Lamin Dibba表示,來到台灣求學使他的人生、個性、生涯更加的完整,感謝教授教導寶貴的知識、感謝同學在各業上的勉勵幫助、以及感謝家人的支持,也勉勵各位畢業生在畢業後要努力追求理想、闖蕩世界。

        在校生則由台灣大學Jeff Virgilio Gomez代表致詞,Jeff Virgilio Gomez表示,在畢業前夕,畢業生應開始思考如何追求成功,出社會後勤勉工作,凡事抱持熱情,勇於跨出成長的腳步,時時提醒自己,能力越強、責任越大。

        晚宴由祖韻原住民舞蹈團傳統特色歌舞中揭開序幕,中山大學學生社團的西洋流行歌曲演唱及弦音四重奏表演將串起活動的音符,最後在曾獲維也納兒童合唱團指揮讚譽為國寶級原住民合唱團的六龜山地育幼院合唱團的天籟之音中畫下完美句點,希望本次活動的安排能帶給與會嘉賓有個難忘的南台灣之夜及美好的回憶。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20期)
●TOP

通過教育部U-START 中山學子展開創業之路

        中山大學創業團隊全數通過教育部U-START計畫申請,除可獲獎金之外,並能進駐育成單位接受輔導,表現亮眼!

        教育部七月底公告「102學年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簡稱U-START計畫)獲補助名單,來自全台各大專校院的團隊共有40組脫穎而出,中山大學的創業團隊全數通過申請,是近三年表現最為亮眼的一年。教育部為協助青年實現創業夢想,於2009年推出U-START計畫,與各大專校院育成中心結合,通過審查獲補助團隊除可獲得第一階段50萬元的創業開辦費外,同時將進駐育成單位接受六個月的輔導。

        中山大學本次過案的三個團隊,分別是來自機電系、資工系、劇藝系的畢業校友。搭上時下正夯的智慧型手機App熱潮,「點子行動科技」整合智慧型手機快速即時檢測及媒合維修服務資訊兩大功能之app軟體,在龐大的行動軟體市場一推出即得到熱烈的迴響。「新思科技」看見傳統產業及製造業資訊化不易,在資訊快速傳遞、行動網路盛行的市場中易被淘汰,決心要為此現象找出創新之獲利模式。「Come Inn Puli文化旅宿」從背包客旅宿出發,提供低價及舒適的住宿,結合在地文化旅遊,打造大埔里觀光深化及文創產業,同時實現團隊成員回饋故鄉之目標與價值。

        在通過U-START計畫申請後,三個團隊將進駐中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未來六個月接受育成中心規畫之課程與輔導,同時安排業師每週諮詢、針對團隊較缺乏的創業及財務概念進行研討,並媒合其他外部資源或合作等。藉由育成資源及輔導機制,幫助創業團隊走出創業前期的第一步,給予適時的「支援」與「資源」。

        自98年起中山大學育成中心協助超過20個團隊申請U-START計畫,其中13個團隊幸運獲得第一階段50萬元補助,至今亦已有團隊成立公司,展開創業之路。雖說創業維艱、萬事起頭難,在U-START計畫及育成中心的輔助下,仍提供給中山的青年學子們一個學習的機會與舞台,讓創業夢想得以踏出實踐的第一步。
(摘錄自中山新聞)
●TOP

 
本校特聘教授—工學院院長陳英忠教授:充實自我,掌握機會


        榮獲本校特聘教授的工學院院長陳英忠教授,在去年及前年分別榮獲中國電機工程學會高雄市分會傑出電機工程教授獎及中國工程師學會高雄市分會工程教授獎。陳院長表示,教學的前幾年,研究經費不足,為了往後能申請到更多的經費,只能先致力於不須貴重設備的研究,等研究有了成果,證明了實力,才讓之後的研究有了更多的選擇和發展性。這說明了,成功之前默默付出的努力,也許沒人注意,但累積出來的實力終究會成為自己的墊腳石。

        陳教授以自身的經驗,和現今社會的趨勢建議同學們,目前業界錄取的人才多是學歷碩士以上的畢業生,因此大學畢業後,建議同學們繼續攻讀研究所,尤其是理工學院的同學,應培養獨立研究的能力,因為工作上的問題並不是一成不變,如果只是學習課本上的知識,而沒有與時俱進,很容易在業界被淘汰,而跨領域的學習對同學未來的發展應更具有前瞻性。

        身為一個教學經驗豐富的教授,同時又是慈愛的父親,要怎麼在尊重孩子的情況下,給予人生道路的指引?陳教授認為「溝通」是最重要的,唯有溝通,了解孩子真正的想法,才不會在往後讓孩子對自己的人生產生疑慮和後悔,也不會讓孩子把挫折歸咎於父母親的建議和期許。

        談及中山大學學生的特質,陳院長表示肯定及讚許,但期望同學能多加注意自身的學習態度,基本課堂的尊重不能免除,好比在課堂上的穿著和行為;陳院長也認為,台灣的學生教育環境開放,塑造出具有創造力的特質,但競爭力和求知欲卻稍稍遜於他國學生,陳院長期許同學們能具備更強的鬥志和積極心。最後,陳教授鼓勵同學「努力充實自己」,因為只有把自己的能力鍛鍊好,才能在機會來臨時,成功掌握機會。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9期)
●TOP

本校特聘教授—機電系黃永茂教授:致力產學合作不斷研發進步


       榮獲本校特聘教授機電系黃永茂教授,一直以來投注大量心力在研究上,近兩年就獲得了三項專利:具張力控制系統之金屬超薄板壓延機、振動式電磁微發電機、棒材擠製模具之設計方法及其構造。黃教授一直認為把研究和產業做結合,才能為台灣的製造業提供更優良的技術及更強的創造力。

       拿到研究所學位後,黃教授在中國鋼鐵(中鋼)工作了大約一年的時間,在做實務的過程中,發覺台灣技術的不足及落後,便下定決心到製造業進步的日本,學習世界頂尖的技術。拿著日本交流學會的獎學金,黃教授到了東京大學產業機械工學研究科攻讀博士學位,期間發現日本產學研究的發達與盛行,於是決心把最好的技術帶回台灣,並運用到產業界,讓台灣的製造業能夠更加進步。

       從日本回國後,因為中山大學的邀聘,黃教授便開始了二十多年的教學生涯,從沒想過成為教師的黃教授,在教學的過程中體驗到了教學相長的樂趣,更不斷地吸收新的知識來豐富教學的內容。而黃教授也把在日本的所學,全力授與學生,讓學生畢業後能更快與職業所需接軌,成為企業愛用的人才。

       因為有著日本求學的經驗,黃教授建議工科的同學,如果有機會到國外學習,不要放棄,因為台灣的環境對於製造業還是太過基礎,若是能到德國或日本等製造強國學習,一定可以讓自己的所學更上層樓。

       而對於大學畢業後是否繼續念書抱持不確定性的同學,黃教授建議,若是清楚自己的目標,了解自己為何要攻讀研究所,就不要猶豫,認真地把它完成;但對於研究所若只是盲從,不如直接進入職場,學習實務經驗,不要白白浪費兩年的光陰。

       「我們的學生很優秀卻沒有傲氣。」黃教授如是說。黃教授認為中山大學環境好、師資優、學生佳,進來大學後應該要好好把握資源,充實自己,不只是課業,甚至是社團活動、團體競賽,都應該給自己一個機會嘗試並學習,成為多元發展的人才,相信每個學生都能有很好的職涯發展。
(摘錄自中山新聞電子報第17期)
●TOP

100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電機系李錫智老師:嚴格要求、亦師亦友


       「和學生相處,我扮演著三種角色,老師、長輩與朋友。」站在教師立場的李錫智老師,對學生有一定的要求,在課業上不會隨便或鬆懈。他同時又扮演一位和藹親切的長者,不同於教師的嚴謹與規範,李錫智老師成為輔導學生生涯規畫與人生趣向的長輩,在一旁諄諄告誡、看守著學生學業以外的疑難雜症。錫智老師平時亦常會和學生在一起,透過聊天來關心學生,不會因為年齡與輩分的差距而保持距離。

       李老師總慎重選用教材,一方面選擇難易度適合學生的教科書,另方面也透過新教材來提升自己該方面的知識。錫智老師每次在上課前都會將上課要用的檔案放在網路上,讓學生能夠提前預習、做好準備,每星期安排作業讓學生自由的練習,這麼做有助於養成學生自動自發的習慣,學習成效也會在每學期的四次測驗中展現出來。

       每到星期六,錫智老師更是熱心的安排實驗室的研究生在早上九點鐘上英文課!還要輪流口頭朗誦,增加英文程度、提升國際競爭力,李老師對學生的期許可謂用心良苦。對於大學教育,錫智老師的期望是多元的,不單單是課業上,他希望學生在人際、社團、打工、生活娛樂各方面都能夠兼顧。「人生,從來就不是只有一件事要處理!」李錫智老師認為各方面的學習和反應,和課業及職能絕對是相輔相成的。
(摘錄自教務通訊第55期)
●TOP

100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光電系于欽平老師:引起動機、興趣培養


       「王小明,你對剛才的問題有什麼想法?」透過問問題的方式,于欽平老師一方面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一方面也暗自點了學生的名字,他希望這麼做能夠間接拉回出席率低的幾位同學。欽平老師也會努力將所有學生的名字記起來,拉近師生關係。于老師回憶從前一開始走入教學現場的情況,那時為了讓學生大量學習而拼命丟給學生知識,他發現這樣的成效並不顯著,於是改變了方法,希望藉由更生動的授課方式、寫寫板書和教材電子化來引起同學們的注意與動機,讓他們產生興趣而進一步自動自發學習。每到下課,欽平老師也會留下來讓學生問問題或是聊聊天,不急著馬上離開。

       「培養專業會讓自己未來的生活更好,不過廣泛的興趣會讓人生更加豐富,有積極的態度生活,才會有更積極的動力在自己的領域努力。」欽平老師也希望學生課餘能夠利用時間去旁聽其他領域的課程,多與外系的同學交流,才能夠更有創造力與創意。于老師與學生亦師亦友,會透過臉書與學生互動,成為學生生活週遭的一環,積極打造師生間溝通的橋樑。不過他也表示,學生上網成癮的問題,導致注意力下滑、失去學習動機,他期望學生能夠更有自制力,並對自己有一定的要求。

       上課偷用手機上網,欽平老師必會點名的!
(摘錄自教務通訊第55期)
●TOP
100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機電系錢志回老師:虛懷若谷、關懷至上


       「教育最重要的是要讓學生了解知識,而不是老師自己賣弄學問、把自己捧得高高在上一樣!」錢志回老師到中山大學服務已二十八年,從不偏重研究而荒廢教學,把教書當成是自己的興趣與志業。態度是唯一,志回老師認真在課堂上細心反覆講演,下課也會留下來和同學聊聊學問,或是拉近師生關係的和同學談天說笑。不只是如此,近來錢老師也會在上課全程錄影,放到網路大學上和同學分享,一來方便複習,也讓沒辦法來上課的同學補足自己的學業進度。每次的測驗卷錢老師也會自己動手批閱,這樣他才能清楚知道學生的學習狀況,並且針對此來調整往後的授課內容。

       「回去睡覺沒有關係,點名也可以算你到!」志回老師最不喜歡學生上課打瞌睡,這樣的反應會讓正在賣力演出的授課教師力不從心,與其成效低落的昏睡在教室裡,還是先回去休息吧,「人難免會有對抗不了睡魔的時候!」不過錢老師也表示現在的學生花在課業上的時間越來越少,對於時間掌控、分配都還要再加強,才不會沒精沒神的來到教室打瞌睡!

       志回老師曾收到一張特別的聖誕賀卡,一位被當掉而三修的學生感念錢老師不遺餘力的授課,寫上:「好課,就是值得一修再修!」這的確是學生對一位認真授課的老師最棒的回饋。
(摘錄自教務通訊第57期)
●TOP


教師風采

◆工學院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102年度產學合作績優單位。
◆恭賀以下老師們通過升等!!
  (1)電機系葉家宏老師升等為教授。
  (2)電機系勞伯特律格老師升等為教授。
  (3)電機系黃義佑老師升等為教授。
  (4)電機系李宗璘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5)材光系蔡宗鳴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電機系李錫智教授、機電系錢志回教授、資工系楊昌彪教授、光電系于欽平教授、環工所袁中新
  教授及通訊所黃婉甄教授榮獲101學年度教學績優教師。
◆電機系翁金輅教授榮獲101年度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獎。
◆電機系黃國勝教授擔任IEE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 的Technical Editor。
◆電機系謝東佑教授榮獲本校101學年度優良導師。
◆電機系黃義佑教授榮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02年國家發明創作獎發明獎銀牌。
◆機電系榮獲中國機械工程學會高雄市分會102年度「優秀機械團體獎」。
◆機電系謝講座教授曉星榮獲IET Fellow (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材光系黃志青教授榮獲本校102年「國際期刊論文被引用獎勵」殊榮。
◆光電系林宗賢副教授榮獲102年度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榮獲「美國環境及水資源學會會士」。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當選台灣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
●TOP

學生榮譽

◆電機系王朝欽教授指導研究生曾信遠,發表「具PVT補償及自我調節電壓迴轉率控制器之2倍VDD
  輸出緩衝器A slew rate self-adjusting 2×VDD output buffer with PVT compensation」專題,
  參加2013晶片製作成果發表會榮獲「晶片優等設計獎」。
◆電機系洪子聖教授指導研究生葉榮富,發表「使用注入鎖定振盪器技術實現低功率消耗且高靈敏
  度FSK接收機之設計」專題,參加2013晶片製作成果發表會榮獲「優良晶片獎」。
◆電機系洪子聖教授指導研究生葉榮富,發表「使用電流再利用、雜訊抵銷技術後失真補償技術之
  低雜訊指數與高線性度寬頻射頻前端接收機」專題,參加2013晶片製作成果發表會榮獲「優良晶
  片獎」。
◆電機系黃宗傳教授指導研究生鄭為中,發表學術論文「區域路由協定中有效率的關節點偵測方
  法」,參加第12屆離島資訊技術與應用研討會榮獲「佳作論文獎」。
◆電機系黃國勝教授指導研究生莊旺霖、張豐丞及張以詳(資工),參加2013 FIRA@Taiwan
  RoboWorld Cup 國際智慧型人形機器人競賽-HuroCup-馬拉松(Marathon)組第三名。
◆電機系葉家宏教授指導學生宋玉嫻、kahlil Muchtar、吳晁毅、陳明凱,發表學術論文「造物
  雲」,榮獲「2013全國大專院校IE設計競賽」佳作及產業應用潛力獎。
◆電機系葉家宏教授指導研究生曾宗益、范姜淑貞,發表學術論文「基於預測紋理合成之高效能視
  訊編碼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 via Predictive Texture Synthesis」,榮獲中華民國影像處
  理與圖形識別學會CVGIP 2013論文獎。
◆電機系葉家宏教授指導學生范姜淑貞、陳明凱、劉品賢、黃志傑榮獲「2013DLT數位生活科技研討會」佳作論文獎。
◆電機系謝東佑教授指導研究生黃書璵,發表學術論文「Cost-Effective Reliability Improvement
  of Branch Direction Predictors Based on Performance Degradation Tolerance。」,榮獲
  2013 超大型積體電路測試技術研討會 (VTTW 2013)最佳學生論文獎。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研究生張婉柔,發表學術論文「一新穎單接面薄膜太陽能電池之模擬
  (Simulation of A Novel Single Junction Thin Film Solar Cell)」,參加IEEE下世代電子國際會議
  (IEEE ISNE`2013)榮獲「最佳壁報論文獎」及獎金。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研究生林勃劦、黃奕泉及陳韻如,發表學術論文「具有溝槽本體之新穎矽
  覆絕緣垂直式之無電容式隨機存取記憶體Study of Vertical SOI-Based 1T-DRAM with Trench-
  Body Structure"」,參加第20 屆奈米元件技術研討會 (SNDT 2013) 再次榮獲最佳論文頭等獎及
  奈米元件實驗室獎金兩萬元。
  附註:電機系林吉聰教授實驗室已連續三屆獲首獎及高額獎金各兩萬元。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研究生徐士文、陳韻如、許書桓、陳冠宇及盧宥任,發表學術論文
  「Design and scaling of a SONOS-type Non-Volatile Memory with Block Oxide」,參加第6
  屆電子工程技術研討會,榮獲微電子及VLSI技術類口頭最佳論文獎。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研究生陳韻如、林勃劦及徐士文,發表學術論文「A High Speed Triple-
  Gate 1T-DRAM with Middle Partial Insulation for Embedded Memory Application」,參加第
  6屆電子工程技術研討會,榮獲微電子及VLSI技術類最佳海報論文獎。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研究生張婉柔,發表學術論文「A study of novel thin film solar cell
  fabrications」,參加第6屆電子工程技術研討會,榮獲能量與永續工程技術類最佳海報論文獎。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研究生陳冠宇、徐士文、許書桓及盧宥任,發表學術論文「A High Speed
  and Low Cost Non-Classical Unipolar CMOS Utilizing the Punch-Through Effect」,參加第6
  屆電子工程技術研討會,榮獲微電子及VLSI技術類海報佳作論文獎。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研究生王建元、張婉柔及郭佑昇,發表學術論文「Study of a ZnS Buffer
   layer CIGS Thin Film Solar Cell with the Secondary Gain layer」,參加第6屆電子工程技術研
  討會,榮獲能量與永續工程技術類海報佳作論文獎。
◆機電系林哲信教授指導研究生吳岱勳榮獲102年度「中國工程師學會學生工程論文競賽」機械類組
  優等。
◆機電系林哲信教授指導學生江庭毅榮獲「第十七屆奈米工程暨微系統技術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機電系邱源成、李榮宗教授指導學生盧昶瑋榮獲「第十七屆奈米工程暨微系統技術研討會」
  佳作。
◆機電系曾建洲教授指導研究生呂金童榮獲「第二十屆全國計算流體力學學術研討會大會」最佳
  論文獎。
◆機電系程啟正教授指導大學部宋宜芝、傅國杰、陳建廷、鄭宇涵、李鴻志、陳昱彥、徐嵩博參與
  2013海峽兩岸青年研習交流營榮獲專題競賽第一名。
◆機電系彭昭暐教授指導大學部學生李秀晟榮獲「國科會101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
◆機電系彭昭暐教授指導研究生黃培倫、林家億、黃祥軒、邱約聖榮獲「第十三屆旺宏金矽獎」應
  用組優勝獎。
◆機電系彭昭暐教授指導研究生黃培倫、黃祥軒、邱約聖及黃怡翔榮獲2013全國大學校院智慧電子
  系統設計競賽系統應用組優等。
◆機電系彭昭暐教授指導研究生劉文豪榮獲第三屆物理建模創意競賽佳作。
◆機電系吳美玲教授指導研究生蔡一椽榮獲102年度「中國工程師學會學生工程論文競賽」機械類組
  佳作。
◆機電系任明華教授指導研究生宋宜駿榮獲第三屆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
◆資工系范俊逸教授指導博士生徐瑞壕榮獲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102年度「賴溪松教授論文獎」博
  士組優等。
◆資工系范俊逸教授指導碩士生陳俊宏榮獲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102年度「賴溪松教授論文獎」碩
  士組佳作。
◆資工系黃英哲教授指導學生陳岱鋒、楊馥璟參加「2013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銀牌,獲獎
  發明「Reverse Encoding for Efficient Circular Buffer Management」。
◆資工系黃英哲教授指導學生賴俊宏、楊允中參加「2013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榮獲銀牌,獲獎
  發明「Versatile Instruction Cache System for Program Tracing Support」。
◆資工系李宗南教授指導學生張家豪、陳仕庭及陳維婷,參加「2013全國大專ITSA盃程式設計桂冠
  挑戰大賽」,榮獲挑戰組佳作。
◆材光系周明奇教授指導博一生溫孟潔及張六文教授指導碩一生杜雅婷榮獲教育部102年度「學海築
  夢」計畫補助赴德國實習。
◆光電系李晁逵教授指導大學部四年級學生方柏勝同學榮獲「102年度中華民國物理年會壁報論文佳
  作獎」。
◆光電系張彥彬同學參加中華民國大專院校101學年度健美錦標賽榮獲男子組第一名。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博士生涂耀珽榮獲「高雄市政府市政建設論文獎」。
◆環工所高志明教授指導博士生邱漢瑜、楊博名榮獲「102年台灣水環境再生協會優秀論文獎」。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指導學生申華臻、葉耀仁發表學術論文「高溫環境下V2O5/TiO2光催化氧化氣
  態元素汞之研究」,榮獲「第三屆海峽兩岸環境保護會議-澎湖論壇」評選為「大會最佳論文」。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指導學生申華臻榮獲「102年度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種子人才培訓營」第二名
●TOP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校友通訊
聯絡人:劉玥妏
E-mail: aex@mail.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轉4001-4004
傳真:07-5254009
通訊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