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 第13期 發行人:陳英忠
最新消息
工學院新任院長 陳英忠教授—對本院整體發展規劃與願景...
活動報導
日月耀中山—國立中山大學日月光半導體公司講座教授暨獎學金頒獎...
電機系翁恆義教授榮退餐會...

產學合作

產官學金三角通訊天線聯盟成立 就地取「才」打造兆元產業...
「中山大學暨金屬中心聯合研發中心」簽約暨揭牌儀式...
中山華榮產學合作  在地共榮...
棉花糖成功記  中山產學中心輔導團隊入選  教育部創業競賽獲40萬補助...

系所近況

系所近況...

師生風雲榜

教師風采...
學生榮譽...

最新消息

工學院新任院長 陳英忠教授—對本院整體發展規劃與願景


       中山大學工學院多年來在歷任院長及各系所老師的積極努力下, 無論在教學或研究上,都已有相當良好的基礎。然而在高等教育資源愈來愈緊縮,外在環境愈行艱鉅的今日,如何配合學校中長期發展策略, 全力爭取優秀傑出師資,整合、爭取相關教學與研究資源,協調並解決目前本院各單位在教學與研究工作發展上之瓶頸, 實為本校與本院繼續維持學術影響力與競爭力,保有國內頂尖研究大學地位,必將面臨之挑戰。因此,如何面對競爭與評鑑、 因應變革、開創資源、整合研發能量、提升教學品質以及建立本院特色,皆為院長所須思考與付出心力之處。 陳教授謹提出對未來工學院擬發展方向與工作重點之主張與願景如下:

一、大學部/研究所學生素質之提昇:

1.加強入學招生宣導,積極爭取各校優秀學生對本院大學部/研究所之認同。
2.鼓勵同仁重視教學,加強基礎教學與實驗設備之改善與擴充。
3.定期舉辦學生創作比賽或畢業成果展,活化學生之思考能力,並促進交流合作之機會。
4.補助學生參與校際比賽,以提升研究風氣。
5.配合系所,定期舉辦工廠參觀,使學生了解產業特質,擴展學生視野,規劃未來生涯。
6.加強研究所教學實驗室設備之擴充,積極推動實驗/測試設備共用之觀念。
7.加強招收外籍學生及鼓勵研究生出國研究(國科會千里馬計畫等) ,補助學生出席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發表研究成果。
8.重視學務輔導,關懷弱勢學生。
9.建立師生、畢業校友及學生家長之交流管道。

二、整合教學資源、落實認證制度與提昇教學品質:

1.整合教學資源
協調整合全院教學資源及共用教室之使用,並爭取經費改善教學設施以提供學生完善教學環境。
2.落實工程教育認證制度
配合國內目前推行之工程教育認證或系所評鑑制度,確實建立全院與各系所之教育目標, 重視學生意見,並積極強化與校友的聯繫,增進在校生與畢業校友的肯定與認同。
3.提昇學生外語能力與研究風氣
補助學生參加國際研討會發表研究成果,獎勵學生參加國內外論文競賽。
4.區域回流教育之推廣
服務周邊產業、培養區域產業人才專業,鼓勵老師投入回流教育之專業培育工作,建立良好之產學關係。

三、提昇本院之學術地位與影響力:

1.整合具競爭力之研究團隊
加強教師員額之爭取及客座教授與大師級人才之禮聘;整合具學術競爭力之研究群,提升本院研究層次與學術地位。
2.建立具實務特色之研究團隊
積極協助本院教授們爭取研發經費,以維持本院永續發展之根基;鼓勵整合專業建立具實務特色的研究團隊, 結合本院學術單位與研發中心及本校產學營運中心與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並配合相關產業研究單位(如金屬中心、工研院、南科、路科、中鋼與中油等單位) 共同提出具特色之研究構想,爭取中、大型計畫及產學合作案。
3.爭取校內空間或與業界合作成立共同研究室
積極爭取校內空間,或透過獎勵辦法積極促成本院教授經產學合作機制於企業內共同具名設立研發部門, 爭取穩定且長期之研究經費與資源。(e.g.本校與金屬中心/本校與中鋼聯合研發中心)

四、提高工學院國際化指標:

1.落實與姊妹學校之人員互訪與學生交換
積極擴展各單位教師與學生之國際交流,以增加工學院各系所在國際知名度。
2.推廣全英語教學課程與學程
開設具專業吸引力之全英語學程,逐步吸引國際學生來校就讀,以促進國際交流及對外提升學校地位。
3.鼓勵並協助主辦國際學術活動
希經由國際學術會議培養具國際知名度與影響力之研究學者,提升學校國際學術地位。

五、產學關係之加強與本院知名度之提昇:

1.透過與媒體合作,努力推廣教師或校友之傑出研究成果的報導,提升本院系所在高中生、大學生、家長及企業家心目中之排名。
2.率領同仁參訪廠商,成立對外參訪與企業服務窗口,並建立資料庫,提供同仁參考,爭取建教合作機會。
3.不定期舉辦同仁研究心得座談會,並邀請產研單位負責人,交換彼此研究方向,以利相互溝通並從中尋求共同合作之可能性。
4.積極參與南部地區工商產業界之活動,如市府建設、產業園區規劃等。
5.舉辦或鼓勵同仁參與各種座談會。

六、行政效率之提昇與同仁福利之爭取:

1.強化網站功能,提供及時資訊、相關會議記錄及各項申請案制式表格等。
2.請益同仁,聽取同仁意見,了解同仁所需,鼓勵同仁休閒活動。
3.加強爭取教師升等、獎勵、提聘、出席國際會議等相關福利,及時提供並推薦同仁申請校內外獎項。
4.協助同仁申請國科會相關計畫,協調結合南部產業,形成研發團隊,進行計畫之申請。
5.協助助理教授及副教授同仁發表論文,以順利升等。

活動報導

日月耀中山—國立中山大學日月光半導體公司講座教授暨獎學金頒獎



        日月光集團為鼓勵教師致力於學術研究與社會服務,並培育工程領域人才、獎勵優秀學子能安心向學,於5月25日由日月光集團工程中心資深副總洪松井代表捐贈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近370萬元, 做為講座教授及獎學金補助。中山大學行政副校長鄭英耀也代表中山大學舉行表揚儀式,獲獎教授及同學皆出席表達感謝。

        日月光集團設立「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日月光半導體公司獎學金」、「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日月光半導體公司講座教授設置辦法」, 每月捐贈超過30萬元,做為獎學金及講座教授獎勵金,針對中山大學學術研究及社會服務貢獻卓著的工學院專任教師及中山大學工學院各系所在學之大學部大二、 大三學生及研究所碩一、博一及博二學生,予以獎勵。

        中山大學行政副校長鄭英耀提到對日月光的第一個印象來自於過去在高市府任職時,曾聽同事提起日月光為高雄提供許多就業機會,「高雄不能沒有日月光」, 而第二個印象則來自於自己的博士生便是在日月光就職,今日日月光的多位主管可說是校友回娘家。鄭英耀提到,日月光集團是全球第一大封測集團, 也是高雄地區數一數二的大公司,鄭英耀也感謝日月光集團在業界卓然有成之餘,願意擔起社會責任,熱心投入社會公益與照顧鄰里。

        日月光集團工程中心資深副總洪松井同時以中山校友的身分向學弟妹說明日月光近況,並且希望未來能做得更好,他提到,日月光去年總收入40億美金, 高雄廠便占了一半,除了在技術上經常與中山大學合作交流外,更希望透過在地企業及在地學界的結合,共同讓高雄有更好的生活,「高雄會變得不一樣」。

        日月光半導體公司人力資源副理林顯堂本身也是中山EMBA校友,他分析,日月光員工約有16000人,其中重要的技術人員約佔4000位,其中的主力, 「中山大學的畢業生在比例上數一數二」。林顯堂透露,未來日月光的十年計畫中,高雄產值要達到60億美金,人才投資是很重要的部分, 「未來要在高雄加蓋六棟可個別容納7000人的大樓」,未來日月光的在地化產業會繼續深耕,增加核心競爭力。

        中山大學工學院院長光灼華認為,雖然南部的大學生畢業後多往北移,但是據他觀察,研究生回流的比例極高,許多研究所以上的人才畢業後都留在南部, 相信有優質的產業必能推動良好的就業環境,中山大學也能在人才培育、產學合作上與日月光更多合作。

        日月光此次提供36個名額給工學院各系所同學,得獎同學每月可獲3600~5000元獎金,時間長達一年,讓這些優秀學子能減輕家計、安心向學。 此外,獎勵3名致力於學術研究與社會服務有成之教師,包括電機系教授洪子聖、機電系教授任明華、資工系教授黃英哲, 給予日月光講座教授之榮譽,希望獲獎教師持續在學術研究及社會服務方面發光發熱。

電機系翁恆義教授榮退餐會

電機系於2011年4月29日舉行「電機系翁恆義教授榮退餐會」,對老師多年的辛勞表達感謝與祝福之意;會中由電機系、工學院分別致贈紀念品,翁老師發表感言,在溫馨的餐敘下畫下圓滿的句點。

產學合作

產官學金三角通訊天線聯盟成立 就地取「才」打造兆元產業

        「通訊天線聯盟」正式成立,邀集南部地區11所大學院校35位天線領域教授及20間天線產業廠商共同參與,現場並展示學界研究成果, 並提供廠商媒合人才區,希望廠商就地取「才」,共同打造天線領域產業環境。

        為推動南部學界通訊天線領域發展,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與台灣天線工程師學會在經過一年的辛苦奔走籌備後, 正式於高雄軟體科學園區宣告聯署成立「通訊天線聯盟」。現場除了有最新技術成果呈現南部豐沛學術能量,聯發科等13家通訊科技大廠釋出上百名職缺,吸引大批求職者前往。

        「產官學通訊天線聯盟」簽署成立由中山大學學術副校長,同時也是天線領域專家的翁金輅教授、中山大學促產中心林根煌主任、 臺灣天線工程師學會陳文祥理事長偕同經濟部通訊推動小組方志強技正、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薛偉銘主任、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梁東波主任秘書,以及20多位大專院校與廠商代表共同執行。

        主辦單位,中山大學促產中心林根煌主任表示,南部有實力能夠打造穩定的產業環境,「包括穩定的人才以及穩定的技術」,林主任認為,目前天線領域的基礎最為穩固, 也希望首先透過此一領域拋磚引玉,「用過的都說好」,希望廠商就地取「才」,相信定能孕育產業相關環境。陳文祥理事長首先提到南部在通訊天線技術方面的成就, 中山大學翁金輅便是其中佼佼者,除了被國科會認定為國科會成就50之一,其研究已居世界領導地位,陳理事長也希望透過此一聯盟,提升高雄在世界的能見度。

        中山大學學術副校長,電機系翁金輅教授提到,近來智慧型手機已與現代人生活密不可分,過去有開門七件事,「第八件大概要加上手機」,翁副校長也提到, 行動通訊手機裝置未來在2014年產值應該會達到1.68兆,兆元產業不是夢。翁金輅更指出,其實台灣學界在天線方面的論文研究遠超過韓國,但是在產業上卻沒有同樣成績, 因此希望透過聯盟的催生,讓台灣人力及各項資源充分展現,為產業帶來更多貢獻。

        經濟部通訊推動小組方志強技正回想,過去為了提倡天線技術,經濟部曾經舉辦過天線競賽,當時自己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了解到南部蘊含了豐富的天線人才, 尤其當時在天線界有「北台大、南中山」的稱號,中山大學更曾打敗台大,幾乎囊括所有獎項。後來中山大學也領頭,擴大至整個南部區域。方技正透露, 未來將有報部計畫「智慧手持裝置發展計畫」,將針對競爭對手韓國三星手機,學習蘋果上下游整合服務功能,未來預計將與三星打成五五波。 此一展業將成為未來明確方向,有了共同目標後,產官學界相信能發揮最大能量。

「中山大學暨金屬中心聯合研發中心」簽約暨揭牌儀式

        中山大學及金屬中心於3月31日共同簽訂100年度學研合作計畫-「智慧型動態平衡電池組控制網路技術與系統研製」並舉行「中山大學暨金屬中心聯合研發中心」之成立揭牌儀式, 由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與金屬中心黃啟川董事長共同主持。中山大學電機系計畫主持人王朝欽主任、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伏和中執行長也出席此會議。

        雙方為建立彼此長期合作關係,結合學研界之優質資源,投入電動車產業升級發展而在中山大學內成立的研發中心,預計五年的合作計畫,以電池管理系統之相關晶片研發為首要研發方向。

        楊校長致詞時表示,金屬中心在台灣金屬工業的技術研發上佔有重要的地位,且與台灣上市上櫃多數公司有著密切的互動,顯示金屬中心在產業界的耕耘甚深。 而中山大學是國內精緻型人文與科技並重的研究型大學,在國際上的學術成就亦不遑多讓。兩個在地最具代表性的學研單位的結合,勢必能擦出更多的火花, 中山大學更不忘貢獻社會,結合企業產學合作致力於社會關懷。今日透過雙方簽訂學研計畫之合作契約以及共同成立「中山大學暨金屬中心聯合研發中心」, 將為雙方的合作關係開啟新的里程碑。

        黃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我國在近年投入大量相關資源研究電動車相關技術,金屬中心在電動車領域的投入也已深耕多年,但在關鍵零組件技術部分還是相當缺乏, 為在我國電動車產業關鍵研發佔有一席之地,自100年起更由傳統產業之底盤設計進入電動車中的電池管理系統,切入晶片設計研發工作。為加速研發能量, 金屬中心將與高雄首屈一指的研究型大學-中山大學建立長期合作之關係,整合雙方互補資源,發揮最大功效。此次金屬中心第一次與學界簽訂長期合作計畫, 正式成立學研聯合研發中心 (先前已有工研院及資策會與各大學簽訂學研聯合研發中心) 。

        研發中心主要任務為落實結合研究理論與工程實務,讓實務工程師深入探討研發課題,同時讓研究生提早接觸業界相關問題與技術,進而促進學、研雙方人員交流, 並透過雙方合作培育晶片與電池領域具前瞻技術能量之核心人才。電池管理是目前電動車急需解決的問題,然而目前台灣業者僅能依靠國外提供晶片進行電池模組開發, 相關產業因無法降低系統建置成本且受制於國外技術來源,因此投入電池管理系統技術開發,運用台灣ICT產業優勢建立自有技術基礎,可協助台灣於電動車產業發展中建立自主模組品牌。

        未來可藉由此平台進入其他傳產領域如:再生能源、薄型馬達等技術項目。該研發中心將積極研製電池管理晶片,提升充電效率,提昇電池充電量,除可增加續航力, 亦能延長電池組壽命與有效降低成本,提昇電動車市場的推動;此技術更可延伸至大型儲能系統與再生能源電源管理。

        透過「中山大學暨金屬中心聯合研發中心」,終能達到「建立台灣工業控制等級、發展至車用等級之高效能電能轉換與驅動系統關鍵IC自主技術, 帶動台灣綠能工業電子及車用電子產業之發展」之目標,成為核心技術研發及人才培育之重要引擎。

中山華榮產學合作  在地共榮

        華榮電線電纜股份有限公司1月6日捐贈光學儀器設備予國立中山大學,並提供學生獎學金及就業職缺,華榮公司也聘請中山大學教授為「先進綠能及半導體關鍵材料研發中心」指導顧問,雙方並共同研究開發光電材料,未來希望共同為綠能光電產業努力。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偉大的城市和一流的大學之間有必然的關係」,高雄市未來的發展一定需要社會企業界支持,而中山大學就是扮演著經建學術發展的催化劑,希望此次和華榮合作,能共同幫助高雄。楊弘敦提到,中山大學光電系一直以來與華榮電纜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與高雄華榮電線電纜公司簽有建教合作協議書,不但提供光電系在學研究生獎學金,也增加光電系研究生之就業機會,過去曾經合作過的研究都有非常優異的成果。

       華榮公司董事長吳賢明說明,日前在楊弘敦鼓勵下,華榮公司成立「先進綠能及半導體關鍵材料研發中心」,並獲得經濟部的補助。華榮公司為了提昇研發能量,另一方面本著企業善盡社會責任,回饋學校、回饋社會的精神,特別捐贈光學儀器設備予中山大學,並提供中山大學學生獎學金及畢業後就業職缺,雙方也共同研究開發光電材料,聘請中山大學教授為指導顧問。吳賢明笑說,「做出來比說出來重要」,希望未來雙方能開創企業新局面,協助華榮朝向綠能關鍵材料科技公司的理想邁進。

       華榮公司研究所經理周達隆解釋,中山大學與華榮公司合作已久,從早期特殊掺鉺光纖抽絲研究到400KV XLPE交連聚乙烯電力電纜開發,長遠以來一直維持密切的合作關係。華榮公司捐贈的光學儀器涵蓋光纖耦合機、光通道切換器、波長校正器、同步數位終端設備、干涉儀、光功率表、光纖損失計、顯微鏡等近百項儀器設備,價值180萬元。周達隆補充,提供之學生獎學金包括績優獎學金、清寒獎學金、服務(就業)獎學金,獎學金總金額將近六十萬元,尤其華榮與中山大學積極合作開發新產品,為了吸引優秀學生畢業後至華榮服務,也增強華榮開發高毛利新產品的研發動能,華榮開出16名職缺,中山大學畢業的研究生優先錄用,楊弘敦對華榮公司在人才培育以及產學支持的魄力十分推崇。

       華榮公司也特別聘請中山大學光電系教授陳永睿及鄭木海擔任「先進綠能及半導體關鍵材料研發中心」顧問,將協助華榮公司關於太陽能產業的技術諮詢與研發工作。未來雙方共同研究開發的光電材料包括光電用銀膠開發、特殊光纖預型體研發等,期望華榮電纜與中山光電系未來能有更多的合作,使得台灣的光電產業發光發熱。

棉花糖成功記  中山產學中心輔導團隊入選  教育部創業競賽獲40萬補助

       由中山大學畢業校友所組成的創業團隊3月30日獲頒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創業競賽入選獎,可得40萬元創業補助。未來將立足中山,將創業經驗提供給更多年輕人參考。

       教育部舉辦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共分兩階段,第一階段首先由全台各校遴選,領域有製造、文創及服務業,通過教育部審查之團隊可獲得補助35萬元創業金、育成單位15萬元輔導金。第二階段則由所有參賽隊伍中選出10隊績優隊伍補助25~100萬不等之創業補助獎金,今年度經評選後分為入選獎及優選獎,中山大學產學中心輔導成立之「棉花糖會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從第一階段報名之700支隊伍殺出重圍,獲入選獎40萬元補助。

       「棉花糖會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公司負責人為中山大學機電系畢業的陳育辰,中山大學電機系畢業的黃啟倫擔任專案企畫,高應大文化事業發展學系的劉怡妙則處理行政事務。陳育辰表示,棉花糖的名稱來自於《先別急著吃棉花糖》,寓意別只看著眼前淨利而忽略了未來的發展。陳育辰提到,創業中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在畢業後短期內經歷學校以及社會間的巨大轉變,「受到現實的衝擊」,不能只靠學生時代的熱忱,而是要適應社會,進而發掘理想的可行性。陳育辰認為,參與輔導計畫的好處在於,讓許多年輕人有機會「從一定的高度看事情」,不管參與服務計畫的團隊中有多少隊能真正成立公司並永續經營,但起碼參與過的人,未來進入社會後,處理事情上都能擁有更高的遠見。

       「棉花糖會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服務的內容為各種形式的活動,涵蓋活動創意企劃、專案管理執行、整體形象設計、相關周邊服務等。中山大學產學中心提供培育室及相關設施給予團隊使用,並協助進行公司設立初期設置,此外中山大學也提供營運課程以及輔導會議,定期針對營運狀況給予協助,並媒合促成中山大學育成進駐廠商合作。陳育辰提到,棉花糖是從去年八月開始成立的,初創業的一兩年內打算累積經驗值、知名度及資源,未來將以教育訓練做為長期穩定的規畫,「未來一兩年內高雄的會展也會動起來」,因此棉花糖也打算以會展專長參與世貿活動。由於身為中山大學的校友,因此未來要「立足中山」,將團隊的經驗推廣到更多大專院校。

系所近況

系所近況

系所

年月

大事紀

電機系

100/7

中山大學電機系系友會第三屆理監事改選
當選人名單
理事:夏郭賢(74級)、蒲文豪(75)、廖崇凱(75級)、
            王啟州(76級)、吳昌崙(77級)、孫震東(83級)、
            彭康峻(87級)
候補理事:陳文祥、蘇斌嘉
監事:曾見吉(75級)、施文宗(81級)、薛雅馨(87級)
候補監事:溫朝凱

100/8/1

陳英忠教授接任中山大學工學院院長職務

100/8/1

李錫智教授接任中山大學圖資處處長職務

100/8/1

新聘教師:黃國勝專任教授、張議聰約聘助理教授

100/8/13

2011畢業系友回娘家

100/8/29~
100/9/2

2011 IEEE Circuits and Systems (CASS) Summer School
王朝欽教授主辦

機電系 100/6

100年度本系系友會獎學金於100年6月1日評選完成。
受獎同學有:
大學部:陳晏漬、郭佳育、李仕揚
碩士班:陳昌謚、古翊航
於6月11日本系畢業生歡送會中頒獎

100/6/18

第二屆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籃球隊OB賽
主辦單位:國立中山大學機電系系友會、系籃球隊
出席人員:畢業系友、系籃球隊共74人參加

100/7~8

中山大學機電系系友會第四屆理監事改選

100/8/1

林哲信教授接任中山大學機電系主任職務

100/8/1

新聘教師:許聖彥專任助理教授

資工系 100/8/1

新聘教師:王友群專任助理教授

100/10/5~
100/10/6

2011第六屆聯合資訊會議,官大智教授主辦

材光系 100/5

100年度材光系系友會插秧計畫獎助學金審查會議於100年5月18日召開完畢,審查結果由大三同學一人獲得,從100學年度起每學期補助獎助學金3萬元,共補助2學期,合計補助金額6萬元。

100/8/1

新聘教師:楊士禮專任助理教授

光電系 100/7/4~
100/7/8

16th Opto-Electronics and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
多賀秀德教授主辦

100/8/1

新聘教師:魏嘉建專任助理教授

環工所 100/6

核定100年度環工所清寒優秀學生獎學金獲獎學生為王盈嵐、林家芳、楊皓翔,每名獎學金貳萬元。99學年度環工所碩士生畢業論文競賽,第一名:吳仲翼、第二名:郭建瑋、第三名:王思凱。

100/6/30~
100/7/1

第一屆海峽兩岸環境保護雙門論壇-空氣品質監測及空氣污染防制策略,袁中新教授主辦

100/8/1

新聘教師:陳威翔約聘助理教授

通訊所 100/8/1

新聘教師:曾凡碩專任助理教授

100/8/18~
100/8/19

2011消息理論及通訊秋季研討會暨國科會成果發表會暨2011台港聯合消息理論與通訊研討會,李志鵬教授主辦


師生風雲檔

教師風采

◆恭賀以下老師們通過升等!!
    (一)通訊所李志鵬老師升等為教授。
    (二)材光系周明奇老師升等為教授。
    (三)材光系張六文老師升等為教授。
    (四)資工系柯正雯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五)資工系江明朝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六)資工系李淑敏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七)材光系郭紹偉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八)光電系林宗賢老師升等為副教授。
◆本院3位教師獲得國際期刊論文(2010年)被引用獎勵:
    自然科學類:獎勵原則為總分達40分以上5萬元,30至40分3萬元。
    第一名至第三名(各獎勵5萬元整):
    材光系 高伯威教授、材光系 郭紹偉副教授、環工所 高志明教授。
◆電機系陳英忠教授當選中國工程師學會100年傑出工程教授獎。
◆機電系謝曉星教授獲聘為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委員,自100年1月1日起至100年12月31日止。
◆機電系嚴成文教授榮獲99學年度教學傑出獎。
◆資工系柯正雯副教授,推薦其指導教授Prof. Juergen Hennig,獲得國科會 2010杜聰明獎。
◆資工系獲教育部核定承接「網路通訊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之資通安全聯盟中心業務,
  「網路通訊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資通安全聯盟中心」自100年4月起改由本校資工系負責執行相關
    業務,負責教師為資工系官大智教授。
◆資工系李宗南教授榮獲九十九學年度本校優良導師。
◆材光系黃志青教授榮獲國科會傑出獎(第三次)。
◆光電系鄭木海教授榮獲IEEE Photonics Society Distinguished Lecture(July 2011- June 2012)。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當選中國工程師學會100年傑出工程教授獎。

學生榮譽

◆國際處[99國際交換生甄選結果]及[99日本交換生甄選結果],本院獲選為交換生有:
    中央大學:機電系林靜思同學
    林奈大學:機電系楊 平同學
    夸美紐斯大學:機電系莊富棋同學
    捷克科技大學:機電系粘雅雯同學
    札格拉布大學:材光系李柏蒼同學
    琉球大學:電機系黃皓文同學
    琉球大學:機電系李亮喻同學
◆電機系葉家宏教授與通訊所黃婉甄教授共同指導陳士弘同學,榮獲2010中華民國資訊學會IICM「最佳碩士論文獎佳作」。
◆電機系李錫智教授指導研究生蔡憲奇、江忠益同學榮獲TAAI2010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最佳
   論文獎。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研究生陳鉦欣、張子豐、黃奕泉、林勃劦、張又哲榮獲第十八屆「奈米元
   件技術研討會」最佳論文頭等獎(第一名)及旺宏獎獎金兩萬元。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研究生生陳炫旭、郭志豪、孫智鴻、黃奕泉、張子豐、林勃劦、邱憲楠榮
   獲第十八屆「奈米元件技術研討會」最佳論文優等獎(第三名)及台積電獎獎金五千元。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陳鉦欣、張子豐研究生榮獲「ETS2011電子工程技術研討會」最佳論文獎
   (Oral) 。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戴志軒、黃奕泉研究生榮獲「ETS2011電子工程技術研討會」佳作論文獎
   (Poster)。
◆電機系林吉聰教授指導林勃劦、黃奕泉、張又哲研究生榮獲「ETS2011電子工程技術研討會」佳
   作論文獎(Poster) 。
◆資工系李宗南教授指導學士班學生鍾凱融、林雨姍、張庭愿、王塾憶參加「建國百年開放軟體創
   作競賽」,榮獲互動多媒體組金牌獎。
◆資工系李宗南教授指導研究所學生王庭偉、謝文婕、楊智翔、陳翔竣參加「建國百年開放軟體創
   作競賽」,榮獲互動多媒體組銅牌獎。
◆資工系楊昌彪教授與博士畢業生彭永興榮獲「第28屆(2011年)計算理論與組合數學研討會最佳論
   文獎」。
◆資工系李淑敏助理教授指導學士班學生蔣孟剛、劉家倫、李育賢參加「99學年度大學校院積體電
   路電腦輔助設計(CAD)軟體製作競賽」,榮獲定題A組(測試與合成組)佳作。
◆光電系賴聰賢教授擔任邱鈺蛟同學指導教授,參加中國工程師學會學生分會『100年度工程論文競
  賽』獲選為電子工程組『佳作』得獎人。
◆環工所袁中新教授指導學生蔡政謀、任翼秀榮獲2011年(第25屆)環境分析化學研討會年會論文獎「壁報發表」。

國立中山大學工學院-校友通訊
聯絡人:劉玥妏
E-mail: aex@mail.nsysu.edu.tw
電話:07-5252000轉4001-4004
傳真:07-5254009
通訊地址: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