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c    Electro-Optical     Lab.                                                   Wecome to join us

Professor

Members

Research

Device

Photo

Link

News

Place

    
Research

                                  

                                                                   綠色能源(Organic Solar Cell)

                                                                                      

由於石化能源的大量使用,因此石化能源將會消耗殆盡,這時替代性能源顯為重要,太陽能具有許多優點,如無噪音、安全可靠、不受地域限制、不用消耗燃料,可容易地與建築物結合等,在石化能源逐漸短缺的今日,選擇太陽光電能作為替代能源是解決能源危機的途徑之一。

本實驗室研究主題為有機太陽能電池,依其結構及製程不同大致可區分為:

*小分子太陽能電池(Small Molecular solar cell)

*高分子/無機結構混合太陽能電池(Polymer/Inorganic blend composites solar cell)

*高分子/碳60或奈米碳管混合太陽能電池(Polymer/C60 or Carbon Nanaotube solar cell)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

有機太陽能電池由於載子移動率低,導致功率轉換效率低於無機太陽能電池,可是擁有許多無機太陽能電池沒有的優點,例如在製程方面可用旋轉塗佈、浸泡、噴墨等,輕易地製作出大面積與可撓曲電池;在材料方面可用化學合成技術,藉以改變化學結構來達成最佳的能帶寬,溶解度與電荷轉移程度等材料特性。

另外製程成本低廉、材料重量輕與加工性佳等優點,極為可能取代現今的無機太陽能電池,因此為學術界更努力研究的重點。

平面顯示器(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

                  

OLED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有機發光二極體是一種以電能激發有機發光材料的螢光或磷光特性而產生冷光(Cold Light)的現象,為新一代的顯示器技術,未來將有很大的潛力取代現在市面上的液晶顯示器,其中包含許多優點:

*不需要背光模組(Back Light),因此顯示器的厚度輕薄。

*較液晶顯示器更為省電、能。

*將與軟性電子結合製作可撓式(Flexcible)顯示器,應用層面廣泛。

*高亮度、高輝度效率、高對比度。

 

                                                                                                                                                   

國立中山大學  80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 70號             Contact us  (07) 52520000  轉分機   4465
網站管理員:林群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