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灣 學 海

中山大學促人才升級 催生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

國立中山大學宣示將成立「台灣橋頭科學園區產學策進會」,產官學研界包括行政院南區聯合服務中心、海洋委員會、電信中心、高雄市政府經發局、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國家實驗研究院海科中心、金屬中心、中鋼、中油、日月光、智崴及南部各大專校院等超過20個單位出席會前會。中山校長鄭英耀表示,期能透過成立協會,聚焦鏈結在地產業聚落、推動園區成為新興科技應用的生活實驗場域,引導學、研及業界投入,共同促進產業升級、加強科技人才培育,厚植科技產業發展基石。

Read more...

母語急診室 臺灣語言永續發展尋解方

族群多元的台灣擁有豐富的語言文化,在語言互相影響過程中,如何保持語言多樣性,使多元語言永續發展?國立中山大學舉辦「第十二屆台灣語言及其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專家來自世界各地,針對「台灣語言的多樣性與永續發展」等議題相互切磋,尋求解決之道。

Read more...

哪個市長最「速配」? 中山大學iVoter幫選民配對

2018縣市議長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各候選人在文宣及網宣上無不各出奇招盼為自己加分,選民該如何消化爆炸的資訊量,從中找尋理念相同的候選人?國立中山大學政治所教授廖達琪今(27)日發表「2018 iVoter六都議題立場」,公開六都市長候選人對於市政及公投議題的意見,選民只要上網針對各類議題表態,就能找出哪位候選人跟自己的議題立場最「速配」。

Read more...

日職人傳授技藝 中山大學師生手繪大漁旗

國立中山大學師生創業品牌「山津塢」致力傳承已式微的高雄傳統大漁旗文化,特別邀請擁有149年歷史的日本鹿兒島縣指定傳統工藝─大漁旗第5代傳人龜崎昌大來台,除分享大漁旗文化歷史,更透過工作坊傳授日本正統的旗幟繪染工藝。

Read more...

中 山 新 聞

校慶系列》中山之光閃耀西灣 107學年度傑出校友頒獎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校友服務中心召開傑出校友遴選委員會議,從14名候選人中選出8位傑出校友,於11月10日校慶當天舉辦頒獎典禮公開表揚。有別於往年,今年首次在社群媒體Facebook對外公開直播典禮儀式,與全球分享中山榮耀。

Read more...

校慶系列》葉克膜CPR 中山植物急診室開張

為歡慶國立中山大學38週年,總務處今(10)日於校內花卉培育區舉辦植栽贈送活動,吸引大批師生同仁前去「拈花惹草」。校方人員表示,花卉培育區如同學校裡的植物園,資深同仁暱稱它為「菜園培」(諧音同蔡元培),也有人說它是「植物急診室」,若有師生同仁種植的植物枯萎「救不活了」,都可以送來這裡「施以CPR或裝葉克膜」,讓植物起死回生,「趴著送來站著回去」。

Read more...

校慶系列》中山大學38歲生日快樂!茄子蛋「浪」翻中山

「祝中山大學生日快樂!」為慶祝中山大學38週年校慶,「藝•大誌」2018西灣表演藝術季活動「SEND HIGH 瘋!Pop Wave」特邀知名獨立樂團「茄子蛋」、「隨性」和「棉花糖」主唱小球(莊鵑瑛)用音樂嗨翻中山夜晚,台下學生與台上歌手數度大合唱,尤其壓軸《浪子回頭》 安可聲不斷,氣氛熱到最高點!

Read more...

校慶影音》中山首屆雀聖爭霸戰 報名秒殺

職員大嘆「根本來不及報名」!為慶祝中山大學38週年校慶,學校共舉辦一系列活動,今年首次舉辦「桌上游泳」麻將大賽,吸引全校好手共襄盛舉,有學生大呼報名系統才開放1個半小時就宣告額滿,連候補的名額都補不上,報名競爭激烈。參賽者上午在麻將桌上展開正面交鋒,比賽氣氛凝結,讓一旁觀賽者笑稱「比期中考還認真」,最後冠軍由財管系碩士班二年級的蔡旻娟拿下。

Read more...

國 際 視 野

中山大學 TERA -GACC 2018國際學術研討會 從「素養」出發「創造」無限可能

現今「素養」導向教學如火如荼展開,同時也考驗台灣師生的創造能力。台灣教育研究學會(Taiw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TERA)與全球華人創造力學會(Global Association of Chinese Creativity, GACC)自11月8日起,在國立中山大學舉辦「TERA-GACC 2018國際學術研討會」,兩個學會分別以「迎向素養導向教與學」及「華人社會的創造力:過去現在與未來」為主題,進行為期四天的國際學術研討會。本屆研討會共有來自10個不同國家、近300人參與,約180篇的研究論文發表。

Read more...

影音》歌喉戰「國際賽」!10國外籍生飆唱中文歌

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及比利時魯汶大學社會科學院9月14日至15日共同舉辦「2018網路社會高峰會國際學術研討會」(2018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Society Research),40位來自台灣、比利時、美國、澳洲、日本、南韓及香港的跨域優秀學者,共同討論網路時代下,包括資料科學的應用、網絡世代政府的責任、資料分析技術等前瞻議題,現場逾百名學者和博士生與會。中山大學周明奇研發長致歡迎詞時強調,社科院在網路社會的研究團隊及國際合作,已成為中山在天線研發、空汙偵測等前瞻研究之外的最新亮點。

Read more...

想一圓出國夢? 海外交換訣竅報你知

沒錢?外語能力差?你嚮往體驗國外的大學生活,卻因各種理由卻步嗎? 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10月起舉行一系列海外交換及短期研修講座,邀請交換生分享經驗,也提供獎助學金資訊,幫助有興趣的學生邁出海外交換第一步。

Read more...

陽 光 青 年

影音》最年輕得獎人!中山學生獲頒美國IEEE獎學金

不負眾望再突破!中山大學材光系研究生簡于傑去年五月就讀大三期間,以第一作者身分撰寫的研究論文,登上全球電子元件領域最好的期刊,今年再展現個人好成績,榮獲美國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電子元件學會(IEEE)碩士生獎學金,得到美金2000元獎學金(約台幣6萬元),也是台灣最年輕的得獎者。

Read more...

劇藝《如意》快閃 番外篇呈現完整結局

劍舞、相聲、驚鴻舞在雕梁畫棟的宮廟前輪番上演!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冬季劇場《如意》團隊結合劇中精采片段,至高雄代天宮前快閃,不同於劇場沉重氛圍,快閃氣氛輕鬆活潑,演員自由發揮台詞,暗喻掙脫後「做自己」的自由,戲裡戲外的串連也拼湊出《如意》的完整面貌。

Read more...

拚了!中山院系博覽會 各系出招搶目光

中山大學舉辦院系博覽會並邀請17所高中師生參加,27日上午舉行開幕典禮,各系所為了吸引高中生目光,在攤位使出渾身解數,發揮有創意的招攬手法展現各系特色。劇藝系學生用上劇場彩妝技巧,化身吸血殭屍及《鬼修女》等角色,造型既恐怖又吸睛;社會系為展現人文關懷與社區再造的專業,讓高中生動手創作專屬於自己的絹版印刷帆布袋,成為獨一無二的紀念品。

Read more...

(最新期數 第78期 2018年11月15日)
發行單位:中山大學秘書室 公共事務組 發行人:鄭英耀
資訊聯絡人:公共事務組,07-5252000分機2731
隱私權宣告/資訊安全宣告 Copyright © 2011 Epaper of NSYSU. ALL right reserved. 版權為中山新聞電子報所有